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刘明在自治区政协专题协商会上发言
来源:宁夏大学委员会 刘明 发布时间:2019-01-10

1211日,自治区政协召开贫困地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情况专题协商会,围绕协商议题开展座谈交流并对协商报告(讨论稿)征集修改意见建议。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自治区政协秘书长阮教育、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洪洋主持。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自治区政协将“贫困地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情况”列为年度协商计划议题之一。10月中旬,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及特邀专家赴中卫市、固原市开展专题调研,多方面、多层次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形成《全区贫困地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情况的协商报告》(讨论稿)。

会上,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刘平和就协商报告(讨论稿)作说明。从调研情况看,近几年,自治区党委、政府扎实推进文化繁荣发展,积极构建区、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面推进全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我区率先在全国实现了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全达标。据不完全统计,我区基层文化站年均累计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37068场(次),惠及群众约530万人次。

座谈交流中自治区政协常委、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主委刘明作交流发言:

在推动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我区提出了文化设施到村、文化服务到户、文化普及到人、文化扶贫到“根”的“四到”目标,并在工作和服务方式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创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管理和使用的三个环节中,特别要抓住“用”这一核心。农村文化具有自娱性、自乐性的特点,饱含浓厚的乡土气息,村民使用公共文化设施又主要集中在春节、农闲、集日等时间段。根据以上规律和特点,我建议打造自娱自乐文化舞台,奋力推进文化下乡、文化惠民工程,增强服务流动性,让已建成的公共文化设施得到充分利用。农村地区的公共文化服务除了加强引导以外,还要与当地特色文化资源相结合,加入乡土气息、乡土情怀、乡土因素,以增强公共文化设施的吸引力,体现以实际需求为本,最终实现普及到人、扶贫到“根”的目标。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