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我的路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6-06-22

我的路

                              章玉明

屈指算来,我加入民进已有五年的时间了。从36岁相识结缘,民进已伴我度过了生命年轮中最灿烂的5年光阴。

记得那是2010年初秋的一个下午,在金凤区老政府会议楼门口,我与民进金凤区总支原主委虎树云老师 “意外”邂逅。虎老师我是认识的,和我同是金凤区二届政协常委,经常开会的“会友”,我也知道他是金凤区基础教育技术装备方面的专家,在摄影、电声音乐制作方面颇有建树。这次见面没有习惯性的寒暄,虎老师很正式地问我,小章,今后有什么打算?我心里想,咦,这个人为何问我这些。马上,我非常礼貌地笑了笑,回答道:“我没有特别的打算,现在挺好的,一切照旧呗!”我非常清楚地记得,当时我脸上洋溢着满满的青春无畏和无知,虎老师欲言又止,轻轻地说,有机会我会到你办公室找你谈的。回单位的路上,我还在回想刚才一幕,这个人真有意思,找我谈什么?我们所从事的行业互不搭界,没有业务往来,有什么可谈的?

紧接着,又是一个下午,虎老师真的来我办公室了,那天单位事很少,我们俩聊了很多,谈平时的工作、学习、生活,也谈当时社会发展的一些现象,很奇怪,平时不是很健谈的我,居然说了这么多的话。谈兴正浓时,虎老师话锋一转说,小章,在我来这之前,已经对你进行了全面的了解,我想发展你加入我们中国民主促进会,请慎重考虑一下。我恍然大悟,瞬间明白了那天虎老师问我的深意。这次我没有轻扬笑脸,倒有一丝受宠若惊的慌张,因为经过一个下午的长谈,虎老师言谈举止确实让我领略了党外人士的风骨和见识,尤其是对金凤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和见解令我无比感佩,陆游那句“位卑未敢忘忧国”的诗句一下子出现在我脑海当中。彼时的我,只不过是县区卫生局一名管业务的副科长,整天行走在单位和家两点之间,每天忙得团团转,过着自认为惬意自由的生活。好久没有人和我深谈关于价值、理想、信念的话题,当我还在犹豫该怎样回答他的问题时,虎老师善解人意地递过一沓书来,爽朗地说:

“不慌,这是几期民进宁夏区委会的会刊,还有一本《中国民主促进会会章》,你先看着,你也可以关注民进中央和自治区民进的网站,好好想一想,人不能为自己而活着,过几天我会再来……

就这样,在虎老师不厌其烦地开导和指点下,我认识了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叶圣陶、冰心、赵朴初、雷洁琼等中国民主促进会创始人和卓越的领导人,折服于他们崇高的理想信念和无私的为民情怀,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明白了这项基本政治制度的确立是符合我国国情的,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选择。20101230日,在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65周年的日子里,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

“民主党派成员不能当‘花瓶’,要敢于直言,说真话,说实话,我们入会不是为了自己,是为了更多的人啊!”虎树云老师在总支欢迎我入会的座谈会上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做一名合格的民进会员,回报组织和前辈的培养和信任。

20116月,在中共党组织和民进组织的关怀下,全体会员一致推举我担任民进金凤区第二届总支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当我从虎老师手里接过重任,虎老师用神圣的语气嘱托我,“从今天起,你不是一个人站在这,你身后站着20余名民进会员;你不是一个人在说话,你发出的是民进20余名会员的声音;你要牢记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大胆开展工作,我和大家支持你!”

怀揣着组织和会员殷殷期盼,我和班子成员罗海燕、哈易汝,李佳峰、魏延平精诚团结,一步一个脚印地开展会内工作,我们把关注的目光放在了金凤区移民地区教育事业和留守儿童身上,我们把会内最优势的资源全部投到了这里,民进会员的身影经常出现在良田回民学校、泾龙回民小学、良田镇中心幼儿园,我们给孩子们带去了书包,字典、校服、互动游戏和剪纸课堂;我们给老师带去了示范课和教师节慰问品;我们给学校送上了助学善款,更多的是我们在“两会”期间积极建议移民地区开通校车,撤并了永丰、阅海小学和园子村教学点,让更多的农村偏远地区孩子享受到了优质的教学资源。我们还建议优化农村教师队伍配置,建立优质师资正常流动机制,真正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在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食品安全管理、城市社区卫生发展、湖泊湿地保护等方面我们也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提出了颇有见地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了参考,推动了相关领域事业的发展。

党派工作大都是业余时间安排,大家不在一个单位上班,经常好几个月都见不上一面,谈不上一起学习,一起成长,我们深知,党派的工作也是人的工作,只有通过活动才能凝聚人心,才能把会员的心和神聚起来,这几年,总支克服种种困难,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当我们老少相携,登上贺兰山,远眺黄河时,30年会龄的老会员缪惠钟老师引吭高歌,我知道她老人家与家人般的会员在一起喜看银川变化,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当我们登上银川舰,走进滨河新区规划展示馆时,会员中的老师们惊呼原来学校外的天地这么大,我知道老师们专注教学时间太久了;当我们外出开展调研或送课活动,会员们自告奋勇驾车前往,提前做好活动准备,调研报告几易其稿,多少个夜晚青灯相伴,多少次轻敲键盘,从来没有人向我提出报酬,我知道我们都太爱这个组织了。今年,恰逢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七十周年,会员们主动请缨,欲欲跃试,有制作书画剪纸作品的,有编排文艺节目的,有撰写征文的,纷纷为中国民主促进会70周年庆典献礼。

短短五年时间,我学会的不止是知识,还懂得了珍惜;我收获的不止是经历,还有成熟;我付出的仅是浅浅一碗水,回报我的确是满满的信任与期盼,正是这一力量,支持我走在梦想之路上,这不仅有梦,还有敢想,还有做梦和思考的过程。感谢虎老师,感谢民进,让我从青涩中走来,让我从自我中涅槃,获得新生。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