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姚爱兴: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强村富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大会发言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7-24

农村集体经济弱、无钱办事,村两委 “有心无力”,一直是制约农村发展的“瓶颈”。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事关农村基层组织稳固,事关巩固脱贫富民成果,事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近年来,全国各地在脱贫攻坚战中,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引导村 “两委”班子灵活运用“资源、资产、资金”三要素发展村集体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西部地区也涌现出了宁夏固原原州区杨郎村、云南昭通昭阳区乐德古村、广西三江县老巴村、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拉格日村等典型。我认为,只有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才能把农民组织起来、资源整合起来、产业发展起来,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使农村党支部更有凝聚力,村庄更有精气神,村民更有归属感,脱贫攻坚成果才能更加巩固。

我在调研中发现,当前贫困村在集体经济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一是集体经济发展与农户个体经济发展极不协调,集体经济发展逐渐边缘化,直接影响基层治理的效能。二是村集体产业层次较低,难以形成品牌,市场竞争力弱,市场风险大,有的村集体经济微量收入或零收入,有的甚至是血本无归。三是村干部队伍难以适应产业发展要求,从村干部到乡镇干部,都是社会管理的行家里手,但在懂经济、经营、市场的方面则是门外汉。四是村级资产和财务管理不规范,跑冒滴漏时有发生,资产流失现象普遍。五是扶持政策不够系统、不够平衡,“东边日出西边雨”“忽冷忽热”、表面应付现象普遍存在。目前的政策还大多是以点带面,锦上添花多,雪中送炭少。

我认为,当前要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需要冲破藩篱、打破常规、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来实现强村富民。建议如下:

一是在方向上“ 引”。注重顶层设计、系统谋划、整体推动,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供组织引领和政策支撑。健全制度措施,强化 “责任”落实,结合实际,制定出台 «关于培育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实施意见» 等,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制度保障。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研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建立部门挂钩联系薄弱村和党员结对帮扶机制。通过扶贫工作、创业创新、人才培训、发展规划等方面的指导帮扶,发挥党建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的引领作用。建立工作通报问责考核制度,将工作情况纳入年度县级目标管理考核,并作为衡量班子整体合力、评价干部政绩、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二是在人员上“选”“派”结合。选优配强农村基层班子,坚持党建引领,建强基层组织,夯实“堡垒”根基。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加快脱贫富民的一项重要任务,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把选优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作为首要任务,注重从党员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大学生村官等素质过硬、群众公认且懂经营的人才中选拔到村任职。以服务乡村振兴为导向,组建驻村工作队,从县级部门选派驻村第一书记,从乡镇选派驻村工作队员,从县级部门选派年轻干部到镇 ( 街道) 进行培养锻炼,招录公务员及时补充到乡镇 ( 街道) 党群部门,不断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在专业技术人才上 “派” ,加强基层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培养锻炼,着力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为民服务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懂经济、善经营、会管理、能力强的村级干部队伍。

三是在模式上“探”。多措并举,盘活资源,根据各地不同的资源禀赋、区位特点、产业优势,积极探索多元化的集体经济发展路径。要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依托当地可开发利用资源,盘活资产资源,增强“造血”功能,拓宽发展集体经济渠道。通过更新改造和规范使用行为,引导村民小组积极探索资源开发型、股份合作型、服务增收型、项目带动型等加快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积极鼓励农村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通过土地流转、转变土地经营模式、入股龙头企业、股份合作、有偿服务等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模式。

四是在资金上“ 助”。进一步整合财政、发改、扶贫等各部门项目,加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资金投入。整合省级扶持集体经济试点资金、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资金、专项扶贫资金以及自筹资金。发展特色农业以及仓储物流、房屋租赁、电子商务等各类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引导支农、扶贫、产业等各类项目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适度倾斜。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通过有效整合村集体、村民入股等,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建设。通过多种渠道撬动更多金融资金、民间投资、社会资本投向村级集体经济,增强集体经济发展动力。通过落实完善财税减免优惠、土地优先安排等利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形成资金、信息、技术等各类资源的叠加效应,增强“输血”功能,持续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保障。

五是在待遇和荣誉上“激”。建议农业农村部在全国832个贫困县的12.8万个贫困村中评选全国村集体收入“百强村”“千强村” “万强村”,颁发奖牌。同时,出台政策,鼓励通过村级集体经济收益提高村干部补贴待遇,明确可采取“分段提取、累积计算”的方式,提取一定比例的收益作为村组干部补贴待遇,从而调动村干部的积极性。

六是在村集体收益分配上“惠”。建立集体收益合理分配机制,使群众真正分享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真金白银,让集体经济的发展成果惠及全体村民。同时,要安排一部分收入用于农村公益事业ꎬ 积极改善水、电、路、校等村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还要安排好扶危助残济困、资助贫困学生、救助大病患者、照顾孤寡老人,有效解决上不起学、看不起病等现实问题。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