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陈琳娜:大脑是最自由的星球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04-10

当我聆听由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先生讲授的《“一带一路”:从倡议到共识》专题讲座时,我的脑海里不由自主的蹦出了“大脑是最自由的星球”这句话。周主席有着传统上海男士的风采,精明干练,低调务实,他表现出的气度和真知灼见,谈起上海发展格局的骄傲和欣喜,深深的撼动了我,也让我明白,上海的发展和成就是每一个上海人的骄傲,而让上海变得更好,也是每一个上海人努力的方向。这种强烈的使命意识和积极建设家园的责任意识,是我在培训全程中感受最深切的一点,几乎每一个授课的老师,身上都带有这种气息。一种与这座城市共同进步,为家园共同努力,不计个人得失的精神。这让他们有着更高的政治站位,更远大的追求。这种精神,转换到实际工作中,是一种不竭的动力,是一种勇往直前,毫不懈怠的魄力,是不服输,不怕输的力量,是可以低调务实,不计个人得失的底气。

与学到的知识相比,我认为这种精神更值得学习,知识的短缺可以通过各种平台和资讯补充,而精神的疲沓是长久的牢笼,将人束缚在日复一日的工作倦怠中,难有冲破现状的魄力,难有痛下决心改革的勇气。有一位教授在讲课过程中谈到,我们已经走到了不改革不行的地步了,而上海要做好改革的排头兵。这句话中流露出的危机感,紧迫感,使我深深为之一怔。回想自己的学习和工作,似乎安逸是常态,从未有如此深切的危机感与紧迫感笼罩过我,若时时怀有这样一份求突破,求新变的决心,我将突破多少自我禁锢的藩篱,多少自我麻痹的安逸呢?

带着对自我的诘问,参观了一大会址、湾谷科创园,上海历史博物馆,我见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是这座城市的活力与包容,创新与发展,是一路艰难曲折的发展历程,是奋斗展现出的辉煌。这种自由与奋斗,处处展现,如涌流的泉眼,无可抑制。

自由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是一种强大的生产力,而大脑是最自由的星球,这持续一周的学习,足以在我的这颗星球上掀起一场飓风,这是一种心灵被刺激后产生的震荡。人是需要一些刺激的,看平时不曾看过的景,听平时不曾听过的话,会让人从固有的舒适区走出来,去思考,去瞻望,去给头脑酝酿一场风暴。

当踏上返程的飞机时,我觉得自己心头比来时多了一份沉重,多了一份思考,多了一份方向,多了一份感谢。我带着满载的收获和满溢的情绪踏上了归程,但我明白,民进宁夏区委会诸位同仁的精心安排,上海社会主义学院的教授及工作人员的全情付出,所求绝不止于众人的感谢,而是要在前来培训的所有人心里种下一颗熊熊燃烧的种子。

今后,我将会向我钦慕的风采学习,向我神往的高度前进,因为已经有人给我示范了不断学习可以进步到何种地步,全心投入工作可以取得何种喜人的硕果。而我作为一个年轻的民进人,必将怀着今日这份火种,在实践中打磨,在工作中浇灌,莫失莫忘,不负初心。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