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咖啡香与书卷气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6-06-05

咖啡香与书卷气

杨瑞生

巍巍贺兰,皑皑晴雪。在宁夏民进35周年生日之际,翻看书案上《宁夏民进三十年》,看到封面严隽琪主席的“同心同向同行”题字,感触良多。我想到了几位宁夏民进人,他们正是“同心同向同行”坚定的践行者,他们的行为典范正是民进人气质的最好体现。

李采臣先生,他是巴金的胞弟,为民进出版联合支部做了大量的工作,在他的影响下,一批出版界的名人成长成为了民进的优秀会员。记得李老有一本书出版,收到了2000元的稿费,他分文未动将2000元全部捐给了石嘴山的一所学校。当时李老并不宽裕,住的房子很旧很小,只有两间房,家里的陈设也很简陋。但是他不为名不为利,所做的一切都是出自对民进的这份朴素的感情。李老喜欢喝咖啡,每每家里来了贵客,他都会煮咖啡招待,逢年过节大家去看望李老时,也会带上两罐咖啡。大家一边品着浓香的咖啡,一边聊着民进事、家常事,畅所欲言,满室盈香。

高文华主委,他是民进宁夏区委会第三、四届主委,也是我的入会介绍人。高主委不遗余力为民进引进优秀人才,先后为发展曹维新、姚爱兴等做了大量积极的工作,他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为民进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一次民进中央会议休息期间,许嘉璐主席拍着高主委的肩膀,赞许他为宁夏民进未来十年的领导班子储备好了优秀人才。高主委学识渊博,他鼓励机关人员多读书、读好书,同时要有记录有思考,要求大家制作读书卡,每到年底进行总结检查。退休后他仍关心会务、笔耕不辍,为宁夏民进撰写了许多珍贵的会史文章。

曹维新主委履历丰富,历任永宁中学副校长、永宁县政协副主席、永宁县副县长、银川市副市长、民进宁夏区委会主委、政协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八届委员会副主席、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等。在2007年宁夏民进第五次代表大会中,他虽然与民进中央关于省级组织换届有关文件规定的主委退下来的年龄还相差几个月,但曹维新主委以大局为重,以民进的发展为重,淡泊名利,发扬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提携新人,以自己无私的实际行动推进了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

姚爱兴主委,不仅仅是我的领导,更像是嘉言懿行的师长,他常常要求我们要“勤学善思敏行”,他身兼多职、工作繁重,仍利用晚上的时间学习,撰写了大量理论文章。我在多个厅局走访调研时常常能听到对他学习精神的钦佩,他主管工作一旦有不是他专业的,他一定会努力重新学习,以致在他主持工作时,常常让专业人员以为他是学这个专业的。姚主委开会也不局限于学学文件、听听汇报,有时会突击进行“考试”,一次在宁夏民进人才队伍建设座谈会上他给与会人员每人发了一份介绍通用电气公司韦尔奇活力曲线的材料,让我们假设自己是民进的CEO,考考我们应该怎样做。

以上只是脑海中的浮光掠影,种种事例不胜枚举。他们的咖啡香与书卷气,形成了自己特有的人格魅力,他们身上“政治坚定、勤勉尽责、淡泊名利”的气质影响和激励着我们。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