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民进宁夏区委会领导参加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3-05-08

  

   5月7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走访了自治区政协机关,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班子成员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并作讲话,强调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特殊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力量。

  李建华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几十年接力探索而走出的道路,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的唯一正确道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政治立场,明辨是非,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李建华指出,当前我区正处在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自治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谋长远之计、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实现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贡献力量。要围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重大项目建设,加快“两区”建设,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出谋划策,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围绕提升宁夏的影响力、吸引力,主动加强沟通,积极牵线搭桥,争取更多的客商来宁投资兴业;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多想办法、多做工作,为解决好百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献计出力;围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多做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团结的工作,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李建华强调,自治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李建华表示,自治区党委将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大力支持各民主党派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优势,为全区发展献计出力作贡献。

    民进中央副主席、自治区副主席、民进宁夏区委会主委姚爱兴代表区委会作了发言。关于宁夏经济社会发展,他说,宁夏发展的显著特点是资源依托,一方面通过加快中卫疆煤进宁及其深加工项目,用资源的增量来招商引资,另一方面要加快企业的转型升级,延长产业链,提高资源加工的附加值。此外,全区各地产业发展雷同、存在重复投资、重复建设、部分产品产能过剩的隐患,宁夏要按照一个城市来规划,五市在产业布局上应该错位发展,形成上下游产业链。

  民进宁夏区委会是以教育、文化、出版为主要界别的高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参政党,近两年来开展科技兴农、医疗服务、兴教办学等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50余次。在座谈会上,姚爱兴对推进教育发展、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提出了意见。他建议,一是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大投入力度,抓好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完善校长负责制和任期轮岗制,建立中小学教师退出机制,建立学校帮扶协作机制,提高农村学校办学水平。二是要加快学前教育发展,在我区实行从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教育免费教育的试点工作。

  姚爱兴建议,文化旅游产业应按照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的总体布局,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做好顶层设计。在整体策划上,可以借鉴韩国、新加坡以及海南岛的经验,将文化旅游与医疗保健深度融合,充分利用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的特殊政策,引进阿拉伯国家资金和项目,在银川和固原六盘山规划建设利用回医和阿拉伯医药方面的养生保健场所,通过医疗保健服务吸引游客、引领带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延长旅游产业链。

  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三刚参加走访并主持座谈会。我会领导自治区统计局局长、民进宁夏区委会副主委梅廷彦,民进宁夏区委会副主委杨瑞生,宁夏大学副校长、民进宁夏区委会副主委王春秀参加了座谈会。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