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张建忠:参政党理论研修班学习心得体会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04-04

紧张而愉快为期一周的上海参政党理论研修班结束了,总的感受是收获满满、内心暖暖,不虚此行。如果用一个字形容就是“好”,如果用6个字形容就是“好、好、好,好、好、好”。

首先,是培训班地点选择的好。上海是我国的经济中心,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改革创新的试验区,自贸区建设实验场,是共和国长子。是大家向往前去学习、考察,观摩、体验,展望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方向最佳的地方。

第二,是民进区委会组织的好。从联系上海社会主义学院到报名确定人选,从办班经费筹集到办班时间选定,从教学内容选定到讲课教授的确定,从往返交通安全到学习期间的食宿伙食安排,在民进区委会两位德高望重的副主委带领下,几个处通力合作,安排的井井有条,深受学员好评,特别是听课秩序好,得到上海社会主义学院的好评。

 第三,是上海社会主义学院接待的好。上海社会主义学院领导重视,教授授课认真,工作人员热情周到,接待细致入微。生活安排住宿干净整洁、伙食可口卫生。教学内容和观摩地点设计合理,深受学员好评。

第四,是课程设置好。既有参政党理论提升课,又有参政议政经验介绍课;既有介绍40年上海改革开放历程课,又有对我国大政方针,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度分析课,满足甚至超过了我们的预期。

 第五,是教学观摩地点安排的好。既参观了红色教育基地中共一大会址,又参观了民进元老柯林故居;既观看了上海历史博物馆,又实地走访了高新技术园区。使我们对上海的政治、经济、人文、历史有了直观立体的了解和感受,恰到好处。

第六,是教授课讲的好。5堂课下来,我感觉5位教授不光德高望重,满腹经纶,态度谦虚,而且工作敬业,课件精良,信息量大,娓娓道来,通俗易懂,言简意赅,精彩纷呈。尤其是王思政教授讲的《难忘四十年,聚识再出发》,引起我这个60后的高度共鸣,像播放历史大片一样,真实再现了40年来的沧桑巨变,不凡历程,更坚定了我们建设美好明天的信心。我也经常在基层给乡村干部、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主讲课,深知讲好一堂课的不易,既要有丰富的知识,海量的信心,还有有讲课的技巧。通过这次培训班,我从五位教授那里学到了许多讲课技巧。最为精彩的是周汉民院长讲的《一带一路:从倡议到共识》,体现了周院长见识独到,学识渊博,理论高深,分析精辟,人格高尚,令人敬仰,大有听周公一席话,如食一桌满汉全席宴的感觉。

一周的学习很快结束了,所学所见所闻都触动内心,我感觉我们与上海的差距不光是经济上的,还有精神上的、理念上的、创新上的、态度上的、细节上的……。人家在大踏步向前,我们有时还不紧不慢,这不行,我们唯有只争朝夕,奋力奔跑,才能缩小差距,如有丝毫懈怠,差距就会越拉越大。我觉得必须要有紧迫感,从我做起,从每件小事做起,不求一日改变多少,只要坚持,定能见效果。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