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西部地区退耕还林(草)要兼顾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1-22


高文华

(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宁夏区委会原主委)

【编者按】2000年3月8日,高文华委员提交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提案。

 

朱镕基总理在去年10月视察甘、宁、青三省(区)时指出,西部大开发“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是根本和切入点”。西部一些省(区)市已被列入国家“长江上游、黄河中上游造林绿化工程”。内容包括现有林草资源保护、荒山造林、退耕还林种草。

退耕还林(草),封山绿化,是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关键措施。为了做好这项造福子孙后代的“生命工程”,动员广大农民参与和积极支持,必须兼顾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建议如下:

1.贯彻以人为本的原则,提高农民参加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自己家园关系的认识,解除其生活上的后顾之忧。通过科技培训使其掌握脱贫致富的技能,既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又能提高收入,带来实惠。

2.以小流域为单元,山、水、田、林、草、路综合治理。小流域是江河的最小单元,是产水产沙的源头,把小流域治理好了,减沙缓洪就可逐步解决。建议将小流域综合治理作为西部有关省(区)市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措施,搞好规划设计,有步骤实施。

3.重视生态体系与生产体系的有机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能否持续有效进行,关键是生态建设与产业建设相结合,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能否增加收入。西部各省区自然地理气候条件不尽相同,在选择树种草种时,既要考虑自然条件的适宜性,又要考虑能开发哪些林草产品及产品的市场前景。

4.林业、农业、水利等主管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严格科学管理。退耕还林(草)或大面积荒山养护,是在自然条件下营造人工生态系,这一生态系统越复杂越利于生物多样性发展,增强抗灾害性强。要根据当地不同条件,营造针阔混交林,乔灌兼种,饲草和中药材并重。

5.建立分类指导、质量考核、经验交流推广和严格评估制度。防止出现人为的毁林(草)、破坏生态环境的事件出现。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