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姚爱兴委员:建议尽快化解普通高中教育债务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5-03-16

    新华网北京310日电(记者邹欣媛)2020年,全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将达90%以上。高中办学规模不断扩大,边发展、边还债也成了很多高中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姚爱兴建议,尽快化解普通高中教育债务。

  姚爱兴介绍,目前部分普通高中债务沉重。由于高中属于非义务阶段教育,主要投入为市、县级政府,在政府投入不足、自有资金匮乏的情况下,贷款、集资和社会融资成为学校建设资金来源的主要渠道。学校自行组织实施了大量的校园、校舍新扩建等工程,有的背上了沉重的工程债务。据不完全统计,宁夏仅普通高中工程债务就达20亿元。

  同时,国家目前尚未制定普通高中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现行学费标准也是10多年前制定的,对高中阶段教育尚缺少必要的政策支撑。

  以前,学校教育教学设施更新、教师待遇提高以及支付水、电、采暖费用,靠收取少量学费、择校费来维持。姚爱兴说,随着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各地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高中的重要经费来源之一断了,多数学校高欠债难以偿还,沉重债务负担一定程度上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

  对此,姚爱兴建议,国家实行普通高中经费保障政策,逐步建立中央和地方分担的普通高中财政生均拨款机制。同时建立债务监督管理制度,严格控制高中教育举债建设,严禁擅自扩大建设规模、提高建设标准,约束学校盲目借贷行为,特别要严格控制高中学校的集资行为和集资额度,提高债务风险意识。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