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以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
来源:华兴时报 发布时间:2019-01-30

129日,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来自侨联、青联、特邀界别的委员们围绕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讨论,大家踊跃发言,对“两院”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2018年,全区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4.1万件,审(执)结21.9万件,高院受理3642件、结案3418件,如此大的工作量,还能如此高的办结率,很不容易。”买若春委员点赞法院工作后,直奔主题地说,“严格落实案件诉讼费返还相关规定,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律师为当事人取证调档时常常遇到被拒的情况,希望司法机关为律师调档取证提供便利。”

    王晓兵委员接着说:“民营企业申诉信访的现象时有发生,希望能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建议畅通民营企业申诉信访渠道,在移送卷宗时一并移送电子卷宗,对有调解意愿的,可在立案审查时,采取庭前调解;注重法官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对涉及合同纠纷、经济纠纷等专业领域较强的案件,可指派专门承担此类案件的法官参与办案;进一步提升裁判文书质量,对相同证据结构、近似事实基础的,可建立统一模板,以减轻法官负担,提升文书质量。

    郑大鹏委员介绍,关于未成年人保护问题,自治区侨联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杜绝校园暴力的提案》,自治区政协侨联界别的委员们专门到中卫市沙坡头区进行了实地调研,今年的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也提到成立了司法帮教平台。建议由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牵头,探索利用“互联网+”技术,总结推广沙坡头区司法帮教成功经验,进一步加大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