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提高学校德育工作实效 优化教育质量
来源:华兴时报 发布时间:2019-01-27

“学前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群众最关心的民生事业之一。”126日下午,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中,王春秀委员说,全区学前教育在取得发展的同时,制约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因素依然存在。

王春秀委员提到,城市地区普惠性幼儿园数量较少,且布局不合理,多数小区配套幼儿园为高档民办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比较突出。此外,幼儿教师的数量和质量仍是当前困扰全区学前教育发展的“紧箍咒”。

针对全区学前教育存在的问题,王春秀委员建议,要明确发展目标任务,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大投入力度,持续增加学前教育经费,扶持有规模、有潜力的民办幼儿园;加强幼师队伍建设,有规划的增加幼儿园数量。同时,要加大监察力度,规范办园行为,不断推动学前教育向“入好园”“好入园”发展。

听到王春秀委员的建议后,文军委员打开了话匣子。他希望政协增加对文化旅游、文化教育方面的调研次数,围绕中小学德育教育内容展开调查研究。

文军委员提到,长期以来由于基础教育受追求升学率的影响,对学生思想道德建设重视程度不够,德育理念内容空乏简单,且常用“教师讲、学生听”的灌输式教育方法,机械单一、缺乏针对性。同时,师资队伍素养参差不齐。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面的联动不够,没有很好的形成教育合力,教育的方式方法创新不足,特别是社会道德教育失范,对中小学德育工作负面影响较大。

为此,文军委员还建议,强化德育地位,不断优化教育方式方法,更新观念,变“强压式”为“引导式”,变“封闭式”为“开放式”,增强齐抓共管合力,积极推进全区家庭教育教导服务体系工作,加大文化教育资源的整合力度,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