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用青春谱写奉献之歌
——记自治区政协委员、银川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马瑞霞
来源:华兴时报 发布时间:2019-03-26

马瑞霞,女,1964年生,自治区政协委员、民进宁夏医科大总支主委,硕士,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现任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宁夏医科大学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系主任,宁夏医科大学首席专家,银川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

救死扶伤 践行平凡使命

    很小的时候,马瑞霞看到身穿白大褂的医生可以帮助病人解除痛苦,就对这一职业产生了深深的敬畏和向往。在参加完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她填报了医学专业。

    直到现在她仍然记得刚刚踏入医学院校门时,宣誓的希波克拉底医学誓言,誓词的每一句话,时刻影响着她的从医生涯。她始终牢记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思想上始终本着“患者无小事”的态度,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秉持着“用心看好病”的目标去努力,为患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以及神圣的医学事业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在患者中树立了良好的“白衣天使”形象。

    古人语:“医乃仁术,无德不立”。马瑞霞认为一个医生最重要的品质是仁心和仁术,两者缺一不可,一方面要有高尚的品德,时刻对待病人有高度的责任心,一方面要刻苦钻研医术,努力提高业务水平。

    从医近30年来,无论上班还是下班,白天还是晚上,晴天还是雨天,只要科室有危重病人,她都会毫不犹豫的放弃休息,迅速赶到病房参与病人的抢救诊治工作。常常是刚进家门,又返病房,没有周末和节假日,连续手术10小时是常事,争分夺秒更是一种常态。同事们经常笑她,在她的脸上始终有一双炯炯有神的熊猫眼。她的电话总是保持24小时开机,需要她随时待命。

    2014年7月,银川市第三人民医院由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托管,马瑞霞任银川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走马上任以来她多次深入科室进行调研指导。并带领医院党政一班人,围绕托管协议书积极开展各项工作,通过总体发展规划的拟定,科室布局调整和功能的完善,无假日门诊的开设,专家团队的进入,人员培训和素质的提升以及科学规范的管理经验的输入,使医院各项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各项医疗业务指标均呈现大幅度增长态势,效益明显,广大患者反映良好,职工及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她带领全院职工坚持创新发展,努力使医院服务质量全面提升,管理更加科学,医疗行为更加规范,服务流程更加严谨,制度建设更加完善,医患关系更加和谐,她将用自己的毕生精力促进医院的健康、持续、和谐发展。

教书育人 推动我区医学发展

    除了救死扶伤,马瑞霞还有一重身份,就是教师,担任宁夏医科大学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本科及研究生教学工作,培养硕士研究生达25人,他们工作于全国各地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临床一线,她本人连续多年被评为宁夏医科大学优秀教师。

    在教学工作中她更看重育人,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行为,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学生们的思想教育是我教学的重中之重,教他们做正直的人,做正确的事,人有德,方能立于世。其次是教书,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勇于创新,将自己的所学一丝不苟地教给学生,定期给他们组织讲座,共同探讨问题,使每一个学生能够自觉地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使他们能够在有限的实践学习中,得到广泛的知识积累。看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走向全国各地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临床一线,是马瑞霞最大的幸福。

    由于白天工作繁忙,每天晚上12点以后是马瑞霞做科研和学习时间,经常坐在电脑前一直忙碌到凌晨两三点,通过掌握国内外的学科发展新动态,前沿知识,武装自己。

    近年来,马瑞霞发表各类学术论文30余篇,并获得多项奖励。同时开展了一系列围绕少数民族健康主题的课题研究。先后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十余项,其中2012年“宁夏回汉变应性鼻炎与微量元素和MRPL4,BCAP基因多态性研究”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在区内率先开展了鼻内窥镜手术、人工耳蜗植入术、听骨重建术、鼓室成形术、全喉切除术发音重建、肌皮瓣转移在恶性肿瘤术后大面积组织缺损修补中的应用、OSAHS等重大手术。目前,承担着全区耳鼻喉科头颈外科疑难疾病以及头颈部肿瘤的诊断及治疗工作,建立并完善了宁夏变态反应诊疗中心,规范了变应性鼻炎的诊断与治疗,为宁夏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科的发展起到了一定推进作用。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