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民进中卫市委会多措并举推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固原市委会 发布时间:2021-06-03


2021年是民进中央、民进宁夏区委会确定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民进中卫市委会快速响应,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多措并举,推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努力形成市委会上下重视、班子带头撰写、会员人人参与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浓厚氛围,市委会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一是夯实基础,突出三个加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民进市委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民进中卫市委会2021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方案》,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参政议政工作表彰办法》和社情民意信息采用情况反馈机制,将各基层组织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纳入评先评优的主要内容,对撰写、报送社情民意信息提出具体要求,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更加规范。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通过各级培训学习班、交流研讨会等,着力培养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文字水平高的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充分调动各级组织班子成员、骨干成员、年轻会员的积极性,发挥“关键少数”“笔杆子”和“金点子”的作用。

二是注重质量,把握三个关键。精准选题。引导会员尤其是会员中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中央、区、市的中心工作、重大问题及基本民生民情寻找专题,力求突出重点,把握难点,抓住热点,同时,善于发现有前瞻性、苗头性的问题,超前反映。严格审核。严把质量关,会员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经过基层组织负责人的修改和完善后,层报市委会审核把关,确保提出高质量、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深度挖潜。对于部分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线索,注重发挥会内资源,进行深入挖掘和论证,力求真实准确、科学可行。

三是广开来源,做到五个坚持。坚持落实全委会“信息交流会”制度,现场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线索。坚持从提案、调研中和发言材料中筛选社情民意信息,加强社情民意信息与提案、大会发言、建议等工作的相互协同和转化。坚持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讨论会,集中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坚持走访骨干会员,与会员保持经常性的电话、微信联系,主动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坚持与政府部门和新闻媒体加强联系和沟通,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拓宽获取社情民意的渠道。

截至5月底,民进中卫市委会已向区、市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共16条,其中,市政协采用3条。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