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留住城市的历史文化印记——记民进宁夏区委会调研我区历史文化名城名村保护工作
来源:华兴时报 发布时间:2018-11-12

历史文化名城名镇是我国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光辉历程的记忆和载体。

今年4月中旬,根据民进中央参与全国政协双周协商会议的有关安排,民进宁夏区委会组织力量对银川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开发利用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召开“宁夏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座谈会,具体了解我区历史文化名城名村的保护利用工作,以及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在此基础上,对相关情况进行梳理与研究形成调研报告。

保护规划建设历史文化名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历史文化的厚度成为城市文明的重要标杆。在城市经济的竞争中,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已成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1986年,我区首府银川市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08年,中卫市沙坡头区南长滩村被住建部确定为我区首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调研组了解到,近年来,我区先后颁布《银川市文物保护管理办法》《银川市西夏陵保护条例》《银川市贺兰山岩画保护条例》《银川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中卫市先后下发《关于加强对南长滩古村落保护的通知》《南长滩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对南长滩古村落保护的实施意见》等, 法规、政策、文件的出台和实施,使我区境内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

国务院20169月正式批复《银川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确定了银川市历史文化名城、特色街区、历史地段、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紫线范围、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不同层次的保护内容并明确了控制要求。

截至目前,全区共划定历史文化特色街区5处、历史建筑49处。其中,银川市已批准公布的历史文化特色街区5个,历史建筑共计26个,长城机床厂等16处历史建筑2017年完成全部挂牌工作。中卫市则对南长滩村中心的一处明代长城、两处清代民居、百年梨树分别进行了挂牌公示,提高群众关注度和保护意识。

近年来,银川市与国家文物局、自治区文物局及时沟通协调,积极申请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中卫市依托古村落保护项目,全面推进古村落整体保护,对南长滩历史文化名村巷道改造,铺设排水管网等基础设施的完善,极大地改善了村容村貌环境,使古村落增光添彩,为南长滩村旅游业和农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先天不足制约历史名城保护规划建设

今年410日至11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中央副主席、宁夏区委会主委姚爱兴带队调研银川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开发利用情况。先后来到兴庆区玉皇阁及宁园文化特色街区、金凤区银新铁路专线、西夏区长城机床厂、将军楼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并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

调研发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权责主体的法律界定不清晰、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利用难度大、历史文化名城、名村内保护管理经费短缺、对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工作重要性认识仍不到位,重规划但轻实施,有法律但轻执行的问题。

银川市城区内历史文化遗存基础薄弱,历史和文化的基因片段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少,仅存的小部分历史建筑如银川市老火车站、原银川电厂面临成为危房的困境,修复改造迫在眉睫。由于历史建筑的保护、监管、改造修缮审批等主体权责方面的规定尚不完善。历史建筑多为私有产权或企业所有,且各部门对历史建筑的保护、监管、改造修缮审批职责不够明晰,导致对其保护监管具有一定难度,需要制定相应的历史建筑保护与利用方面的制度法规,进一步规范并加强对历史建筑的管理。

先天不足是宁夏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最大的现实。我区各级财政力量薄弱,历史文化名城、名村保护管理经费短缺,历史建筑内的原住居民没有能力对建筑进行及时修补与维护,保护工作开展存在一定困难。专项经费不够明确、到位,再加上地方财政能力有限,导致名城保护长期存在着资金匮乏的问题。

做好历史名城的科学统筹规划

建设历史文化名城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参与,全民推动,长期努力。

民进宁夏区委会建议完善历史文化名城名村整体保护规划的编制体系,确立“价值特色”引领的先进保护理念,创新规划技术方法,充分体现以自然景观主导、线性文化遗产串联、主题聚集区凸显、“点、线、面”结合的“整体保护”思想。在国家层面上,通过颁布名城保护基本法,厘清各部门的权限和职责。在保护好名城珍贵历史文物的基础上,积极做好古城开发利用工作。建立激励和倒逼机制,进一步完善问责机制,对限期不达标的也应该约谈、警告或摘牌。

资金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要保障,明确专项基金管理、审批程序等,加大对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及历史建筑保护专项资金的投入力度,保障日常保护管理经费和历史建筑修缮等资金投入。借鉴国外保护的经验,积极鼓励所有人、使用人及民间和社会共同参与。完善公众参与权,通过法律法规鼓励群众参与名城保护工作,使公民切实享有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的批评、建议和监督权。进一步修改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注重规划的顶层设计和规划的长期性、前瞻性和法定性。在尊重历史、尊重已形成城市肌理的基础上,探索对核心街区的历史环境进行恢复。此外,建议加强宣传力度,增强社会的认同感,通过各种媒体讲好银川市历史文化名城故事,发挥以史感化人、以史教育人的作用。(记者 王茜)

本文载于《华兴时报》2018年11月9日头版头条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