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白尚成在民进宁夏区委会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节选)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2-22


编者按2021年12月19日,庆祝民进宁夏区委会成立40周年大会在银川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尚成莅临讲话,本文选登部分内容,供大家学习交流。


借此机会,我代表自治区党委提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要进一步凝心聚力、增进共识,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需要我们深化政治共识、增强政治定力。希望民进宁夏区委会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引导广大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准确把握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全会提出的“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从政治上分析形势、推动工作的能力。要持续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中共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和民进历史贯通起来,巩固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继承和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切实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巩固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

二要进一步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升参政履职效能。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能,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这是参政党政治生命之所在。希望民进宁夏区委会紧紧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围绕自治区党委部署的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发展九个重点产业、实施十大工程项目等战略任务,在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认真思考分析论证,通过直通车、提案、社情民意等渠道形式,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总结和用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参与从明年开始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民主监督,敢于讲真话、谏诤言,及时发现和反映真实情况,提出批评意见,探究解决办法,更加有效地协助党委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要充分发挥民进在文化教育、出版传媒等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利用好方方面面的资源和力量,探索创新更加有效的载体、方法和手段,积极组织帮教助学、扶贫帮困等社会服务,更好地为广大群众谋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不断提升民进的履职实效。

三要进一步筑牢基础、守正创新,不断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加强自身建设,是多党合作制度长期存在和发展的必然要求。希望民进宁夏区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的要求,抓好参政党建设意见等“三个文件”精神,以及各民主党派中央印发的内部监督、纪律处分、民主生活会、述职和民主评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座谈会纪要的落实,聚焦自身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五种能力”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努力把民进宁夏区委会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加强自身建设过程中,要坚持守正创新,在深入把握原则和要求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工作思路理念、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创新,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抓好落实。明年是我区六个民主党派区委会的换届年,希望民进宁夏区委会着眼于多党合作事业长远发展,把这次换届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契机,强化组织领导、精心统筹实施,真正选好配强新一届区委会领导班子,顺利实现政治交接和新老交替,为推进各项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目标赋予新使命。衷心祝愿宁夏民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取得新的辉煌,为推动我区多党合作事业进一步发展,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再次感谢蔡达峰主席及民进中央长期以来对宁夏的关怀和支持。2022年元旦将近,预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