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民进宁夏区委会2016年学习实践活动有关工作安排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6-01-21

为落实《民进中央2016年学习实践活动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按照《民进宁夏区委会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加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案》,结合参政议政年度工作主题,现提出民进宁夏区委会2016年学习实践活动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和自治区统战工作会议、民进中央十三届三中、四中全会、自治区“两会”等重要精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民进优良传统的学习教育,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使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更加自觉地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增强广大会员的政党意识、使命意识、参政意识、大局意识。积极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民进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为建设开放富裕和谐美丽宁夏做出新的贡献。

二、工作要求

1、切实发挥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作用,推动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取得新实效

进一步强化主线意识,加强领导和统筹,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作为“关键少数”,要带头领学示范,深入地方和基层,积极主动指导和推动各级组织开展活动;切实承担起政治责任,坚持正面发声,围绕学习实践活动有关重要问题和会员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阐述,帮助会员解疑释惑;坚持会议制度,建立健全会议、简报、宣传、统计、情况报送等日常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各级组织之间、各项工作之间的共识与合力。与银川市委会密切配合,做好民进中央第三批联系点工作。

区委会领导联系各市委会开展工作,具体如下:姚爱兴联系银川市委会,梅廷彦联系区直工委,杨瑞生联系中卫市委会,王春秀联系固原市委会,李斌联系石嘴山市委会,杨玉洲联系吴忠市委会。

按照民进中央《2016年学习实践活动工作安排》精神,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将联系点工作扩大至全体常委。担任各市级组织主委的常委,根据本市工作实际,参照区委会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工作内容开展工作;未担任市级组织主委的常委,原则上以所属基层组织为联系点,根据工作需要也可以联系其他基层组织,至少参加一次以上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基层组织活动。区委会常委要把了解基层会员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想法、了解基层会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线索作为重要内容,推动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密切联系地方、基层和会员。

2、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及自治区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丰富学习实践活动内涵

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及自治区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是全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也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要发挥中心学习组的作用,加强集体学习,着力把握会议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通过署名文章、讲话、授课、调研座谈等多种形式,引导全会进一步在学习中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学习和实践中增强坚持政治原则的定力,树立包容差异的自信和责任担当,提高交朋友特别是做思想工作的本领方法,团结带领广大会员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2016年区委会将举办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培训班,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落实到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当中。会内宣传平台要积极主动做好宣传和引导,推动形成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浓厚氛围。

3、学习实践活动与加强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相结合

宁夏民进各级组织要紧紧围绕学习实践活动主线,把各级领导干部的培训、各领域代表人士的思想状况调研和各级后备干部队伍工作作为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强领导班子、代表人士和专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

2016年有关市委会及基层组织将陆续换届,区委会要把传承和弘扬优良传统作为搞好政治交接的核心和重点,讲政治、讲立德、讲立会为公,使换届工作顺利完成。

要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与支持,研究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的问题。结合参政议政主题年,在基层组织中开展“我为扶贫建一言献一策”活动,让会员在活动中有参与感,激发基层组织建设活力,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4学习实践活动与参政议政主题年工作相结合

各级组织要引导和发挥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坚持把学习实践活动融入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具体实践,使学习实践活动的效果切实体现到履职能力的提升上。围绕“十三五”规划的编制、落实等,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要继续推动学习实践活动与社会服务工作有机结合,坚持政治性、公益性、组织性和实效性原则,进一步发挥社会服务工作在构建和谐社会和参政党自身建设中的助推作用。积极宣传在社会服务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和优秀成果。继续做好隆德县张程乡张程村对口帮扶工作。

5. 学习实践活动与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相结合

继续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区委会、各市委会及区直工委要深入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用先进会员双岗建功的事迹体现民进作为参政党的进步性,体现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引导广大会员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优越性,不断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6、适时召开学习实践活动交流会,总结情况、交流经验、共同提高

宁夏民进各级组织要及时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总结,注重突出重点、亮点和特色,提炼经验做法,提出意见建议;做好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的报送工作。利用专题工作会、座谈会等形式,加强学习实践活动的交流和研讨,不断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工作安排

(一)1月-3月,明确活动要求和具体安排,制定学习实践活动方案;开展宁夏民进成立35周年主题征稿活动,向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征集理论、会史回忆、诗歌散文等,使广大会员巩固“三个认同”共圆“中国梦”的信念更加坚定、目标更加明确、行动更加自觉。

(二)4月-6月份开始组织先进会员在民进各市委会及区直工委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

区委会主委、副主委、常委分别到各联系点指导工作,介绍会中央及区委会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思路。区委会继续开展调研活动,对五市和区直工委的部分基层组织进行调研。

(三)7月-9月份区委会主委、副主委、常委分别到各联系点进行调研,与会员座谈交流,了解活动开展情况、会员思想动态和主题年工作等,听取对民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宁夏民进网页开设庆祝民进成立35周年专栏。

8月举办暑期学习班,邀请老会员开展讲会史、忆传统活动;举办庆祝民进成立35周年座谈会。

(四)10月,区委会主委、副主委分别到各联系点,与当地党组织或统战部门有关领导沟通交流,介绍民进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争取帮助和支持。

)11月,结合参政议政主题年工作,召开参政议政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参政议政工作经验

    )12月份召开宁夏民进2016年学习实践活动总结表彰会,总结经验,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