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民进银川会员直属支部一九八〇年年会开幕词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1-06

同志们:

请允许我代表银川支部全体会员向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银川统战部,自治区政协、银川市政协及银川市民建支部的负责同志能亲临我们的年会给予指导,表示十分感谢!并对今天列席我们年会的各位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1981年是我国继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贯彻调整、改革、整顿、提高方针,调整国民经济,大力进行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改革,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一年。党和国家向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提出了要在安定团结的基础上,实现国民经济调整的巨大任务。在这一年里,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五届人大和五届政协也将举行第四次会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将修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要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指引下,我们将进一步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和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我们要贯彻“政治自由、组织独立、法律平等”的十二字方针;继续落实中国共产党的各项政策,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致干“四化”。这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面临的新时期总任务下的政治形势和经济形势。根据形势的发展和要求,我们在这次年会中,将对我们支部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检查和评估,总结我们的经验和不足,找出我们的优势和潜力,为在新的一年中进一步做好工作,这将是一次很好的机会。

我们支部是1964年8月在银川成立的,会员均来自北京和上海两地,1979年10月民进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重新明确了新时期总任务的形势下,民主党派的性质、任务和要求,对我们全体会员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和教育。遵照民进中央的指示,我支部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银川统战部和银川市政协的正确领导与热情关怀下,于1980年2月正式恢复了民进直属支部的活动。改选出新的支委会,制订了1980年工作计划,在市政协内正式建立了支部办公室,支部工作和会务活动得到了正常的开展。过去一年中,我支部积极响应民进中央的号召,开展了对教育工作和教育体制、教学改革等献计献策的“双献”活动,在四五月份的小组组织生活中,集体讨论了“双献”意见,写出了情况汇报一份,上报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银川市委统战部,自治区政协、银川市政协和银川市教育局等。1980年12月民进中央召开全国民进会员代表为四化建设服务经验交流会,参加这次交流会的代表有96名,另外还有70多名同志送来书面交流的经验材料。我们支部也选派代表参加了这次盛会。会上有22名代表作了大会发言(我也被列为大会发言人之一)。在小组会上有82名代表作了经验交流,从这次会议上交流的经验、内容看,思想先进,榜样模范,经验丰富,这是检阅我们民进会员工作、思想、觉悟和在四化建设中作出贡献的大会。会议开得好,成绩是显著的。大会开幕式上,蒋南翔部长到会祝贺并作了重要讲话,对民进的“双献”工作和《对中小学和师范教育的十点建议》《关于会员对教育计划、教育体制建议的综合报告》等书面意见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对教师们的艰苦奋斗,献身教育的精神,比喻为“真正的无名英雄、真正的人民英雄”,对民进会员在各行各业的辛勤劳动和为四化建设作出的贡献也充分给予了肯定。12月27日,在中共中央统战部的茶话会上,乌兰夫、刘涛、平杰三位领导都作了十分重要的讲话,特别是在谈到中小学教师的工作时,平杰副部长说:“待遇最低、生活最苦。”乌兰夫部长插话说:“贡献最大。”12月28日,平杰副部长等亲临我们会场参观了为四化建设服务经验交流的陈列品展室,写下了“为四化立功”的评语。

同志们!这次交流会我亲身感受到的并不是一次一般的工作经验交流,而真正是比思想先进的交流会,感受极深。在一件件平凡的事迹中,卓越的成就中,孕育着艰苦奋斗的精神和政治觉悟高的思想。83岁高龄的教育家、天津图书馆馆长黄钰生同志,着重谈了“莫嫌老圃秋容淡,且看黄花晚节香”的心境和志向;81岁高龄的北京第一实验小学副校长王企贤同志,以“生平岗位在序庠,早晚辛勤育幼秧,头童齿豁今已老,喜看桃李竞芬芳”的诗句,讲述了53年小学教育工作的酸甜苦辣和欣慰之情,真是一篇感人肺腑的小学教师忆苦思甜的史诗。会上还有许许多多民进会员交流了他们的先进事迹和经验。我参加这次盛会,原先有一种不正确的思想,认为行业各异,经验不同,当会感受不深,结果则大大不然,越听越爱听,感动到潸然泪下时有之,激动到心神焕发时有之,心怡而神往,思想豁然开朗,思想认识从实人实事中就得到提高。我看到民进有许多这样的好同志,好思想,这真是学习的一次极好机会——我后悔,我们支部去的人少了!这次会议的成就正如大会闭幕词中所说的,各有特色,丰富多彩而又多具共同之处:(1)政治思想好,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坚信党的领导,只有实现社会主义为“四化”作贡献,才能发挥知识分子的才能,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指出工作着重点的转移后,同志们一心扑到“四化”事业上,这正是中国知识分子的特色,也是民进会员的特色,是热爱祖国的知识分子。(2)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党为人民,做好本职工作,数十年如一日,百折不挠,力行不怠。(3)对民进组织的感情深,热爱民进,重视民进的工作,有了为“四化”服务的目标,就更能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共同前进。会议上还放映了《月光曲》教学电影片,也组织了专业对口去景山学校听课,这些都是民进会议的特色,在会议中也都抽出一定时间,满足各地会员同志业务上钻研、好学的要求。在这次大会期间,我也向民进中央负责同志汇报了支部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和今后开展工作的打算。徐伯昕副主席和葛志成秘书长对我们支部的工作给予了一定的评价和支持,表扬我们支部能艰苦奋斗,能克服困难;赞许我们支部和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银川市委统战部、银川市政协的默契配合好,与银川市民盟、民建等兄弟党派组织联系工作好,能紧密地依靠党做好工作,并且指出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银川市委统战部对我支部是很重视的。我们会员人数虽少,但参加到社会政治生活中有区、市、县政协委员六人,市人大代表一人,这是中国共产党对我们支部的信任,希望我们要更好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严格要求自己,做好工作。

同志们!这次年会除传达、学习民进中央召开的为“四化”建设服务经验交流会的精神和内容外,还要讨论研究以下三方面内容:

一、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政治自由、组织独立、法律平等”十二字方针进行学习和讨论,这也是我们支部进一步解放思想、为“四化”作出成绩的重要思想基础。

二、民进中央已决定我支部建成为民进银川市委会,我们应认真讨论有关开展会务、发展组织、建立新的市委会工作和解决一些思想上的认识问题,这是民进中央组织对我支部的更大关怀,也是要求我们在现有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为的是更好地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

三、对我支部1980年工作进行总结,对1981年如何开展工作进行讨论,制订一个工作计划,以使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工作方向明确、任务具体、实事求是,这将会对我们全体会员的工作和言行起一个指导作用。

同志们!这次年会能够得到顺利召开,应当提到的是,我们得到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银川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和银川市政协的大力协助。在此,我代表支部表示衷心的感谢!同志们都盼望这次年会开得活泼,而又严肃认真,开得更有成效,不少同志主动承担了各项会议工作。我相信此次年会一定开得很好,也必将在大家的记忆中回味隽永。最后,我也要贯彻民进中央每次开会的一项要求,即现在天气寒冷,同志们都年事已高,要健康的来,更健康的回去。 

                                                    1981年1月9日

 

(作者黄敬芳系民进中央第七届、第八届委员会委员,民进宁夏第一届、第二届委员会主任委员。)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