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我和空中课堂的故事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3-04

我和空中课堂的故事

——一切安好,是因为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

银川市西夏区回民小学副校长   钱明秀

2020125日,农历正月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会议提出:“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人都要有信仰,它不是你平日里高喊的口号,它贯穿你一生的灵魂。值此举国危难之际,作为学校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开展疫情期间“离校不离家,停课不停学”的教育教学工作要求和部署。为了确保“空中课堂”的顺利开播,学生有效观课及教师有效的线上及线下辅导答疑,从大年初三开始至今一直在学校部署安排学校的各项防控和教学工作。

一、“空中课堂”开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首先,制定学校的“空中课堂”实施方案,此方案经过多方面的摸底排查,多次修改,最后形成有效可行的实施方案。其次,摸底排查我校近1000名学生家里的网络情况,用电视机观看的学生有412名,用电脑观看的学生有226名,用手机观看的学生有308名,其中没有网络的家庭有70名学生。为了确保学生能有效观看,预防学生近视,我们通过家委会群、班级群告知家长尽量让学生用电视观看,保护孩子的视力。针对一些贫困家庭,家里没有网络的家庭,我校联系电信、移动公司,免费为没有网络的家庭安装网络。第三,为了和教育厅部署的“空中课堂”有效接轨,我校专门安排了各个学科的教师进行微课制作,针对每一节课的重难点,制作美观、清晰、实效的微课,便于学生课前预习和课后查漏补缺,扎实有效的落实“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工作。第四,积极安排优秀教师参与“空中课堂”的录制,为他们提供后援服务。第五,为了确保教师积极有效的对学生进行辅导答疑,我校制定了《学科教师辅导答疑表》、《学生观课情况统计表》及《学校观课汇总表及问题反馈表》等。第六,为了让学生在“空中课堂“开播前拿到纸质版的教材,在疫情防控严峻的形式下,组织教师员工冒着严寒在开学初为所有学生送去纸质课本。第七,为了扎实做好“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我校专门安排了语文、数学、英语的网上教研部署工作。让教师研读教材,解读教材,深挖教材,认真备课。第八,针对“空中课堂”的课表,我校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了我校的班级课表,在统一的“空中课表”里添加了眼保健操、家务实践、学科答疑等课程,每一节课的空隙都在20分钟以上,确保学生的视力健康和身体健康。

二、“空中课堂”开播后的点点滴滴

学校在空中课堂开播前已经把怎样观课的各项流程通过家委会群、班级群提前告知了各位家长。学生可以通过有线电视、网络电视及手机终端等方式在宁夏教育电视频道收看空中课堂教学节目。也可以通过学习强国APP上的宁夏平台;睛彩宁夏APP上的宁夏教育电视台学习;还可以通过电脑、手机、平板访问宁夏教育云,点击宁夏空中课堂栏目收看学习。多种媒体的学习平台可供选择,解决了不同家庭条件学生的硬件问题。

第一天的空中课堂是在校长、老师、学生、家长的忙乱不堪中结束的。最大的问题就是网络问题,当所有的学生,所有的家庭都在同一时刻登录平台时,网络就出现了异常。原本已经准备好用手机看空中课堂的家长突然登录不上去了,家长们着急地在网上寻求老师的帮助,老师们在手机上不停地转发着各种打开空中课堂网址的链接方式,“学习强国”、“睛彩宁夏”一个接一个下载、安装,虽然那一刻是忙乱的,但是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最终所有的孩子都看上了空中课堂。

比起课堂学习,接受能力弱的学生还可以通过视频暂停、回放等功能多次学习。空中课堂的教学模式,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让每个学生都可以进入名师的课堂,也给一线教师提供了大好的学习平台。

作为主管教学工作的我,首先要反馈学生观课数量,要确保每一位孩子都能获得学习的渠道。反馈下来的结果是有20多名学生没有观课,是因为在老家农村,没有网络,怎么办呢?针对这种情况,首先让学科教师把当天的学习视频录制好后,通过孩子家里有手机流量的亲人接收后,再让学生看回放,并积极联系家长,通过移动、电信公司的赞助免费为家长开通流量,让孩子可以学习。学科教师通过电话询问的方式让学生参与到学习中。并针对一部分学习能力弱的学生制定开学后的补差计划。

接着就是反馈学生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因为学校提前做了教师观课答疑表,所以听完两天课后,组织各个学科的教师分学科进行网络教研工作,解决学生学习空中课堂后的遗留问题。并针对空中课堂的开展,让我们的教师把教学的重心放在课前预习和课后答疑这一块,有效保证了学生学习的效果。利用云校家平台,我们的师生随时可以在网上互动。通过这次非常时期的空中课堂互动,我们的老师和家长建立了更加亲密和谐的师生关系。在国之大难面前,作为一个有信仰的公民,把责任、担当、勇敢、团结表现的淋漓尽致。

我们的老师,在幕后辛辛苦苦的工作,只是在向学生言传身教,告诉他们:我们要做对这个社会有用的人,我们的人生才有意义!只有温暖了别人,你的世界才会更加精彩,更有意义!而此刻,作为学生的你们,请认真落实课内作业,扎实学习,为有一天实现自身价值,努力充电!

“空中课堂”的开播,其中凝聚着许许多多台前幕后的工作者为我们忙前忙后,默默付出。当我们觉得一切都安好时,那是因为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