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进一步优化线上教学方式,提高“空中课堂“的教学质量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3-11

进一步优化线上教学方式,提高“空中课堂“的教学质量

孙利宏1张蓓2

1民进宁夏医科大学总支  2民进中卫市中宁县支部)

近年来,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科技正迅速改变社会的传统,万物互联深入各个领域,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在教育领域,越来越多的学校将互联网+教育的创新模式融入到课堂,当下中国正逐步进入“智慧教育”时代。

今年疫情期间,全国各省市启动公关卫生一级应急响应的同时,各地教委果断决定大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延迟开学不等于延迟学习!面对疫情,为保护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全国各个教育厅紧急发文倡导通过“互联网+教育”创新教学模式,做到“停课不停学”,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应对疫情开展“空中课堂”教学已有一个多星期,各种问题和不足逐步显现出来,学生的烦躁、家长的焦虑、教师的无奈胶着在一起,亟待教育部门积极思考、主动应对。

结合目前的实践探索,就如何进一步优化线上教学方式,提高“空中课堂”的教学质量提出以下建议:

一、教师从“给予者”“要求者”转变为“指导者”“激励者”

线上教学既是当前抗疫形势下教育系统的积极应对之举,也是实现育人和教学方式转型的重要契机,学校化“危”为“机”,实现育人方式变革,积极引导学生关注社会、主动思考,特别要引导学生积极关注当下新冠肺炎的发展态势,关注全国上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抗击新冠肺炎取得的初步成果,学习广大医务人员和抗疫志愿者们英勇无畏、热血逆行的先进事迹,引导学生体会灾难之下,没有谁是一座孤岛,也没有谁可以“独善其身”,每个人都包含在“国家”这个概念里,每个人都是社会这个大海中的一滴水,我们只有对国家、对社会履行相应的责任与担当,才可以享有相应的权益。

教师要主动进行角色转变,从“给予者”“要求者”转变为“指导者”“鼓励者”,改变以往不敢放手、不想放手、不会放手的状况,调整心态、转换角色,以成长导师的角色,鼓励同学组建“学习共同体”,推动“小组学习”“自主学习”,让学生在主动观察、独立思考、交流分享中获得自我成长与进步。

二、推选“双高”老师轮流担任线上任课教学

为了确保线上教学的质量,吸引学生以更大的热情参与到线上学习之中,建议学校各学科组推选既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又具备较好线上教学技能的老师轮流担任线上任课教师,同学科的其他老师则参与教学计划的制订、教学资源的组织、作业的设计和批阅、教学过程同步听课及答疑等等。这样做,既能体现学科团队的优势,又能最大程度地提高教学效益。教师数相对较少的学校可采取区域协同的方式。

三、遴选优质教学资源,促进学生的学习

目前教学资源十分丰富,家长、学生甚至部分教师都感到无所适从,教师在组织和选用教学资源(包括课件、学案、习题以及相关阅读材料、视频等)时一定要精心选择,所选资源应充分考虑学生使用的适切度(即与学生的学习能力相适应)、与教学内容的匹配度以及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促进学生学科思维发展中的作用,鼓励老师们根据学校和学生实际开发和应用个性化教学资源。

四、毕业年级线上教学活动避免教师“一言堂”

毕业班学生已经具备较为全面的学科知识体系和较强的学科思维能力,因此,毕业年级线上教学活动应尽可能避免线上课堂的教师“一言堂”现象。

要积极鼓励毕业班学生在家中通过思维导图等形式自主梳理学科知识点,深入研究中高考的命题意图、考查方向和答题要点,深入思考各学科知识在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中的广泛应用。毕业年级的线上课堂可以尝试让学生“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让学生阐述对某个试题、某个问题的多种解决方法。那样做,必定可以极大地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升他们的学科知识水平和知识应用能力。

五、作业运转方式让家长“看得见、摸得着,可管理”

适当的作业不仅可以巩固和检验线上教学活动的成果,也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继续进行线上学习的信心。教师可积极应用不同互联网学习平台的各种功能和小程序,本着方便、高效的原则布置课后作业。

客观性作业可采用平台自动批阅、随后提供正确答案的方式实现学生的自我评价,主观性作业可通过师生线上交流讨论、学习小组互评互学等方式展开,各组推选“优秀”的作业分享到班级群内供全体学生学习。这样的作业运转方式既能有效达成作业的目标,也让家长看得见、摸得着,可管理。

对于中小学开展的“空中课堂”教学,学校和教师要让家长了解线上教学活动的具体安排,指导家长为学生准备好线上学习所必需的硬件,并努力为学生及家长提供及时的咨询和帮助。避免因软硬件等各种原因可能给家长和学生带来的焦虑和失败情绪。与此同时,家长也要信任和支持教师的线上教学工作,家校共同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共同为学生的学业发展、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