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立足本职 勇于担当————记自治区政协委员、宁夏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沙湧波
来源:华兴时报 发布时间:2019-05-10

波,自治区政协委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现任宁夏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宁夏民进科技文卫委员会副主任、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兽医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兽医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他多次获得“全区动物防疫先进个人”奖励。是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第四批专家服务团成员,获得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党委颁发的“中津农业领域合作突出贡献荣誉证书”。2014年、2016年获得年度考核优秀等次。获得农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主编《动物卫生监督执法指南》,由宁夏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在国家级和省部级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篇,在第二届国际真菌学会会议上进行交流1篇,获得西北五省畜牧兽医学会优秀论文1篇。目前担任自治区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多年来在动物疾病预防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20188月以来,我国辽宁、河南、江苏、浙江、安徽、黑龙江、吉林、内蒙古和天津等9省市区相继发生39起非洲猪瘟疫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9月底以来,仅辽宁省就发生非洲猪瘟疫情9起,多省市启动了重大动物疫情一级应急响应。

在这样的环境下,宁夏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全面展开,沙波带领该中心工作人员持续开展排查、监测、流通管控、设卡堵疫、全面消毒等综合防控措施。在资金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他带领同事周密部署,全面完成全年重大动物疫病疫苗招标供应和免疫工作。完成全区强制免疫疫苗的招标采购、验收、分配、供应和免疫。全区疫苗使用数量14467.38万毫升,免疫畜禽数量11948.76万只(头、羽)次,应免密度均达到100%。与此同时,在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方面,使抗体水平均达到70%以上合格标准。全区病原学监测106812份,其中,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等11种重大动物疫病监测全部阴性。

当年,沙波带领工作人员分别对兴庆区、同心县口蹄疫疫情,同心县、原州区H7N9亚型禽流感疫情,贺兰山东麓野生岩羊疫情,海原县、贺兰县等8个县区炭疽疫情以及全区乙型脑炎疫情开展了现场紧急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处置指导。开展了布鲁氏菌病、禽白血病等动物疫病专项调查,持续性开展非洲猪瘟疫情排查,配合部属监测单位开展禽流感、非洲猪瘟等共9种疫病的定点监测。

在全国疫情较为严峻的形势下,沙波带领同事内防外堵、周密部署,严防非洲猪瘟疫情传人,指导各级动物疾控部门开展疫情紧急排查,同时参加全国非洲猪瘟比对检测,积极储备检测试剂、开展非洲猪瘟主动监测和被动监测,及时出具检测报告。制定了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和工作流程,落实厅防控指挥部责任片区划片分工,带队开展片区防控指导工作。

不仅如此,在积极推动规模场主要动物疫病净化工作中,沙波开展政策宣传和技术宣贯,巩固“两场”净化成果,积极申请省级科研项目,指导两家种畜禽场分别通过了国家动物疫病净化创建场和示范场。在三个县区探索“两病”区域性净化。与宁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定期举办疫情监测通报会,共同派员开展人畜共患病调研活动。与林业部门共同处置和排查野生动物疫情。举办了“人畜共患病宣传月活动”,开展人畜共患病知识宣传工作。对全区8家市县级兽医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考核。3家市级陆生野生动物病原学实验室通过了审批;指导原州区兽医实验室建立分子生物学检测实验室,具备了病原学检测能力。指导隆德县通过了自治区计量认证考核。

在沙波的带领下,该中心参加国家非洲猪瘟、禽流感等疫病实验省级能力比对,连续9年比对结果均为100%符合,受到农业农村部办公厅通报表扬;同时组织全区市县级兽医实验室开展了检测能力比对与综合评价。申请自治区农业农村领域重大专项2项,制定禽白血病、隐孢子虫等5项地方标准。举办全区“兽医大比武”活动,组织参加了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获个人一等奖好成绩。共派出42人次参加全国35个培训班,2人分别参加博士和硕士再教育。举办两期全区兽医技术骨干轮训,培训市县级兽医实验室技术骨干30人。举办4期共500余人次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组织全区乡镇动物防疫骨干、兽医社会化服务组织负责人共41人在中国农业大学进行了培训。

“近几年随着扶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养殖业已成为扶贫项目的重点行业,各市县区大量调入各种家畜,饲养量急剧扩增,动物防疫资金短缺的问题日益凸显,今后工作中还要进一步提升各级兽医实验室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强快速诊断等技术研究储备。”沙波说。(华兴时报记者 毕竞)

本文刊载于《华兴时报》201957日第6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