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章玉明:牢记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
——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04-27

2018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适逢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70年前,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历史夙愿,在革命圣地西柏坡发布了著名的"五一口号",开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新纪元。作为民主党派成员,透过“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维度,深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来之不易;深切体会到民进老一辈领导人教诲“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弥足珍贵;深切体会到牢记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是新时代赋予党派成员的使命担当。

一、准确认识“五一口号”的时代背景与历史意义

19484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著名的“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194855日,中国民主促进会创始人马叙伦、王绍鏊和各民主党派领导人李济深、沈钧儒、陈其尤、彭泽民及无党派人士郭沫若,联名致电毛泽东,响应中共五一号召,拥护召开新政协。其中写道:国土重光,大计亟宜早定,同人等盱衡中外,正欲主张,乃读贵党五一劳动节口号第五项,密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本旨,曷胜钦企,除通电各界暨海外同胞共同策进完成大业外,特此奉达。

1948524日,中国民主促进会在《华商报》单独发表了《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宣言》。指出:中国共产党发布了“五一”廿三条是近百年来中国革命史的结晶,是今后中国政治运动航向的指标,中国的民主人士及民主党派就是要团结在这口号的周围,形成坚固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为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反官僚资本主义而奋斗,以奠定我们子子孙孙万世太平的始基,要不然,就要自暴自弃,甘为历史的车轮所辗碎。

194881日,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给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复信,对“诸先生赞成敝党五月一日关于以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建立民主联合政府一项主张,并热心促其实现,极为钦佩”,并就召集民主党派代表进行协商的时间、地点征求大家意见。从这年8月开始,中国民主促进会及其他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陆续进入解放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参与筹备召开新政协,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的工作。

及至19499月,当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胜利召开,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顺利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正式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庄严诞生等一系列在中国历史上划时代意义的标志性事件发生,就深刻地凸显出了1948年“五一口号”发布与响应的非凡历史意义。可以准确的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发端于1948年“五一口号”,它播下了新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种子,其深远影响直到今天,还将昭示未来。

70年前,中共中央通过“五一口号”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发出了民主建国建制的号召,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卓越的政治智慧和博大的政治胸襟,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建设民主国家、民主联合政府的决心和诚意,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对爱国统一战线重要性的准确判断与把握。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自愿参与到民主建国建制当中来,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翻开了崭新的篇章。“五一口号”作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是民主党派成员政治身份的基因密码和政治生活的坐标系,值得我们后来人时刻铭记,经常想起,接续传承。

近代以来,为了谋求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多少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上下求索,结合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历史不难看出,民进老一辈领导人也是历经风雨洗礼,付出了血的代价,经过反复思考比较,最终深刻认识到,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才能实现家国梦想。“光明与黑暗,生存与死灭,中间没有任何第三条路径可循进的中国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广大人民和各民主党派自愿选择。

二、深刻理解新型政党制度的丰富内涵与深远影响

20183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联组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同时首次提出了“新型政党制度”的概念,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并用三个“新”和三个“有效避免”,系统深刻地概括了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

70年实践充分证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产物。符合社会发展、政党建设的规律,符合人民根本利益,符合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意愿,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这种制度无论在建国初期还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时期,都是最适合中国发展的政党制度,必将长期坚持。

70年实践充分证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和实现形式,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制度载体。在新型政党制度中,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合作,中国共产党执政、各民主党派参政,各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和反对党,而是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友党,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同心协力、团结合作,共同致力于实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历史使命,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凝聚力。

70年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新型政党制度的灵魂。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新型政党制度区别于其他政党制度的根本特点,是坚持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的根本政治保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各民主党派必须自觉恪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个根本政治原则,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巩固“众星拱月”的生动局面。

三、深刻把握五一口号基本精神和现实要求

70载岁月如歌,几代人薪火相传。今天,当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习“五一口号”所蕴含的基本精神,认识其历史地位和作用,重温民主党派响应“五一口号”的历史过程,从而更加自觉地推进政治交接,更加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学习和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凝聚思想共识。我们要沿着“五一口号”开辟的团结、民主的道路,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民进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倍加珍惜当前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认同、目标认同、价值观认同”,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性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竭智尽力。

学习和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增强政治定力。中共十九大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和历史意义。作为民进会员,我们要认真学习十九大、全国两会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学习和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提高履职能力。作为民进基层组织的负责人,要自觉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党派建设“四新”要求,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不断增强学习本领、调查研究本领、协商议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和“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履职宗旨,团结带领广大会员,以党为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探索创新民进基层组织在思想、组织、班子建设方面的制度机制,针对会员的层次结构、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科学制定组织发展计划,加强民进基层组织与中共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联系,加强基层会组织之间的联系交流,不断提升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执行力、创造力;创新工作思路,经常深入基层,走到联系界别的群众中去,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善于开展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设立民进组织社区联系点,广开门路,倾听社情民意,找准民生领域重要问题开展资政建言,协助地方党委和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人民福祉,努力提升党派参政力、监督力;丰富和拓展“共享彩虹微公益”社会服务内涵,树立民进组织社会服务品牌,扩大会组织影响力和感召力。

“五一口号”发布与响应就像历史长河中一盏灯塔,指引着民主党派成员前进的步伐,新时代的征途属于每一个国人,属于每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与者、建设者、维护者、捍卫者,只有时时牢记“五一口号”的精神,牢记永远跟党走的初心,才能在这个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为着实现中国梦的砥砺奋进。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