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激励与进步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6-01-25

激励与进步

  高云海

1988年夏季的一天,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在宁夏固原师专工作的张居智老师,得知他是从西安体育学院引进回固原的,我们是同乡,自然关系就拉近了一步。后来在他家串门,知道他是民进会员。虽然我当时不知道民进是什么组织,但民盟已经在固原有一定影响,民盟在教育卫生界成员较多,有办学的、开诊所的,我当时在固原四中工作,对民盟的一些活动有所了解。经过张老师介绍,知道了民进和民盟都是民主党派组织,民进在固原已成立了支部。后来通过阅读有关资料,知道了民进的发展历史、历届领导人等。了解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是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是参政党;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中国民主促进会自一九四五年十二月三十日创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引和帮助下,积极投入反内战、反独裁的爱国民主运动,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重要贡献,谱写了革命的光荣历史。新中国成立后,民进努力促进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发展,为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促进祖国统一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对民进有了全新的认识,向往自己能够成为这个光荣组织的一员。我向张主委表达了入会的意愿,递交入会申请,通过张主委的推荐,198811月民进区委会批准我入会。记得张主委还为我们几个新会员召开了“迎新会”,倍受鼓舞。

之后,通过多次参加民进区委会举办的培训班和先进会员及优秀教师经验交流会等活动,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

民进领导的和蔼可亲,民进工作人员和会员的积极乐观,待人热情诚恳,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民进老一辈领导人的人格魅力深深地吸引着我。教育家、我国第一批特级教师霍懋征老师的事迹和先进的教育理念激励了我,她把毕生的精力无私地奉献给教育事业,为了教育事业她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和全部的爱。她以自己特有的人品、师品、学品演绎了一位教师完美的一生。“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霍懋征从事教育教学活动的座右铭。我增强了做一名好教师好会员的信心和动力。

通过努力,我在教学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绩。我所带的班级数学成绩优秀率、及格率均名列年级前茅。有4名学生在全国数学竞赛中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其中最好成绩为宁夏第二名。我被中国数学学会命名为“中国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二级教练员”。我的工作得到了学校领导和同事的认可。1994年我担任数学教研组长,期间,为促进教学教研能力提高,开展了同学科和跨学科教师互听互评教学活动。两年内,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事之间更加团结了,教学教研能力都有所提高。1996年我担任教务主任,当时学校教师都是先后从乡下学校调入的,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教研能力参差不齐,骨干教师少的情况,在校长的支持下,我主持先后开展了“两笔一话”(钢笔字、粉笔字和普通话)比赛及“三课”(说课、讲课、评课)评优活动。两年内,我校教师参加自治区优质课评选活动,有5人分别获一、二、三等奖。还开展了评选优秀教育教学论文活动,有30多名教师的教育教学论文在省级刊物发表或获奖。在教育教学管理中,注重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注重过程评价;注重教师能力提升;注重学生习惯养成。通过一系列活动,促进了教风、学风和校风的转变。

1998年,固原县委任命我担任固原四中副校长。期间,我帮助校长制定学校发展规划,配合校长做好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学校教育教学成绩不断提高。2004年,区委会推荐我参加了民进中央暑期骨干教师会员培训班,聆听了民进中央领导的讲话使我对民进的性质有了进一步认识,各位教育专家的讲座,,使我提什了教育理念,了解到很多现代教育信息,这对提高我的教学工作能力和学校管理水平有很大帮助。从1999年到2005年固原四中中考成绩在全市和固原城区均名列前茅。学生人数从1996年的700多名,到2005年增长到2000多名,学校的影响力不断增大,外县就读的学生占全校学生总数的百分之十以上。

1989年—1991年,民进固原县支部举办了三届初中补习班,我参与了招生宣传和学生管理工作。1991届补习班由我担任数学课老师,张主委征求学生意见时,学生对我评价很好。学生说:“数学课老师很认真,课讲得很好,如果都能像数学老师这样我们就很满意了。”张主委对我反馈意见时说:“还是我们的会员能把会内的事当分内的事对待。”

1994年,我担任民进固原县支部委员,1999年担任支部副主委,2002年担任民进区委会委员。期间,我协助张主委开展会务工作,在民进组织建设和履行职能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参加地、县统战部门的会议和活动,多次参加调研;认真完成支部开展的“三个一”(每年一份提案、一份社情民意、做一件好事)活动任务。

2005年,成功召开了民进固原市第一次会员大会,选举我担任市委会主委。正如我在表态发言中所说,这是组织和会员对我的信任,从一名教师到地方民主党派组织的负责人,这个跨度很大,压力也很大,我要加强学习,尽快转换角色,适应新的工作。2010年换届,我连任主委。

十年来,市委会坚持“凝聚共识、壮大组织、提升能力、履职尽责“的工作思路。以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为目标,以提高自身建设水平为基础,以提高履职能力为核心,以服务人民为宗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截止2015年底,支部发展到4个,会员发展到73名。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26人,科级以上干部17人。全国优秀教师2名,自治区专家服务团成员2名,全国和自治区青联委员2.组织不断发展壮大中,汇聚了固原各行业各领域的优秀人才,界别特色明显,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进一步优化。

近五年来,市委会获民进中央“同心彩虹行动”先进集体、“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先进地方组织”荣誉称号;联合支部获“民进全国组织建设先进基层组织”荣誉称号。基层支部和多名会员获得区委会表彰奖励。会员有30多人次获得全国、省部级各类奖励。

今年是宁夏民进成立35周年。转眼间,我加入民进已近30年,已连续担任3届自治区政协委员、3届固原市政协常委和10多个单位的民主监督员,荣获民进宁夏“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和自治区、固原市政协优秀提案奖。

在组织培养和自身努力下,我从一名教师成长为学校领导,又成为民进地方组织的主要负责人,亲历了固原民进组织的成长与发展。抚今追昔、感慨万千,固原民进发展到现在,来之不易。展望未来、任重道远。让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在民进组织的感召下,继承和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奋发有为,不断进取,为国家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