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民主党派中央如何传达贯彻两会精神(节选)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6-03-25

在雄伟的国歌声中,两会相继落下帷幕。诚如人民日报刊文所说,“落实好,两会才算成功”,而落实的前提是先领会精神。这不,在两会闭幕后的第一时间里,有的民主党派中央就召开了座谈会、学习会,向各自的组织和成员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民进中央

最积极的是民进。31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当天下午,民进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座谈会在京举行。

这场座谈会规格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民进中央副主席刘新成、朱永新、姚爱兴、卫小春分别在北京、宁夏、山西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秘书长高友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北京市委会主委庞丽娟参加座谈会。

这场座谈会参加人员广——此次座谈会由民进中央和民进北京市委会联合主办,朱永新重点介绍了民进在两会前后有关工作的情况,以及民进组在政协会议期间履行职能的情况。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全国人大代表、中北大学副校长熊继军,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唐勇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肛肠科主任安阿,先后介绍了个人参加两会的履职情况和体会。

民进北京市委会常务副主委李焕喜,副主委、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罗永章,副秘书长苍玉清,以及民进中央部分在京委员,民进中央机关部门负责人和局级干部,民进北京市委会部分区委、区工委、基层支部负责人,以及民进中央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了座谈会。

这场座谈会形式新——座谈会首次采取视频直播的方式,在会中央机关设有主会场和分会场;除北京外,其他各省均设有分会场,各省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省会城市组织和直属基层组织负责人、机关干部、会员代表约1000余人共同观看了座谈会直播。为扩大受众面,网络图文直播同时进行。会后,熊继军代表和安阿委员还在线回答了一些会员关心的问题。

来看看严隽琪在会上说了啥?

——中国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需要有智慧、有担当的坚强领导核心,需要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团结奋斗。五大发展新理念是贯穿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灵魂,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方向已经指定、理念已经明确、“四个全面”“五位一体”的战略已经部署,现在需要我们有实战的状态,出实招、迈实步。

——民进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要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民进中央提出的“三个认同”就是基于“三个自信”的要求,坚定政治信念,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这正是民主党派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是我们一切工作的主线。

——今年会中央把参政议政确定为年度工作主题,全会各级组织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的难点问题、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问题,建言献策,进一步提高政党协商实效,促进执政党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为“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履好职。

——换届既能集中检验党派自身建设的成效,也是进一步推进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契机。换届工作一要把思想建设放在前面,二是要严肃纪律和程序。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要把传承和弘扬优良传统作为搞好政治交接的核心和重点,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当天,民进中央还下发了《关于学习贯彻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精神的通知》。

要深入学习两会精神,进一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形成统一意志和步调,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到服务“十三五”发展上来,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凝心聚力。

要紧密围绕落实两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着眼“十三五”时期发展,以参政议政工作主题年为契机,激发广大会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活力,集智聚力,切实履行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努力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逻辑,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的难点问题、推动创新创造的关键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加强政党协商能力建设,充分发挥界别和专业优势,体现参政党的组织力量,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切实担负起政党协商参加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

要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适应“十三五”时期形势任务的变化,不断开拓创新,更加注重学习效果,推动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取得新实效。要把参政议政主题年工作和学习实践活动主线有机融合,推动履职的实践过程成为促进理论学习、了解国情世情、增强“三个认同”的过程。要把传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作为搞好政治交接的核心和重点,做好换届筹备工作,提高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夯实组织基础。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