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来源:吴忠市委会 发布时间:2020-08-27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杨玉洲

 

在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第5次到宁夏考察,为宁夏发展指引方向,把脉定基,体现了总书记对宁夏的亲切关怀和深厚感情。特别是此次考察中,总书记对建设美丽新宁夏提出6个方面的新要求,带给宁夏“金字招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宣传了宁夏特色品牌农产品(葡萄酒、奶产业、滩羊产业等),既为宁夏发展指明了新路径,也为宁夏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极大增强了宁夏干部群众发展的信心,鼓舞了斗志。吴忠市委会组织中心组学习交流,参加了中共市委、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学习研讨活和专题培训,推动讲话精神入脑入心。正如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指出的,“民主党派要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站在宁夏发展新起点上,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谈三点体会:

一、深化学习教育活动,广泛凝聚思想共识

围绕宁夏发展总目标,总书记提出的推动高质量发展等6个方面的新要求,是基于我区当前发展现状,建设好美丽新宁夏的行动指南、根本遵循和具体路径。民主党派服务大局,要提高理解大局的能力,以学习理解能力的提高,带动履职尽责的作为,在安排调研课题和建言议题时,找准建言的切入点、结合点。一是深入基层学习宣传。在市委会、总支、支部掀起学习热潮。广泛凝聚共识,汇集智慧力量,引导会员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主动投入到宁夏发展的伟大实践。二是把学习宣传活动纳入主题教育活动和“圆梦路上·同心同行”学习实践活动,丰富学习载体,引导会员立足本职双岗建功。三是将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同区情、市情教育相结合,讲好宁夏故事,认清宁夏发展的优势和短板,从增强“四种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中来。

二、着力强化履职担当,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总书记提出的新要求,是宁夏发展路径,也是参政党履职的切入点。下半年,一要做好建言献策工作。围绕“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疫情后复工复产复市、公共卫生服务、基层社区治理等,发挥会员的优势,形成一批高质量的提案建议和社情民意,为党委政府研判形势、推动工作献计出力。二要扎实组织调研。做好重点课题调研,完成“城乡融合发展”“农业高质量发展”“社区治理能力”等调研课题,形成一批高量的调研成果,为党委政府提供有价值参考。三要积极参与基层协商治理。围绕基层治理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履行协商职能,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协商议政,为推进基层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尽职出力。

三、发挥人才资源优势,服务民生事业发展

发扬民进“立会为公”优良传统,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服务民生事业发展。一是助力脱贫攻坚,积极引进慈善公益项目,助力贫困村社会事业发展,教育引导企业界会员,接纳贫困户就业,开展技术培训,转移贫困村劳动力,巩固脱贫成果。今年,会员“宁夏永进健康产业公司”解决当地100名贫困群众就业,采用托管的形式为建档立卡户提供优质鸡苗,会员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培训农民工,这些服务形式都需要民进各级组织深入挖掘。二是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充分发挥会员的作用,争取公益项目、社会基金,联络爱心人士,开展献爱心活动,特别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帮助政府分忧解难。三是协助营造良好的氛围。受疫情影响,经济增长减速、社会事业放缓、就业矛盾突出、舆论波动明显,要坚定攻克难关的信心,发挥会员联系广的优势,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做一些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