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民进宁夏区委会赴西吉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05-20

5月16日至17日,民进中央副主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宁夏区委会主委姚爱兴带领民进宁夏区委会调研组赴西吉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自治区人大办公厅副主任金玉武、民进宁夏区委会副巡视员张卫平、秘书长史中华及部分民进会内专家,区委会社会服务处、固原市委会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活动。

入户调研1_副本.jpg

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西吉县新营乡硷滩村、红耀乡张白湾村、兴平乡杨坪村等地实地调研农民脱贫致富、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和教育文化医卫扶贫等情况。与村两委班子、驻村干部、群众代表座谈,了解脱贫攻坚政策措施执行、扶贫项目实施、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党支部作用发挥、贫困户兜底等问题。调研组深入农户家中,详细询问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经济收入来源、“二不愁三保障”、享受扶贫政策以及群众对精准帮扶工作成效的满意度等情况。专家们还在现场对养殖户肉牛、中蜂养殖及马铃薯生产、储存等关键问题提出了技术指导。

西吉座谈_副本.jpg

517下午,调研组召开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座谈会。西吉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杨生俊,副县长谢国玉先后汇报了西吉县脱贫攻坚工作整体推进情况和存在的主要短板问题。张卫平代表民进宁夏区委会做了西吉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情况的反馈。

姚爱兴指出,这次调研发现,西吉县脱贫攻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变化很大,感觉到脱贫攻坚越来越实,越来越精准,离总书记提出的目标越来越近。调研的几个村,乡村干部头脑清晰,措施具体、工作得力,回答问题如数家珍,效果确实不错。姚爱兴强调,脱贫攻坚和脱贫富民工作首先一定要有产业支撑,产业布局上要有“定力”,要围绕西吉县成熟的优势特色产业如马铃薯、蔬菜、草畜、劳务产业做大做强。要吸取珍珠鸡养殖的教训,对新兴的东西推广工作要慎重做好市场调研,不能盲目铺开。产业要有科技支撑。西吉县是马铃薯生产大县,也是种薯生产大县,要加强与自治区科技厅、各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合作,提升品种选育的科技含量,养殖业也一样。要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引导农民讲效益,什么样的品种适合当地的发展,适合市场的需求,效益最好,走科学养殖的路子,要做好转型升级。姚爱兴指出,脱贫攻坚工作选好“两个带头人”很重要,要切实做好“党建引领、产业富民”工作,在壮大集体经济和扶持农村合作组织上下功夫。姚爱兴要求,要做好农民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通过宣传教育、养殖技术培训、典型引导、完善激励政策等克服部分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