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郝玉恒:《认识》在清明节前——写在赴上海“2019年参政党理论研究培训班”后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04-04

2019324日到330日,我有幸参加了由民进宁夏区委会在上海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2019年参政党理论研究培训班”的学习。短短的一周,我们先后聆听了周汉民等五位专家教授的精彩授课。我们一行被他们广博的专业学识、精深的理论素养、务实的工作作风所折服。

41号我校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升国旗仪式后,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遗志”。演讲学生的慷慨陈词再一次激起了学生激情。

升旗仪式结束后就有我的课,上课简单的问候后,学生因为几天没见我而感到非常的兴奋,不断问我,老师,你这几天去哪儿了?我还带着学习后余兴未尽的激情,还带着对一大会址的缅怀,还带着记忆犹新的一段经历,敏锐的感觉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契机。这和我所教的《哲学与人生》课程当中有一段关于认识的教学内容非常的切合,于是,我在黑板上写下了大大的两个字,认识。开始了我的上海之行的讲述。

讲专家教授热情洋溢激扬文字的讲述,讲黄浦江畔灯火辉煌的夜景,讲陆家嘴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讲湾谷科技文化产业的高速发展,而最让我大讲特讲的则是对一大会址的参观。

对于一大会址的参观,可以说是圆了我一个梦。小时候学习中国近现代史的时候,老师就讲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简单经过,1921723号,由13位各地代表代表全国50多名共产党员人,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拉开了中国革命新的序幕。而后的几十年,中国革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新中国成立以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努力奋斗下,今天,我们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成为世界第二经济体。多年过去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一件大事。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这段话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一大会址出口处,有八分钟的关于中国革命历程总结的一段视频,看着眼前的一幕幕有陌生、有熟悉的场景,我饱含着泪水。极大的增强了我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

现代以来,我们对国外的了解,大多都是从七八十年代到国外去的人的口里或者从他们写的书里得到的,由于他们在改革开放前出国的,所看到的是国外的发展与进步,看到的是国内和外国的巨大差距。于是乎,在今后几十年的时间里,很多教师和家长所知道的,外国就是繁荣和进步的代名词。甚至很多年以来老师们所谓的教育的心灵鸡汤,大都来自欧美国家。而我们传统文化中那些经典却被束之高阁,弃之不用。

民进中央副主席姚爱兴同志在今年全国政协的大会发言上,在《用优秀文化产品提升文化自信》中说到,“外国绘本在小学阶段,占到88.45%,如此多的外国绘本及其承载的文化价值渗透,让不应该在童年接受民族精神启迪和文化滋养的华夏子孙,疏远了养育中华民族的那方“精神沃土”,而对外国价值观、文化、礼仪和习俗等趋之若鹜”。我个人认为,正是这些年以来思想教育课的滞后,教师思想与国际形式变化的不同步,对改革开放成果的不了解,对外国政治经济的片面看法,都造成了受教育者对国情和外情认识的不全面。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本原因在于,思想政治课在这些年来在整体上是有缺陷的,思政老师在大局把控上是不到位的,对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的甄别上是彻底的抛弃主义和完全的拿来主义。尤其是对于职业教育这块阵地,思想政治课的缺点,显得更加严重。

我和学生的父辈们童年的经历基本相同,我给他们讲我小时候的一些比较艰苦的生活的小故事。结合老年人喜欢回忆,肯定给学生讲过他们小时候的故事,我让学生们讲他们爷爷小时候的经历,所有学生都表示,爷爷们很小的时候就分担了家庭的重担,几乎没有什么玩具和玩耍的时间。我们的今天,除了不想吃和不好吃,没有吃不饱的,没有谁会因为吃饭而感到发愁,只是为吃什么感到为难。学生积极而又热烈的回答,让我脑海中突然跳出来两个词。于是我大声说,我要求大家记住两个词,向前看和向后看。向后看,通过我们,爸爸、爷爷,三代人青少年时期生活状态比较说明,我们的国家在一步步的向前发展,而且速度很快。这是我们自信和自豪的源泉。向前看是我们现在依然要看到和发达国家的一些差距,记住,是一些差距,而不是全面差距。因为在今天,我们可以通过更多途径比较深入全面的了解国外,了解各自的优劣。面对优势,我们应该努力保持,创新创造,使我们的优势更优。面对差距,我们不宜妄自菲薄,而是应该鼓起勇气,努力向前,用我们大国工匠的抱负,拉小差距,缩短距离,迎头赶上,实现超越。而我们,就是这个差距缩小,实现超越的推动者。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18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对思政老师提出了六个要求,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作为一名思政老师,我要坚定不移的贯彻这一讲话精神,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深入到每一个学生的心中。这是我的职责,是我们的事业,是民族的未来!

七十年的艰苦奋斗,七十年的开拓创新,七十年的伟大征程,让我由衷的呐喊:

厉害了,我的国!

骄傲了,我的国!!

自豪了,我的国!!!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