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民进宁夏区委会信息得到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批示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11-28

近日,民进宁夏区委会提交的信息《关于深化我区交通扶贫的建议》经由自治区政协转送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被党委办公厅《要情汇报》(第204期)采用,得到了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的批示。

现将信息全文刊登如下:

 

关于深化我区交通扶贫的建议

近年来,全区交通部门以脱贫攻坚为统领,加快交通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深化交通扶贫。围绕贫困销号村“五通八有”中的通路、通客车目标,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推进农村公路客运通达。2016年我区实现了100%的贫困村通硬化路,通客车率大幅提升,改善了贫困群众的出行条件,为贫困群众早日脱贫提供强力支撑。但是,目前我区交通扶贫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

一、存在问题

1.部分村道失养严重,通行能力低。部分县(区)的村道由各乡镇养护,由于缺少经费来源和专业养护经验,硬化路失养严重,出现路面“油返砂”、路基沉陷、坑槽等严重病害,影响了行车安全畅通。如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乡上店子村、西吉县马建乡大湾村,村道缺乏有效管护,水毁严重,路面病害多,通行能力低。

2.个别村道超期服役,路况质量差。部分贫困村尽管已通硬化路,但是所通的硬化路建设年代早、技术标准低、路面窄,加之超载超限多,致使路况质量差,路面已达到设计寿命或超期服役,需要改建提高。

3.村道通达深度不足,受益面偏小。部分村道仅覆盖一少部分自然村,通往人口居住集中、规模较大的自然村路面未硬化或者砂砾路面等级低,使农村公路的受益面偏小。

4.村组道路多头建设,技术标准不一。近来来,随着国家对贫困村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的加大,出现了扶贫、财政、交通等多个部门同时修建农村道路的现象。由于修建标准不一,缺乏行业监管,出现了路面宽窄不一、纵坡严重超标、重复建设等一系列问题,致使扶贫资金使用效率不高,道路安全隐患明显。

5.受市场冲击影响,通客车率逐年降低。近两年受私家车增多、移民搬迁、人口流动和燃油补贴标准降低等因素影响,农村客运经济效益普遍下降,经营者积极性不高,建制村通客车率有逐年降低的趋势。

二、建议

1.加大建设,提高村组道路通达深度。继续加大规模以上村民小组的硬化路建设,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逐步提高村组道路通达深度,增大交通扶贫覆盖面,补齐短板,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2.统筹安排,确保村组道路建设协调推进。由交通部门牵头,整合农业、水利、财政、扶贫等涉及交通扶贫方面的资金,统一计划安排,加快村组道路建设,避免重复建设、低标准建设和资金浪费。

3.加强养护,确保农村公路有路必养。对所有农村公路、尤其是硬化的村级公路要做到“有路必养”。将养护经费和养护人员工资纳入财政预算,将日常养护绩效纳入县(区)年度目标考核。

4.适当补贴,稳定贫困村客运班线通达率。对因路况质量改善、群众出行偏远、客源相对稳定的部分贫困村客运班线,可在当地交通、运管部门经过充分论证的前提下,由财政给以适当补贴。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