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民进先辈陈巳生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5-06-25

陈巳生1893年-1953年),浙江海宁人,近代企业家,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发起人之一。做过学徒、工人,1927年前往欧美多国游历学习,于1929年回国。此后开始从事工商业,历任上海平安轮船公司副总经理,宁绍人寿保险公司副经理,大安木材公司、大安保险公司、安通运输公司、关勒铭金笔厂董事长、总经理等。抗日战争期间参加了各种救亡组织。1945年参与发起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并任常务理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担任过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华东人民监察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不为赚钱的学徒

陈巳生的父亲陈汝康是光绪十四年举人。光绪二十年赴京,任刑部候补主事。光绪二十四年中进士,复经殿试,被授予翰林院翰林。

甲午战败,清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陈汝康作为举人,参加公车上书,并同康有为、梁启超等数十人,加入了维新派的政治团体强学会,呼吁国人在民族危机之时维新变法。戊戌变法失败后,陈汝康遂潜回海宁躲避,继续宣传维新图存的思想。

因父亲常年旅京,陈巳生的启老师是他们家的姻亲、日后成为国学大师的王国维。陈巳生小学没有毕业,因家境清寒,被迫弃学。1908年,年仅16岁的陈巳生来到上海,在他一位表叔开设的同兴洋货号当学徒。并在夜校苦读英文。他读英文的动机原为了他职业上的需要,但渐渐地增加了社会知识,他认识到洋货行业不过是贩卖洋货,替外国人发财,是不对的。虽然那时他已经满了师,可以拿高薪待遇,但他决心放弃这个行业,经父执张元济先生的介绍,重新到商务印书馆印刷工厂当学徒,学铜版印铸工作。

游历欧美,回国后从事工商业

1915-1927年,陈巳生受聘到上海与郑州青年会身兼两职,因会务活动,陈巳生与驻豫的著名基督将军冯玉祥相识相交。1927年,经青年会全国委员会总干事余日章推荐,到欧美游历和留学。1930年获美国俄亥俄大学文凭。回国后,进入工商界。他便以一贯的勤恳、认真的态度对待事业。平安轮船公司创办于宣统二年(1910年),先后购置平安、新宝华、平阳、宝华、康泰、平文等轮船,行驶长江、沿海航线。陈巳生任职时,正值业务兴旺时期。1937年淞沪抗战爆发,行驶于长江沿海的平阳、新宝华、宝华3轮相继被日军掳扣、沉失。陈巳生因不肯向敌伪登记,毅然脱离。

1940年末,陈巳生到宁绍人寿保险公司任副总经理。宁绍人寿保险公司有位谢寿天是中共地下党员,与陈巳生相处甚笃,经常一起参加社会活动。他们还同郑振铎、许广平、王任叔、雷洁琼、赵朴初等进步爱国人士经常聚餐。同时,陈巳生还参加工商界人士盛丕华、蒉延芳等组织的星五聚餐会,以聚餐为掩护,谈论国事。1940年,他参加了宪政促进会。

  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进入租界,形势更加严峻,但经济却畸形发展,集聚在上海的社会游资急于寻找出路,美、英、法籍的保险公司都被日寇接管,而日资保险公司一时还替代不了它们。陈巳生、谢寿天抓住这个有利时机,以宁绍人寿保险公司为基础,发起在沪华商各保险公司,组成了大安物产保险公司。1944年,陈巳生以大安保险公司名义投资关勒铭金笔厂,并担任总经理。他利用关勒铭金笔厂掩护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刘晓(化名刘镜清)、省委组织部长王尧山。他俩分别担任该厂常务董事和职员。

下关惨案中的陈氏父子

19466月,国民党政府阴谋发动内战。人民没能休养生息,又将卷入战争的旋涡。上海各界人民团体纷纷抗议,决定推派代表赴南京,向国、共和马歇尔三方面呼吁和平。代表团11位成员中有一位是陈巳生儿子,叫陈震中,是学生代表,圣约翰大学医科学生。

  623,上海5万多(一说是10万)名群众,各界知名人士集会,集会后游行。当时游行队伍的开道车就是陈巳生派遣安通运输公司的汽车。安通运输公司开办是1945年的事,地下党出资大部分,陈巳生出资一部分,任总经理。安通运输公司除若干小拖轮、小铁驳外,还有十几辆汽车。当时赵朴初的华通运输公司也参与。因华通运输公司与安通运输公司同在一处办公,地点在广东路。集会游行的当天沿路散发的印刷品传单,也是由陈巳生投资的另一家公司,叫做中国文化投资公司印刷的。

