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新蓝图 新起点 新征程——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体会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11-17

新蓝图 新起点 新征程

        ——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体会

民进宁夏区委会副主委  王春秀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对此,民进宁夏区委会高度重视,于116日,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上,区委会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常委、委员先后发言,交流了学习成果,姚爱兴主委做了重要指示。下面,我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 在学懂上下功夫,领会好会议精神

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中共中央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描绘国家未来发展蓝图,明确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对于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是宁夏民进各级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和主要任务,是最重要的政治任务。

这次全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清晰展望了2035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集中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建议》充分体现时代新变化,符合实践新要求,反映人民新期待,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通过认真阅读《建议》,我有几个深刻的感受:第一,《建议》体现了一个突出特点,就是紧紧抓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从各个领域提出一系列战略性、创新性举措。比如:确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引领地位;明确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明确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强调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首次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远景目标提出来;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战略部署,明确了主攻方向和重要着力点。

第二,《建议》体现了一个重要特点,就是问计于民和顶层设计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建议稿起草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全国各地开展视察调研,其6月份再次亲临宁夏视察,就是其中一站,这些地方调研为“十四五”规划建议编制丰富了实践案例。7月下旬到9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专家学者、企业家、科学家等等系列座谈会,充分倾听各方声音,了解人民所思、所盼。

第三,《建议》体现了一个突出亮点,就是发展为了人民。《建议》在2035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中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部分突出强调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这样表述,在党的全会文件中还是第一次。阅读《建议》全文,我们能够看到关于社会领域的内容,超过以往历次规划建议,政策含金量很高,彰显了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

二、在认识上再聚焦,贯彻好会议精神

作为民进宁夏区委会副主委,同时作为我区教育战线的一员,我重点关注《建议》中有关教育的内容。在《建议》第十二部分,专门列出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相关内容,《建议》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提高民族地区教育质量和水平,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挥在线教育优势,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这段话非常简洁凝练,但内容十分全面,涉及到建设教育强国的方方面面,为教育工作的发展提供了方向和指南。

另外,《建议》还用很大的篇幅论述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内容。《建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制定科技强国行动纲要,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要“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重组国家实验室体系”,“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等等。这些内容聚焦创新驱动,为宁夏民进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围绕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好地履职尽责提供了方向和遵循。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思考,重点关注如何能够发挥我区高校人才、科技、智力支撑作用,更好地服务地方发展。

三、在行动上求实效,落实好会议精神

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最关键的还是要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工作当中。民进作为以教育为主界别的民主党派,要围绕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目标,按照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总体要求,为推动我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民进的智慧和力量。

针对宁夏高等教育起步晚、底子薄、基础弱的现状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科学技术的迫切需求,宁夏高等教育未来的路应该怎么走,宁夏高等教育又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将会是我们下一步关注的重点和难点。我们将及时聚焦、深入调研,为我区高等教育在新一轮高等教育发展浪潮里抢占先机扎实助力。

就我个人而言,当前,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立足分管领域,围绕自治区布局的枸杞、葡萄酒、奶产业、肉牛和滩羊、绿色食品、新型材料、电子信息、清洁能源、文化旅游等9大主导产业,深入开展重点特色产业与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供需对接,从凝练学科特色、优化学科布局,深化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科技创新、增强服务地方能力和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主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总之,作为一名民主党派领导干部,下一步我将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工作实际,主动对标,高质量参与和谋划好宁夏“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深入调研,充分听取专家学者、社会各界、广大会员的意见建议,切实把社会期盼、会员智慧、群众呼声、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规划编制中,以履职能力新提高和履职尽责新作为,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