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我区动物病死尸体焚烧炉建设刻不容缓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06-08

我区动物病死尸体焚烧炉建设刻不容缓

民进宁夏区委会

 

目前我区养殖模式已由户养型转为规模化、集约化养殖,大型养殖场、养殖集团日益增多。全区现有奶牛近35万头,奶牛年死淘率在5%左右。每年约有17500头奶牛死亡,平均每天病死奶牛47头,多数死于传染病或者不明原因的烈性疾病,如炭疽、狂犬病、布氏杆菌病、结核病等人畜共患传染病。

当前我区对动物病死尸体仍采用简单的焚烧和填埋方式,不能有效消灭动物尸体携带的病原,致使病原不能被彻底控制。养殖场只进行检疫,扑杀掩埋也只是简单处理,且受地缘因素限制,病死动物的尸体已陷入无地可埋的困境,给动物和从业人员留下巨大隐患。部分病死尸即便是深埋也不能彻底杀灭病源的致病作用,一旦发生自然灾害,势必引起疾病的再次泛滥,更会对水源、土壤、生态的安全产生难以估量的巨大损害。

为此,我们建议,应尽快在全区建设规范化动物病死尸体焚烧炉,科学焚烧处理病死动物尸体,为兽医卫生和动物食品安全提供可靠保证。

    1.在银川、吴忠、石嘴山、盐池、中卫等养殖密集区至少建设一个规模化焚烧炉。按照病害动物尸体无害化焚烧炉工艺流程处理病害动物尸体,残渣科学利用或深埋处理。

病害动物尸体无害化焚烧炉的工艺流程物料送入一次燃烧室,由点火温控燃烧机点火燃烧,根据燃烧三T(温度、时间、涡流)原则,在一次燃烧室内充分氧化、热解、燃烧,燃烧后产生的烟气进入二次燃烧室再次经高温焚化,使之燃烧更完全。而后,烟气进入冷热交换器,对其进行冷降温,后由除尘器除尘,由烟囱达标排放至大气中。燃烧后产生的灰烬由人工取出、转移填埋。

2.成立病死动物焚烧专门委员会,制定相关管理制度。联合保险公司、养殖企业、各级动物疾病控制中心,对焚烧场进行各个环节的监管。建议焚烧炉建设经费由政府出资,运行经费由政府、养殖企业、保险公司协调承担。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