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王春秀代表区委会作大会发言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6-01-13

     112日,在自治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区委会副主委王春秀代表民进宁夏区委会作了《不要让“宁夏蓝”被“霾”没》的大会发言。发言全文如下

不要让“宁夏蓝”被“霾”没

今年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先后发生持续大规模雾霾污染事件,污染范围覆盖近270万平方公里,波及17个省(市、自治区)的40余个重点城市,影响人口近6亿。就在我们自豪地向客人们介绍宁夏天蓝、地绿、水清、空气好的时候,不曾想,雾霾已悄然来袭,银川、石嘴山、吴忠开始出现严重污染天气。特别是银川市重污染天气频度高、持续时间长、污染程度不断加重。20151210《宁夏日报》头版以“银川空气再现重度污染”为题,报道了银川市空气质量状况。121-11日已经出现2天轻度污染、2天中度污染、4天重度污染,优良天数仅有3天。201511月份五市空气质量状况排名,银川、石嘴山、吴忠、固原、中卫的优良天数依次分别为:1714183024天,PM10分别为1261541127598微克/m3PM2.5分别为7776653559微克/m3。虽然11月份全区PM10平均浓度113微克/m3,较去年同期下降4.2%PM2.5平均浓度62微克/m3,较去年同期下降4.6%,但银川市经历了前所未有的15天雾霾天气。

世界卫生组织20155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每8人中至少有1人死于空气污染,空气污染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环境健康风险,因空气污染导致的疾病和死亡不断增加,最新的调查显示,全球范围的空气污染(包括室内和户外)导致的死亡人数比10年前增长了4倍左右。每年全世界因空气污染而死亡的人数在800万人左右,其中370万人的死亡是户外环境污染导致。

我们认为,雾霾爆发的原因主要有两点:

一是污染物排放量增加是雾霾污染形成的根本原因。入冬以来,由于供暖锅炉启用和机动车上路量增加,导致各类排放源排放的污染物依然较多。据不完全调查,仅银川市现仍有264台燃煤锅炉,有些供暖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大量购入劣质煤,据抽测,煤质合格率仅有45.3%,从而导致锅炉超标排放的情况依然突出。此外,银川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66.37万辆,每年还在以10%的速度增加。

二是气象条件变化是造成污染积聚的主要诱因。从气象条件看,静稳天气是形成霾的主要诱因。在没有明显冷空气活动时,地面气压均匀,大气稳定,近地层风速小,地面出现逆温,混合层高度低,造成大气的水平和垂直扩散能力差,近地层空气不流通,污染物聚积,形成霾。逆温是形成霾的又一个重要气象指标。2015年是有史以来“最强厄尔尼诺”,11月以来,银川等地多次降雨雪,地面湿度接近饱和、温度降低,而中层大气同期回暖,空气在垂直方向“上热下冷”,流动性降低,处于高湿度、低风速、强逆温的不利气象条件,助推了污染持续积累。

说到底,雾霾的形成和持续时间还是与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机动车保有量居高不下,高能耗、高排放长期积累,相关法律、政策保障不足,缺乏刚性约束,城乡工地扬尘,全民环保意识和行为落后。上述各种因素叠加,在一定气象条件引发下,最终导致雾霾爆发。为此,我们建议:

 一是强化政府职责,建立多层责任体系。目前,我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由自治区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建议自治区专门成立雾霾污染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加大对重点区域雾霾污染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同时,将空气质量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未能完成治理任务且空气质量状况持续恶化的城市,追究政府相关负责人的领导责任。对于不能实现PM2.5控制目标的环保模范城市,取消其称号,对主要负责同志的绩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最终形成一个层层有人抓、片片有人管、违法违规受重罚的多层责任体系,为雾霾污染治理提供强力组织保障。

 二是尽快启动全区空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若想走出“蓝天靠刮风”的被动局面,加大减排和治理工作力度是硬道理。应加大对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投入,争取“十三五”期间能削减污染物总量的30%以上。应制定严于国家标准的产业准入政策及落后产能淘汰名录,加大电力、钢铁、石化等重点行业的减排力度,坚决关闭不达标的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加大煤改气、煤改电和热电联产推广力度。大力发展清洁能源,2016年底重点区域全面供应国Ⅳ车用汽油和国Ⅳ车用柴油,2018年供应国Ⅴ油品。

三是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北京等地已在空气质量严重污染时,启动应急预案,如关闭高速公路、中小学停课、停驶部分公务车、暂时关停污染企业等。建议我区有关部门应制定应急预案,建立全区联防联控机制,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影响生产生活的严重污染天气。

四是强化科技支撑能力,降低雾霾污染对公众健康的负面影响。科技部门应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及环境污染对公众健康影响的基础性研究,建立全民健康基础数据库,科学评估雾霾污染对公众健康的负面影响,并提出科技支撑的相关对策。

五是强化环保教育,提高全民环保素质。建议科协、教育和环保部门制定提高全民环保素质教育规划,推动普及全民环保教育,并在全民环保行动中,倡导绿色出行、低碳生活,动员全社会力量应对包括空气污染在内的环境污染问题。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