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民进银川二十一小支部:云端守护共抗疫 线上教学伴成长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1-15

     

10月22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发生疫情地区中小学校线上教学的通知》。为了贯彻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要求,在学校的科学安排和周密组织下,民进银川二十一小支部教师会员和全校教职工一起迅速行动起来,全力以赴坚守教育阵地,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云端筑梦齐抗“疫”

“疫情突发情况下的线上教学,不应该只是让学生有学上权宜之策,更应该是保证学生上好学有效途径。银川市二十一小健康城分校执行校长、民进二十一小学支部主委何志聆说。按照教育厅、二十一小校本部和上级教育部门关于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部署安排,她迅速投入到线上教学的组织工作中。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和教育规律,她带着班子成员认真安排作息时间、制定课程表,在保证高质量的“云教学”下,还组织开展“云队会” “云展示”“云挑战”等活动,让学生居家学习生活也丰富多彩,充满乐趣。银川市二十一小健康城分校还举行了别开生面的“云升旗”仪式,用这样一种特殊的升旗仪式向国旗致敬,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所有工作人员致敬,为银川加油,为宁夏加油。升旗仪式上,何志聆老师通过网络直播嘱托同学们:“要通过这次疫情防控,懂得责任与担当,理解祖国大家和每个家庭小家的关系,能够勇敢面对疫情。”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们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伟大的抗疫精神,凝聚正能量,汇聚战胜困难的强大力量。

美育课程以“艺”战疫

 音符架起桥梁,徜徉艺术殿堂。疫情防控期间,银川二十一小学音乐教师、民进银川二十一小支部宣传委员董丽华老师和学校音乐组教师们一起承担了线上教学任务,制作微课,进行音乐课的线上教学。

  “微课要讲得让学生满意、教师自己满意并非易事。一节成功的微课背后,往往是一个团队的反复打磨、紧密协作。”董丽华老师说。微课教学视频,有别于课本教材内容,更加注重素养和趣味。为了能够保证高质量教学,教师在集体教研时结合每个年龄段学生的年龄特点,安排难易有别的教学内容。董丽华老师会提前一周对音乐老师提交的教学设计进行审核,指导教师进行合理的教学设计调整,尤其注重教师与屏幕前学生互动环节的设计,注重微课内容的趣味性与知识性的有机融合。为了更好的呈现优质微课视频,她熬夜剪辑合成是家常便饭。为确保播出效果,她要对成型后的微课进行再次审核。线上微课教学结束后,还会组织老师们在云空间进行教研,及时总结反馈,为今后的教学积累更多的经验,提升教育教学的质量。音乐微课教学的播放,在孩子们心中种下艺术种子,让他们喜爱艺术,感受美好。

为线上教学保驾护航

    重新建设更新班级群,分配各部门群、年级群人员的各种权限,测试各种设备功能,对老师们进行“开播”前的在线培训,师生健康数据的上报,信息统计汇总,信息化管理系统数据上报,全校眼保健操的联播……这是田小国老师日常工作的一部分。疫情防控期间,民进银川二十一小支部组织委员田小国老师做的更多的是一些幕后的服务工作。

作为学校教师网络直播授课的技术咨询者、支持者和平台管理者,田小国老师是学校正常进行线上教学的技术设备保障。各学科老师们在直播时,他就穿梭于各个“直播间”保驾护航,生怕出现什么问题,一旦有问题,他马上出手,给予帮助和技术支持。他始终坚守在线上工作群里,对老师随时遇到的技术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操作处理。

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这次大考,教师会员们和全校教职工一起凭借认真的工作态度、扎实的专业技能,用教育人的情怀、作为和担当为抗“疫”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努力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