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让温暖的文字在生活中飘然起舞
——宁夏青年作家张九鹏
来源:银川新闻综合广播 发布时间:2019-04-04

张九鹏,宁夏作家协会副秘书长,民进会员。著有中短篇小说集《子宫中飞翔》、散文集《沙与海》、文艺随笔评论集《九品堂艺事》、游历散文《一位宁夏作家眼中的新丝绸之路》。鲁院八届高研班学员。

张九鹏在近年出版的文学作品中,一直在关注当下社会需要被关注而未被关注的群体,作品折射出他高度的自觉性和正义感,他的文字逾古穿今,是一种剥除恶俗后的纯澈自然,洗尽了铅华色彩,回归于纯朴内心,好像林间一股清新的空气,不动声色的将你拉入一个远离尘嚣的世界,引人入胜又令人向往。

《九品堂艺事》是作家张九鹏在报纸上开设的专栏名称,对宁夏以及国内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作家、书法家、画家、雕塑家的艺术成就及创作往事做了一次梳理,多角度探视,写就了一批过心的随笔短文。张九鹏将这些文字汇集成册,成就了一本艺术品评与艺术欣赏,正论与趣味相结合的《九品堂艺事》。这本书既是书画图册,也是性情散文。其类在书画图录与评述专著之间。较之专著的艰深,能多一些轻松;较之图录的直白,又多一些感悟。在专著类的学究气息与图录类的直抒胸意之间另辟蹊径。

《一位宁夏记者眼中的新丝绸之路》是张九鹏老师随行驾越丝绸之路活动亲身丈量新丝绸之路的励志之作,这本书所蕴藏的力量和鲜有的人文视觉改变了人们对旅行的重新定义。漫漫丝路承载着千百年来中西方文明交流的传奇史,旅者的足迹从来不曾停歇,丝路上拥挤着来自欧亚各国的无数的贩夫走卒、传教者、浪子,都在这条大路上留下了自己的痕迹。他们的语言复杂多样。驼背上驮着用于贸易的商品,在沙漠、戈壁中风尘滚滚地来了又去。古文化孕育出的思想和各项发明,都通过“丝路”传播到全球其他地区。进入新时代,这本书向我们交代了一个更加清晰饱满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图景。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