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爱满民进
——喜迎民进宁夏区委会成立三十周年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1-05

编者按:在喜迎民进宁夏区委会成立40周年之际,我们怀念故去两年多的民进宁夏区委会原主委高文华,高老在庆祝民进宁夏区委会成立三十周年时作《爱满民进》感言,十年光阴,匆匆而过,见字如面,音容宛在,高主委活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时光阡陌,他一直未曾走远……


今年是民进宁夏区委会成立三十周年。在大喜的重要时刻,举行纪念活动,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深感光荣幸福,倍感振奋,激情满怀。

我是在区委会成立不久加入民进的。入会后,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都得到民进组织的关怀与帮助,这在我人生征途中是一重大转折。有了民主党派成员身份,有了组织依靠,从而也多了一份责任,多了一份义务。我感激民进对我关切之厚,深表敬意。

三十年来,有幸在区委会中连续三届兼职,耳闻目睹或亲历了民进宁夏各级组织成立、发展、壮大的过程。如今,我已离休多年,虽不能再效力,但心系民进,永不忘怀。

民进宁夏区委会,历史不算长,却给广大会员留下不少美好的回忆。今借会庆之际,择印象较深者略作简短回顾,主要从“爱满民进”说起。

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指引下,各民主党派恢复活动后,20世纪50年代入会的在宁民进老会员,备受鼓舞,他们以极大的政治热情、无私奉献精神和使命感,筹建了民进宁夏区委会,立下了历史功绩。这些老会员中的大多数,包括当时几位领导人,是在风风雨雨中走过来的,有的还遭受过不公正的待遇。经历坎坷,生活艰难,却毫无怨言,依然坚决相信中国共产党,相信社会主义道路,以党为师,真诚合作。政治上的尊重,知识分子政策的落实,激励了会员们的奋发精神,鼓舞了他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干劲。埋头事业,专心治学,著书立说,辛苦创作,在平凡岗位上不断作出新成绩,取得新成果,成为“四化”建设中的积极分子、先进工作者。党和政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鼓励,有的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有的获得科技进步奖或政府、政协荣誉奖,乃至受到全国八个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为四化服务”表彰。他们用事实和行动证明,在多党合作的事业上发挥了带头作用,是共产党可信赖的朋友,既为民进赢得了荣誉,又为会员树立了学习的榜样,请历史记住他们。

随着民进的社会影响面不断扩大,教育、文化、出版、科技卫生等界别的有识之士相继加入民进。他们大多数是学有所长、事业有成的佼佼者,有政治热情,民主意识强,进取向上,喜表个性,有工作能力,甘愿作奉献,但对民主党派工作不够熟悉,需要有个学习适应过程。区委会适时有针对性地在会员中开展了宣传教育活动。在会中央协助下,邀请民进北京市委会、上海市委会著名教育家、知名文化学者、特级教师、经验丰富的会务工作专职干部到宁夏讲学、作报告、开座谈会等。以说民进、讲传统、听党话、跟党走,牢记政治责任,认真履行义务为主题,根据民主党派性质、地位、作用,具体介绍如何以民主党派身份,从民主党派的角度,用民主党派的方法和语言来做工作。也就是说,学会以民主风度、宽广胸怀、谦虚谨慎、互相尊重、平等协商方式待人接物。注意社会形象,运用自我教育方式,全面锻炼自己,做一名求真务实、朴实踏实的“老实党”的好成员,为民进奉献,为民进争光。这种宣教的方法,亲切自然,对了解民进、熟悉民进、热爱民进起到了良好的基础教育作用,能够凝聚人心,感染力强,指导行动,立竿见影。

蕴藏在会员中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之后,思想上会进一步亲近组织,行动上会甘愿尽职出力,主动承担任务。区委会则因势利导,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在议政调研、反映社情民意、社会服务等方面,为会员提供机会,为会员施展才智创造有利环境。所以每当开展集体活动,都能踊跃参加,大家会面,笑脸相迎,互致问候,和谐融洽,很是亲切。会员中的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勇于承担政治责任,一起讨论问题,能够根据各自阅历和业务专长,结合主题自由发表真知灼见,畅所欲言。尤其是会员中的专家、学者和热心会务工作的积极分子,在环境影响评价,农业、牧业咨询服务,发展民营企业,维护教师合法权益,促进职业教育和文化出版等方面所作的调研和提出的建议,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并得到党委、政府的肯定或采纳。

会员们通过社会实践、切蹉问题,形成了一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互相学习,激励进步,坦诚相待,友爱团结”的局面。“以友为师,以众为师,以事为师,以党为师”成了合作共事的理念。这对树立良好民主会风起到了铺垫作用。

