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赵炳庭:由抗击“新冠肺炎”瘟疫想到的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2-27

2020庚子中国年,与往年都不一样,注定是本世纪不平凡的一年。

还在正月,正是走亲访友的时节,一场猝不及防的瘟疫席卷华夏大地,其传染的速度与危害性,远远超过2003年爆发的非典疫情。这给原本充满喜庆、祥和的中国人传统意义上最隆重的春节,蒙上了一层挥之不去的魔影。

历史有许多惊人相似的一幕,说来也有蹊跷,中国有史记载的各种灾难不少于几十次,且大多发生在庚子年这个节点,因此,我国民间一直流传着庚子大坎之说,这是一个需要沉思和反省的年份,这是一个需要警钟长鸣的年份。如1840年庚子年,第一次鸦片战争,西方列强敲开了古老封闭的满清王朝大门;1900年庚子年,八国联军侵略中国,死了很多人,连慈禧太后都害怕,连夜逃离京城;1960年庚子年,中国开始了持续三年的大饥荒;2020年庚子年,一种叫新冠肺炎的疫情,把十几亿人圈进钢筋水泥的房子里……似乎每逢庚子年,都伴随着重大灾难或历史转折。

就说国外,一件件遭遇浩劫的特大新闻也铺天盖地、纷至沓来:澳大利亚的火灾,美国的乙型流感,西班牙的大暴雪,东非的蝗灾,菲律宾的火山喷发,土耳其的地震……就像电影《流浪地球》开篇说的那样:起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就是一场火山,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变得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痛定思痛,种种灾难的频发不是偶然的,是一种必然现象。这是大自然对人类发出的警示,人们总是以主宰万物而自居,认为人类掌握了现代科技,就狂妄自大、为所欲为,可现实在告诉我们灾难也会玩蝴蝶效应,旁观者也许有一天会变成灾难的局中人,受害者。

近年来,国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有的人不遵守天道,不遵循大自然的生存法则,肆无忌惮的捕杀野生动物,给人类的生存在某种程度上带来威胁。造成这种悲剧的原因,归根结底还在于人类自己。钟南山院士告诉我们,这次病毒极大可能通过野生动物传染到人身上。最近网上爆出两个美女吃蝙蝠的优雅吃相,只是因为一种纯为满足口腹之欲的野味,给千万人口的城市带来灭顶之灾,这种害己害人的行为实属可恶。

病从口入,祸从口出,这是常识。蝙蝠作为唯一会飞行的哺乳动物,据说它身上能携带超过100多种病毒,是真正的高致病性病毒的“蓄水池”。

我国古代有位名士名叫田成君,一生好吃蝙蝠肉,要是不吃,周身就不舒服。但当他听说蝙蝠是一种有益的动物时,他非常懊悔,于是写了一篇《悼蝙蝠》的文章,告诫人们:鸟兽有善有恶,善者吾之友也,恶者吾之敌也,倘善恶不察,乃混沌也。田老先生这段高论,是颇有见地的。

我们中国人的特点之一就是有丰富的吃的文化。不仅吃家禽家畜,还吃各种山珍野味,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水陆杂陈,悉数全包。君不见,2003年的那场SARS瘟疫,就是因为广州有人吃了果子狸,导致了一场烈性传染病的爆发。17年后的今天,人吃蝙蝠,爆发新冠病毒,只不过爆发的地点,从广州变成了武汉。如果一个人只会吃喝享乐,而缺乏创造,没有思想,和禽兽又有何异?(李大钊语)最近,又看到一则消息,华南农大攻关团队通过分析1000多份宏基因组样品,锁定穿山甲为新冠肺炎病毒的潜在中间宿主。真没想到,这种靠吃蚂蚁为生的小动物,也是新冠病毒的携带者。屈原在《天问》里写下:“延年不死,寿何所止?鲮鱼何所?鬿堆焉处?鲮鲤是古人对穿山甲的称呼,因它身上布满了鳞片,像鲤鱼一样。然而,恰恰是这种天性温和的小动物,却是全球被捕杀最多的动物。据说它的鳞片有催乳的神奇功效,于是,一些盗猎者、走私犯,将其鳞片收集卖给中药材市场,剥皮后的穿山甲,卖到餐馆成为一道野味……还是那句老话:自作孽不可活!毋庸置疑,因为一些人残忍的捕杀野生动物,贪婪的饕餮野生动物,其结果不仅自己中枪倒毙,而且殃及无辜。

人有敬畏,行有所止;生杀予夺,一念之间。我等俗人,非得食肉,但总要有所敬畏吧!面对这次突发的新冠疫情,其实天灾是偶然的,人祸是必然的。一份研究数据显示:目前有超过70%的新发传染病来源于野生动物。人类肆无忌惮的捕杀,使野生动物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家园。一言以蔽之,是人的贪欲所为!

卑人才疏学浅,孤陋寡闻,对吃道更是一窍不通,甚至还曾因吃而闹出过一场笑话。记得几年前去外地旅游,吃饭时,好奇的点了当地一个名叫炸田鸡的名菜,谁知端上来的却是一大盘青蛙,我以为他们拿错了, 便找服务员,服务员一口咬定没错,最后才知田鸡者乃青蛙之谓也。我虽莽夫,却心地善良。目睹这些青蛙遭到如此悲惨的下场,于是,吃兴顿时索然。青蛙是有益于农业生产的小动物,据专家研究,一只青蛙一年内至少可以吃掉近万只害虫。遗憾的是被称为庄稼忠实卫士的青蛙,也未能幸免,遭大量扑杀。

天人合一道法自然。人类和自然之间的相处,和野生动物的相处,需要一份心怀敬畏的悲悯情怀。在人与自然构成的这个生命共同体中,人类应放下地球霸主的傲慢,遵循大自然的生存法则,应学会敬畏、尊重、顺应、保护自然,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当前,奉劝那些因胃口贪婪、胡吃海喝,便大胆妄为的国人,是时候放下万物之长的自傲,重新审视我们与自然的关系了!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