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建议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06-08


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建议

姚爱兴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发展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是振兴贫困地区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促进农村商品经济发展的推动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向心力的重要保证,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抓手。

宁夏与浙江是财政部最早对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进行扶持试点的省区。扶持的主要做法是选择基层比较好的村,由国家财政投入200万,作为发展集体经济的资金,地方财政可以进行配套。从我们对青铜峡市、海原县等地的调研来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有些地方做得比较好,有些地方无集体经济收入的“空壳村”占比仍然很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窄。第二轮土地承包后,土地全部承包到农户,绝大多数村没有集体资源资产。有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的,也存在层次较低、产业优势不明显、市场竞争力差的问题,还没有形成产业化发展、规范化经营。集体经济收入主要靠互助资金管理费和土地提留款,收入渠道单一。特别是在南部山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投资环境相对较差,可利用的资产资源很少,经营土地收益不高,吸引项目资金十分困难,发展动力严重不足。

二是缺少发展资金。大多数村除了保障正常办公基本开支的财政转移支付外,没有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专用资金,农业项目也是直接到户,不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而且由于村委会是自治组织,金融部门贷款顾虑较多,村委会难以贷到款,即使有好的项目,但缺少启动资金。

三是村干部缺乏发展意识。部分村干部存在小富则安、小富即满,对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责任感不强,发展观念滞后,思想僵化。

四是资产管理不够规范。一些村村民自治、党务、村务、财务公开还不够透明,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和审计制度还不健全,村集体资产出现流失、被挪用等现象。

    要如期实现脱贫销号,必须立足村情民意,坚持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思路和办法,不断拓宽增收渠道,切实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力。针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建议把财政投入的扶持集体经济发展基金(一般一个村为200万)改为贴息贷款,政府建立扶持集体经济发展基金,撬动金融机构实行专项贷款,一般可以放大10倍,贷款由政府贴息,并建立风险保证基金,少部分亏损集体经济的损失由保证金承担,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盘活资产资源。对村级集体资源资产全面清查、确权办证,凡是有厂房、办公用房、校舍、林场、荒山、水面等可利用资源的村,在进行评估的基础上,采取承包、租赁、入股分红等形式,将非经营性资产变为可经营性资产,将资源变资本,获取稳定的经济收入。把创新土地经营权流转机制作为调整农村生产关系、解放农村生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突破口,由村“两委”牵头,统一流转农村撂荒土地,采取自行经营、反租倒包、联合开发等方式,实现集体土地有偿使用,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增收长效机制,稳定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三、整合项目资金。鼓励支持村级组织牵头,兴办新型农村金融服务组织,将争取到的各类帮扶资金整合入股,同时吸纳农民、企业自愿入股,走资本经营创收的路子。撬动村级互助资金作用,采取多种方式引导、鼓励农户增加贷款,以互助资金作为风险抵押金,按照1:10比例放贷,扩大互助资金覆盖面,通过收取贷款利息和管理费,实现集体经济与村民致富双赢。

四、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的作用与推进科学民主管理相结合。目前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最大的瓶颈在于德才兼优的带头人。应允许村两委干部兼任集体经济负责人,对有经营性集体经济项目的村适当增加村干部职数,在退休和任职问题酌情放宽。一是建立激励机制,对集体经济发展好的村干部制定奖励政策,使村干部的报酬增长与集体经济发展挂钩,引导村干部解放思想、促进发展。二是强化民主监督。实行民主理财,定期公开帐目,接受群众监督,解决账目不清、贪占挪用、滥支乱花等问题。三是转变经营机制。大力发展混合型经济,把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开,发挥集体资产最佳效益。

五、发展特色产业。采取“支部+合作社”“支部+公司+富带头人+贫困户”“支部+基地+农户”“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多种模式,整合资源、集中资金发展种植、养殖、旅游服务等特色优势产业,通过参与农村生产经营,分享经营成果,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促进村级集体经济与特色产业相融共赢。围绕当地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特”“一村一业”的农业产业格局。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