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姚爱兴在庆祝民进宁夏区委会成立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2-22


2021年12月19日

 

尊敬的蔡达峰主席、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会员:

今天,我们在这里集会庆祝民进宁夏区委会成立40周年。首先,我代表民进宁夏区委会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祝愿!向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全区广大民进会员致以诚挚的问候!

微信图片_20211222110952.jpg

40年前,在民进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亲切关怀下,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民进宁夏区委会于1981年10月25日在银川正式成立。40年风雨同舟,40年春华秋实。在民进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的指导和帮助下,我们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促进宁夏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族团结做出了积极贡献。

40年薪火相传,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区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围绕各个时期的方针政策和任务,及时组织专题学习,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建立并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持续开展各类教育培训。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搭建立体宣传平台,创办《宁夏民进》刊物,开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持续举办书画展、文艺汇演、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积极引导广大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不断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40年初心不改,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我们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持续加强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机关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断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以“强组织、增活力、有作为”的目标,平稳有序推进组织发展、星级基层组织创建和会员工作。先后多次制定、修改完善了一系列制度规定,实现全覆盖。建立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建立健全会内监督机制和机构。40年来,宁夏民进由最初的民进小组、直属支部,发展到覆盖全区5个市级委员会、1个直属工委、2个县级委员会、86个基层组织。先后召开七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八届委员会、常委会和领导班子。坚持政治标准和质量要求,会员由成立时的22人,发展到目前的1723人。一批会员在行政部门中任职,他们合作共事、担当作为,展现了民进会员的良好形象。更多的会员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努力奉献、双岗建功,涌现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会员。40年来,一代又一代民进人不辞辛劳,默默奉献,足迹踏遍宁夏山川,展现了民进人以党为师、立会为公、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风范和政治品格,展示了广大会员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活力。先后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民进中央、国家部委和自治区级各类表彰奖励491项,378人次获得民进中央和自治区表彰,32人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师”“文华奖”“梅花奖”等奖励。

40年砥砺奋进,履职尽责服务大局。我们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基本职能,不断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参加各种协商会、征求意见会、情况通报会,直抒胸臆,坦诚进言。深入调查研究,提交125篇调研报告,供自治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参考。积极建言献策,向全国政协、民进中央、自治区党委等报送建议和社情民意信息等,其中200余份有的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领导的批示;向全国政协提交大会口头、书面发言20余份,提案111件,向自治区政协提交口头和书面发言110余份,提交提案354件。有的得到重点办理,有的被评为全国政协优秀提案或自治区年度好提案。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对口西吉县和盐池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向当地提出70余条意见和建议,向自治区党委报送10篇建议,助推贫困村提前摘帽。

坚持开展社会服务。发挥民进优势,积极开展定点帮扶、捐资助学和文化下乡等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努力打造“同心·彩虹”“支教助农”“春联万家”等活动品牌,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先后对口帮扶隆德县好水乡水磨村和张程乡张程村,捐资捐物、送科技、送医药,扶持养牛和中草药种植。先后捐建水磨剧场、张程幼儿园、建德希望小学等。成立开明画院、民进企业家联谊会,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涌现出许多先进集体和个人。在抗击非典斗争中,在汶川抗震救灾中,在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社会进程中,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攻坚战中,宁夏民进人积极响应号召,倾力奉献,或亲临一线参与救援救治,或捐款捐物,彰显了民进人的精神风貌。

回顾宁夏民进40年来所走过的道路,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我会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继承和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加强自身建设,搞好政治交接,是我会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整体优势,服务大局,是我们履行职能的根本方向;团结和依靠广大会员,发挥组织的整体功能,是我们推进工作取得成绩的关键。

值此庆祝民进宁夏区委会成立40周年之际,我们衷心感谢民进中央、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党委统战部、兄弟党派区委会、工商联、社会主义学院及自治区有关部门的关怀、关心和支持。深切缅怀已故的黄敬芳、高文华、崔阶平、李采臣等宁夏民进老前辈,我们将更加奋发进取,不断把宁夏民进事业推向前进!

各位领导、同志们,抚今追昔,我们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展望未来,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民进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四新”“三好”的要求,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