当晚,上海人民和平请愿团到达南京下关车站时,遭到国民党特务包围殴打达5个小时,马叙伦等4名代表受重伤,其中有陈震中,造成了震惊中外的下关事件。周恩来闻讯后即与董必武、邓颖超到医院慰问,并向国民党当局提出抗议。参加请愿的民建成员有盛丕华和日后加入民建组织的蒉延芳。蒉延芳还将代表团请愿意见当面向蒋介石陈述。

参与发起中国民主促进会

1945年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时,陈巳生是发起人之一。在民主促进会成立大会签名录上,清晰地留下了他的名字,写在居中的位置,右起第14位。加入民进,为马叙伦介绍。后来他担任民主促进会全国委员会中央委员,民主促进会上海分会常务理事。

父子一同参加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

上海解放后,陈巳生担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委员,华东军政委员会人民监察委员会副主任、人民生产救灾委员会委员。陈巳生同时还担任了民进、民建两大民主党派中央及上海地方重要职务,曾任民进中央常务理事兼民进上海市分会常务理事;民建总会常委兼民建上海分会副主任委员; 
  陈震中,陈巳生次子,上海圣约翰大学毕业。圣约翰大学是美国圣公会在中国设立的一所著名大学,曾被誉为“东方的哈佛”、“外交人才的养成所”。在其存在的73年中,培养出一大批各界精英,顾维钧、林语堂、宋子文、荣毅仁、邹韬奋、贝聿铭等许多著名的校友,都曾对中国的历史进程起到过影响。

陈震中被称为抗日、反蒋爱国学生运动中的斗士。1946623,上海人民为反对蒋介石发动内战,他作为上海学生代表,与上海人民代表马叙伦、胡厥文、蒉延芳、雷洁琼、阎宝航等共11人组成上海人民和平代表团到南京请愿。在南京下关车站遭到预先聚集在站台上的国民党特务、打手的凶残殴打,他和马叙伦、雷洁琼、阎宝航都受了重伤。这就是当时震惊中外的下关惨案19499月,作为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副主席、上海市学生团体联合会主席他参加了新政协筹备会,在筹备会134名代表中是最年轻的一位。接着,他又与父亲陈巳生一同出席了19499月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一时传为佳话。

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选举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执行主席刘少奇、李立三等担任选举总监督,另由主席团指定60人分20组监票。陈震中等为第14组监票人,胡耀邦等为第19组监票人。陈巳生与胡厥文、刘晓、潘汉年、周信芳、梅兰芳等18名上海代表一起当选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陈巳生陈震中父子二人同登天安门城楼参加开国大典

101,陈巳生陈震中父子二人站在天安门城楼上,与国家领导人一起参加了开国大典。陈巳生三子陈震海,参加地下党后,在乔石同志直接领导下工作。1948年在大夏大学期间,因积极参加反蒋爱国学生运动,担任示威游行纠察大队长,被校方开除,处境危险。党组织便安排他到少年村当教师,教英语,指导农场园艺组化学产品制造工艺,生产酱油、肥皂,同时继续坚持革命斗争。直到上海解放,组织上调他去给时任徐汇区团委书记的钱其琛同志当秘书,才离开少年村。

陈巳生的长子陈震东遵父命考入黄埔军校13期战车队,参加了抗日战争中著名的昆仑关大战、滇西反攻作战、远征缅甸等战役,后在国民党军队撤离大陆之前脱离了国民党军队,加入了粟裕将军的第三野战军。

抗美援朝,建议捐献飞机大炮

抗美援朝运动作为工商界人士的陈巳生,当时他担任华东抗美援朝总分会第二副主席,还任中国人民第一届赴朝慰问团华东暨上海慰问分团团长。他在朝鲜亲闻目睹中朝战士在战场上英勇杀敌的情景,异常激动。在前沿阵地,即以上海工商界代表资格的身份,向上海和全国各界人士发出捐献飞机大炮的倡议。由他首先提出的这个倡议,得到全国人民的响应和支持,后来成为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发布六一号召的一项重要内容。

19538月,3日陈巳生因患肠癌离世,终年60岁。追悼会上,陈毅等华东局和上海市的党政领导,以及梅兰芳等各界名流前往吊唁。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