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文军: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心得体会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05-30


在中共召开十九大之后,在新代、新形势背景下,民进宁夏区委会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宁夏五个地市三十余会员,不远千里共赴具有两千两百多年历史、开改开放的最前沿、经济总量城市全国超前、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大都市广州,举办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一次富有特色的培训班。广州统战资源丰富、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大家收获良多,可以说学习“上心”、考察“专心”、思考“用心”,开阔了眼界,解放了思想,学到了真经,正如会员所说这是民进区委会近年来培训班中的典范。在此感谢民进宁夏区委会、宁夏社院和广州社院给我们提供的一次难得的难忘的学习机会。

本次培训课程安排精良,服务周到。除课堂教学外,还安排了座谈小组讨论。不仅有理论课还有实践课。授课的老师教学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深厚,认真备课,课件丰富精彩引人入胜,能够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得到一致好评。

这次培训五天时间很快就结束了,让人意犹未尽。

第一堂课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重通过对“八个明确”深入阐述,深刻认识到新时代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清晰地懂得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四梁八柱、核心要义。

第二堂课《当代中国的政党制度》让我们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是历史形成的,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一种基于合作和协商的政党制度,反映了社会主义制度下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一致的特点和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本质,体现着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

第三堂课《坚持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内容,为广东、广州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就是要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广东各地都在“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通过讲解让我们开拓了眼界,看到了下一步广东、广州发展方向,同时我们也看到宁夏与广州差距明显,作为欠发达宁夏更要对标学习借鉴。

第四堂课《新时代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让我们对统一战线的理论起因发展有了深入了解,特别是结合“五一”口号的发布70周年对历史事件回顾,更加坚定多党合作的信念和决心。同时对统一战线在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会呈现出不同的特征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统一战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了更深刻地认识。

第五堂课《香港政治生态现状与分析》老师结合多年研究充分利用邻近香港所接触到的信息资源,围绕“三大选举与香港的政治现状”、“香港的政治生态及其社会根源”、“治港新常态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特别就选举制度的发展,港人的参政方式包括行政长官与立法会的选举,区议会以及占中对香港的影响等,进行具体事例讲解,让学员看清了香港政治生态现状。认识到这种演变是香港整个经济、社会和政治变迁的结果 。对“一国两制”在香港的重要意义和进一步的深化有了更实质性认识。

在黄埔军校旧址、大元帅府、中共三大旧址等地进行的现场教学,让我们看到孙中山在大元帅府运筹帷幄讨伐北洋军阀;中共三大在恤孤院路定下国共合作大计;开国五大元帅、三位大将在黄埔军校教授、学习军事,百年来中国人觉醒、雄起的起点。

经过这五天理论和实践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十九大报告的精髓内容的理解和领会,坚定了我们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共中央持续高度一致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这些深刻又与时俱进的课程让我们丰富了知识,开拓了视野,陶冶了情操,加深了对民进组织认识和热爱,深化了坚持中共党的正确领导的认识,同时增强了本人干好党派机关工作的动力。

通过这次学习,我们小组在讨论中一致认为,要树立一个目标,深化四点认识。既以当好一民合格的民进会员为目标,深化四点认识:一是要讲政治,增强参政党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二要讲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三要讲作为,积极参政议政;四要讲奉献,积极履行职责。

同时有以下建议:

宁夏与广东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发展有落差,但站位和眼界不能有落差。我们必须把宁夏发展放到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去谋划,放到全国发展大格局中去定位,与沿海发达地区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等方面全面接轨,在新一轮区域发展竞争中抢占主动、赢得先机。要对标广东,以现代化的理念,高质量推动发展。广东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先进理念思路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追赶。

最后,我想以北宋诗人苏轼一句“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表达对广州热爱的心情 ,祝愿广州明天更美好。

谢谢大家!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