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关于西部大开发要加强农村职业教育的建议案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1-22


高文华

(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宁夏区委会原主委)

【编者按】2000年3月8日,高文华委员提交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提案。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党中央总揽全局,推进西部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教育作为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重点,面临的任务将更加艰巨,尤其是农村应在抓好义务教育的基础上,结合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的需要,积极办好农村职业教育。

在西部地区农村职业教育起步较晚,基础薄弱,师资缺乏,设施条件差,办学难度较大。近年来,已办多年的农村职业学校,因培养目标、教材、师资、办学方式、方法等多方面的问题,不能适应农村发展需要和农民的致富要求,出现滑坡甚至有名无实。

西部大开发,必须在强化农业基础地位的基础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西部开发才有坚实后劲和广阔市场。

为办好农村职业教育,提出以下建议:

1.各级党委、政府在普及义务教育的基础上,要有超前意识,把办好农村职业教育放在突出位置抓紧办好,为西部开发培养实用型人才。

2.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应有计划、有目标,分期、分批按需为西部各省(区)市培养从事农村职业教育的师资。

3.组织富有农村职业教育的高水平教师和科技人员,编写一套适合西部农村职业教育的教材。教育部和省市教委应主动抓好这项工作。

4.为巩固和发展农村职业教育,在西部开发的投资中,应有一定份额用于农村职业教育,补充或更新教学器材。

5.培养目标应明确,要把致力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青年优先重点培养,使他们成为在农业产业化,乡镇企业发展等方面留得住、用得上、带领农民致富的人才。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