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民进宁夏区委会赴西吉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打赢脱贫攻坚战 增强群众获得感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04-15

座谈会_副本.jpg

4月8日至12日,民进中央副主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宁夏区委会主委姚爱兴带领民进宁夏区委会调研组赴西吉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民进宁夏区委会副主委杨立华,部分会内专家,区委会社会服务处、固原市委会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活动。

西吉县自然条件差,贫困面广、程度深,是宁夏人口(贫困人口)第一县、国家级贫困县、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也是宁夏“五县一片区”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是全区脱贫攻坚的硬骨头,也是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重点区域。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西吉县白崖乡白崖村、小坡村,沙沟乡沙沟村、阳庄村,硝河乡新庄村、酸刺村等地,调研脱贫增收支柱产业,村集体经济特色种植养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危房改造等有关情况,与建档立卡群众、五保户、驻村“第一书记”、乡村干部等交流,了解精准脱贫、富民增收的政策落实情况,了解脱贫富民中存在的难题;与种养殖户、脱贫群众、返乡创业青年交谈,了解他们的所思所盼所得,共同研究脱贫致富的路子和办法。

调研08_副本.jpg

一排排砖瓦房、一条条村组路,推开门就能看到漫山遍野的桃花如霞似锦,昔日穷山村实现了美丽的“蝶变”。发生变化的不仅仅是环境,还有乡村干部和村民的精神面貌,沿路村民热情的招呼调研组去家里坐坐,“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好政策”“地不哄人,牛不哄人,不努力才哄人”“党的政策非常好,要靠自己的双手才有好日子”简单朴实的话语,充满信心的笑容,彰显了普通群众对于过上好日子的信心和决心。在沙沟乡阳庄村村民家中,姚爱兴和外出务工青年算算收入账,得知村民马萍萍与村里其他20多个年轻人在上海打工后,详细了解了她的务工时间和月收入情况,他高兴地说:“你们在外打工,不仅是富了口袋,更是富了脑袋,也给家乡带来了新气象。”

调研组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他们的住房、收入、子女上学、社会保障、致贫原因等情况。在西吉县硝河乡新庄村建档立卡户袁付义家中,他提到了村“两委”班子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的巨大作用,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认可。“王书记刚刚来时说要开会,大伙都不愿意去,后来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到家门口给我们讲政策、做工作,通过一系列实际行动让我们相信了他是真心为我们好,现在每次开会大家都抢着去,想听听有什么致富的好路子,人多的时候会议室都坐不下。”

吴教授讲牛_副本.jpg

调研过程中,各位专家还发挥专长为群众脱贫致富出谋划策。全国著名奶牛专家、宁夏大学农学院吴心华教授现场对肉牛养殖户、玉米青贮等提出了技术指导。隆德县科技局高级农艺师、自治区专家服务团成员张守宗对发展林下经济、中药材种植等提出了新思路,并向有关乡镇、村及种植大户免费赠送600本价值1.1万的书籍《西北中药材规范化栽培与加工技术》《六盘山区中药材栽培技术》。

4月12日,调研组召开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座谈会。固原市委常委、西吉县委书记王学军感谢民进宁夏区委会对西吉县脱贫攻坚工作给予的支持,他介绍了西吉县脱贫攻坚工作整体推进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姚爱兴代表民进宁夏区委会做了西吉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情况的反馈。他说,通过这次调研发现,西吉县脱贫攻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变化很大,感觉到帮扶政策更多,措施更实,效果更好,贫困分布、结构发生了变化,具体表现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产业扶贫取得了实效,贫困村基础设施改善明显,金融扶贫发挥作用突出,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兜底工作受益群众覆盖面广,干部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姚爱兴指出,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了关键时期,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在提升脱贫质量上下功夫,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他强调,脱贫攻坚上要抓重点,聚焦重点村和重点人群,分析问题,集中发力,齐心协力攻克贫困堡垒,确保脱贫目标全面实现。基础设施上要补短板,整合资金,创新举措,全面改善贫困村道路、通讯、饮水等情况,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产业发展上要提质量,稳定规模,提升效益,探索农产品品牌建设,培育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协会、基地等。劳务产业上要下功夫,加大技术培训,增强村民“造血功能”,依托扶贫车间带动就业,鼓励群众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开阔眼界。发展村集体经济上要稳妥,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注意防范风险,做到健康有序、循序渐进。宣传教育工作上要强内涵,用好村级文化阵地,通过宣传教育、典型引导、村规民约、政策激励等克服部分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

西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聪,西吉县委副书记潘存国,西吉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马保师以及县扶贫办、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