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心系于民 情系民生——记自治区政协委员、固原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理事会主任虎久强
来源:华兴时报 发布时间:2019-05-10


他博学多才,温和儒雅,待人热情大方,他是一位极具亲和力的领导;他情系民生,忠心履职,始终做到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是群众心目中的“连心桥”;他锐意改革、勇于创新,是改革创新的坚定践行者;他坚持立会为公,积极参政议政,始终做到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他,就是自治区政协委员、民进固原市委会副主委、固原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理事会主任虎久强。

 

苦干实干,乐于奉献的“绿哨兵”

 

上世纪90年代中期,虎久强从内蒙古林学院毕业后被安排到固原地区林业处经济林工作站工作,在他心目中,绿色不仅代表着生机和活力,更代表着一种坚守、奉献和执着向上的精神。在林业站工作期间,出于对林业工作的热爱,他不怕吃苦流汗,任劳任怨,对林业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

2004年开始,正值市委、政府对古雁岭进行大面积造林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关键时期,由于虎久强在林业站工作期间的突出表现,加上又是林业专业科班出身,市林业局领导班子通过综合考虑,决定派他去刚刚设立的古雁岭示范园管理站任负责人。

上任伊始,当时的古雁岭还是城市郊区,面对交通不便,环境艰苦,工作人员严重短缺,而且造林任务繁重,特别是冬春两季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大、任务重等建站初期的诸多困难和问题。他没有退缩和畏惧,而是迎难而上,凭着一股对林业工作的热爱和年轻人的蓬勃朝气,奋斗在林业战线上。每逢冬季,是森林火灾的多发时期,为了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他带队巡查火情,吃住都在山上,最难的是值夜班,寒风刺骨,骑着摩托车巡查回到办公室,腿脚麻木几乎站不稳,即使这样他和同事们一样坚持不搞特殊化,甘当一名绿色的守护人,正是因为有了他们尽心尽职的守护,这一片片城市森林才能安全过冬,成为今日固原城市“绿色之肺”。

在古雁岭工作的3年多时间,他走遍了古雁岭的沟沟岔岔,古雁岭的每条路、每块地、每个取水点、每个树种他都了如指掌,同事们都亲切的称他是古雁岭的“活地图”“绿哨兵”。

“种树守林是我的职责,我像爱护孩子一样管护着这片绿色,林业工作成就了我。”虎久强如是说。

 

心系群众,勤政为民的好领导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20079月,虎久强被提拔调整到西吉县担任副县长,这一年他刚好35岁。组织的提拔重用,对年纪轻轻的他来说,既是动力又是压力。在他看来,职务更高了,自然意味着责任更大了。

在西吉县政府工作期间,他把主要精力都放在基层调研和抓工作落实上,坚持在乡村一线了解民情民意,在一线解决民生问题,真抓实干,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2010年有群众上访,反映女儿在政府组织的劳务输出到福建打工时失踪了,找了两年始终没有音讯。当时上访人情绪激动,虎久强根据自己信访接待的经验,先为老人倒上一杯热茶,随后找来相关部门负责人了解情况,现场召集就业、公安等部门研究解决方案,并指派专人陪同信访人远赴福建查找,历时半个月信访人终于找到了女儿。出于感谢,信访人找到办公室要送一面锦旗给他,结果被虎久强笑着婉拒了。

2011年冬季,西吉县几十名群众上访反映他们在内蒙古打工的工资被老板故意拖欠,多次讨要无结果请求政府出面帮助解决。面对极有可能引发的极端讨薪行为,虎久强一面安抚群众情绪,一面着手加强与内蒙古某区政府对接,随后立即派劳动监察工作组赶赴内蒙古解决讨薪问题,在工作组和当地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施工企业拖欠的近百万元工资全部结清并全额及时发放到群众手里,一场极有可能引发严重后果的讨薪事件得到了及时有效化解,不但为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而且为两地社会稳定消除了隐患。

“搞群众工作,要放下架子,将心比心,把群众当自己人看,能为群众排忧解难,我打心眼里高兴。”虎久强说。在西吉县工作的近8年时间里,他忠心履职、干净干事、敢于担当,赢得了当地干部和群众的良好口碑,并多次被县委、政府评为优秀公务员。

 

珍惜岗位 热爱本职工作

 

20154月,虎久强调任固原市供销合作社主任。“希望通过努力帮助解决固原市农产品市场知名度不高,销售难的问题。”虎久强说,这是他上任后最关心的事情。

2015526日,固原市六盘山生态农产品联盟暨中国品牌农产品联盟成立大会在固原市隆重召开。虎久强告诉记者,六盘山农产品联盟的成立推动了六盘山农产品生产、种植、加工和销售企业的联合发展,打造了六盘山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品牌。切实为固原经济社会发展、固原农村、农业、农民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20161024日,在虎久强的带领下,由市供销社牵头,市农牧局、林业局、工信局、商务局、市场监督局等部门参加的2016年六盘山生态农产品目录编制工作专家评审会在西港航空酒店召开,在会上,各单位分管领导和专家们对供销社的前期上报、采集、走访、整理的书面材料进行仔细阅读并给予了肯定。

2016121日,宁夏固原市六盘山生态农产品广州营销中心在广州市白云区广州青菜蓝农业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六盘山生态农产品广州营销中心成立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一是广州是中国华南区最大的农产品消费市场,可以有效促进消费,打开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同时可以打响六盘山生态农产品品牌,使其走出宁夏,不再只是地域品牌。二是六盘山生态农产品因有着绿色无污染的原生态环境而受南方市场的青睐,满足广大市民及单位的菜篮子需求。”虎久强说,建立电商平台,在网上销售六盘山名优土特产,这是一个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项目。

2018622-24日,在虎久强的带领下,供销社组织了全市马铃薯、亚麻籽油、小杂粮、蜂产品等10家农业龙头企业参加2018宁夏电商节暨电商博览会,并协调解决了场租补贴和宣传费用1.4万元。在126-8日中国(北京)国际食用油产业博览会期间,组织策划联合承办了第四届“六盘珍坊”杯中国亚麻籽油产业联盟大会暨六盘山高原亚麻籽油新品发布会,六盘山高原亚麻籽油“宁亚怡好”新品荣获博览会金奖,中央电视台、腾讯网、中国食品报网和宁夏广播电视台、《固原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有效提高了固原农产品在北京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华兴时报 记者 束蓉 见习记者 邓蕾

本文刊载于《华兴时报》201957日第6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