民进宁夏区委会十分重视传承民进的优良传统,结合政治交接的需要,大力开展了学习会史活动。受区委会委托,我将自己学习会史地体会作了几场宣讲。我发现听讲的新会员和基层组织骨干善于学习,会独立思考,能历史地分析联想,懂得新旧对比观察问题。对“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领悟得非常深刻。不少同志在联系区委会实际时说,几十年来的工作,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过来的,我们每前进一步,都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关怀。还有会员深情地说,个人也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教育培养下成长起来的。选择了民进,就决心为民进奋斗下去。这样一批具有较高政治觉悟的会员,必将成为继承和发扬民进光荣传统的中坚力量。

招贤引才,登门求贤。把综合素质高、政治思想好、业务能力强、人品正派的优秀人才吸引到民进组织中来,是区委会搞好政治交接、干部梯队建设的又一重要政治举措。区委会历任和现任主要领导人一贯极为重视人才建设,可以说在举才、爱才、惜才、育才、用才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无私的爱。以立会为公的气魄,事业为重的胆识,采取组织措施,给德才兼备的人压担子,给实绩突出的人搭台子,商请党委同意,在会内外适宜岗位施展聪明才智。

不论做任何工作,他们都能主动按照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要求,自觉鞭策自己,坚定理想信念,增长知识本领,锤炼品德意志,努力在事业上建功立业成才。事实证明,人才重在历炼,只有在历炼中才能开阔视野,增长才干,积累经验,丰富人生。

我们看到,民进区委会在启用、任用干部过程中,也出现过意见分歧,甚至计划搁浅。当时解决问题靠的是反复协商,交换意见,相互沟通求得共识。有两条做法值得肯定:对待拟任者,本着“爱满民进,贵在真情,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一片诚心和爱心,坚决支持不动摇。已经履职者,应谙达“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旧竹相扶持”的道理,被任用了也要谦虚,仍然需要新老携手,互相爱护,互相帮助,优势互补,共同前进。

在干部升迁去留过程中,区委会所采取的“唯贤是举,公字当头,坚持原则,知行统一”的做法,我认为是成功的,所体现的精神,有力地诠释了民进人的质朴与无私。

区委会成立之初,机关工作困难较多,基本上都是从零开始。为缓解事多人少、经费不足之苦,几位离退休的老会员义务上岗支援。他们像专干那样,以“老黄牛”精神,扎实而细致,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基础工作,许多方面是奠基性的,开创性的。他们劳心又劳力,不取分文,还要经受非议与考验,不灰心、不计较、不放弃,依旧忠于职守。这种忍辱负重的干劲从哪里来?源于对民进的热爱。有从中小学调入机关任职的干部,原本从事教学为人师表,到了机关是公务员,主要任务是服务,为领导决策服务,为基层组织服务,为广大会员服务。终日繁忙,辛苦而烦心,都能做到公而忘私,工作第一。尤其值得称赞的是,在复杂事物面前,能够识大体、顾大局、保持政治清醒,明辨是非,这都是大家重视学习的结果。区委会领导历来倡导多读书,强调勤奋学习是非常重要的。我的体会是,在机关建设中,做到读书风气浓,则工作能力就提高得快,人才就出得多。

我一直致力于把区委会机关办成“多面手”的、应变能力强的、会员喜欢的家。因为家能得到温暖,便于心灵与心灵的沟通。体现组织与会员知心交友,事业激励,情感互动,就会出现无形的凝聚力。心,亲近组织;情,关爱组织;行,支持组织。机关干部能够牢固树立亲民爱众之风,来机关让会员有到家之感,就不必担心有脱离群众之险了。

我还想说一句心里话:机关工作人员不管是否为民进会员,只要热爱民进,就能在岗位上发光发热。在区委会工作,不热爱民进,就不可能有出色的业绩,开拓创新更难。爱得深,就能激发勤奋工作精神,有利于克服懈怠思想;在工作中就有使命感、责任感;在心态上就有新鲜感、光荣感。

三十年过去了,区委会的工作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近年来,在民进先辈们高尚的风范、宝贵的经验和丰富的学识影响下,区委会现任领导,又把民进事业推向了新阶段,达到了新高度,开创了新局面,扩大了民进的社会影响力,增强了会内凝聚力,获得了全区会员的支持和赞扬。衷心祝愿民进宁夏区委会的明天更美好!

 

此文写于2011

(来源:《宁夏民进》2011年第3期,作者高文华系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七届民进中央候补委员,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民进中央委员,民进宁夏第三届、第四届委员会主委。)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