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姚爱兴到民进中央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调研时强调:关键在于如何抓实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5-06-01

2015530,初夏的银北,阳光明媚,贺兰山脉像厚厚的屏障,绵延北去;黄河岸边,田畴交错,绿树成荫。民进中央副主席、民进宁夏区委会主委姚爱兴前往石嘴山,就民进石嘴山市委会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座谈会之前,姚爱兴副主席一行首先探望了民进石嘴山市原主委王玉君老人。来到老人的家,96岁的王老一见大家非常开心,笑着说:“我没有为民进做什么,你们还来看我,我很幸福啊,我只是民进普通的一员,向你们学习。” 王老的这一席话,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姚爱兴看她的精神面貌好,心态好,身体健康、精神矍铄,十分高兴感动。得知老人一直得到家人的悉心照料,很欣慰,和王老一起坐在沙发上,亲切聊天,合影留念。

王玉君,1920年出生于一个旧职员的家庭,少年时代,得益于姑父钱基博(钱钟书的父亲,时任上海光华大学文学院院长,是知名的学者和大学教授)的教诲,奠定了深厚的文学基础。1942年就职于江苏南通公立中学和女师范。1945年抗战胜利,王玉君先后在上海民立女中、培明女中任教。1956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1957年被错误地划为右派,1958年被下放到宁夏,先参加筑路劳动、农村劳动,以后又到石嘴山一小、燕子墩小学等学校任教。19789月,调到石嘴山师范学校任教,后任副校长。由于王玉君在教育战线做出了比较突出的贡献,曾被授予“全区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和“五一”劳动奖章。1988年,成立民进石嘴山市委员会,王玉君被推选为兼职主委。

临别时老人说:“你们远道而来,我无以回报,给你们唱两首歌吧。”她唱了首歌颂石嘴山的民歌和京戏《苏三离了洪洞县》片段。姚爱兴副主席对老人说:“民进前辈都很乐观豁达啊,见到您我们也很幸福,请您多保重身体”。

别了王老,一行人还看望了石嘴山市委会原主委肖金甫同志。看到他一如既往的乐观幽默,大家都很高兴。

   下午3时许,姚爱兴副主席与民进石嘴山市委会委员、基层组织负责人、民进新会员、企业界会员亲切见面座谈。石嘴山市委会主委李耀宗介绍了市委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情况和具体做法,与会者分别介绍了所在基层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和体会,交流了在民进工作和本职工作中的一些认识和思考,并结合自己工作对社会、经济、教育、文化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姚爱兴副主席询问了民办幼儿园企业家何丽娜学前教育发展情况,当听到她的事业有了发展时,姚爱兴称赞“学前教育企业家都很了不起,地方政府投入不足,社会需求大,民办教育成为重要补充”,并给她介绍了山东民进民办教育界会员的情况,希望能够借鉴学习,鼓励她遇见再大困难都能坚定走下去。

姚爱兴副主席向骨干教师会员了解了生源情况、师资力量、教师退休待遇问题以及组织活动情况。当听到会员在学校工作中成为教师队伍的旗帜时,他非常高兴。

当听见企业界会员,平日工作压力大,工作繁重的情况时,姚爱兴叮嘱市委会负责人要关心体谅企业界会员请假难的实际,市委会召开会议、组织活动、议政调研,都要安排在会员时间方便的时候。

听完会员们的发言。姚爱兴说:大家发言的共同点是:怎样抓实的问题。民进会员工作在各行各业,会员共同相聚的时间不多,要让有限的时间有收获,不要走形式。他对学习实践活动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坚持学习为先。要学习民进优良传统,同时与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新出台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完善政党协商的内容和形式,建立健全知情和反馈机制,增加讨论交流的平台和机会,使协商对凝聚共识、优化决策起到作用。要从制度上保障和完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探索有效形式。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二是坚持主线意识。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化认识,与政治交接相结合思考。区委会、各个市委会很快就要换届,每次换届都是政治交接,能否顺利换届,取决于我们的主线意识。作为会员,需要多思考入会为了什么?入会后能够干什么?了解中共与民主党派合作的历史,学习会章会史,这个问题能够清晰解决。还有忠诚担当问题,对党忠诚,对民进忠诚,要有担当,做干净人。

第三,坚持问题导向。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解决自身存在问题相结合起来。习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提出五种能力,即 “民主党派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我们自身建设问题,如班子建设、骨干会员培养、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等问题,都需要我们自身来解决。同样民进石嘴山市委会工作到底存在哪些问题?要捋一捋,哪些是需要自身解决的?哪些问题是区委会的问题?哪些是需要中共统战部帮助解决的?希望在后续工作中作为重点,勤于思考与行动,实实在在解决几个问题。

第四,坚持典型引路,今年是民进成立70周年,要举行报告会,宣扬我身边榜样,老一代有老一代的风范,新一代有新一代的风采,都是我们民进的财富,努力把民进传统发扬光大。

第五,坚持履职为本。我们是做事情的,民主党派要不想当花瓶,只有干实事。结合2015年社会服务主题,围绕社会服务、参政议政做一些事实。

区委会副主委杨瑞生、秘书长张卫平以及有关处室负责人陪同走访和调研。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