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姚爱兴:在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致辞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5-11-23

在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致辞

姚爱兴

20151121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会员: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值此,我谨代表民进宁夏区委会向出席大会的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各位领导,向多年来给予我们关心、支持和帮助的自治区及五市和高校党委统战部、各兄弟党派、工商联、黄埔同学会、社会主义学院、文史馆及对口联系部门的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向全区广大民进会员和会务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1945 1230日,中国民主促进会在上海正式成立。回顾民进成立70年的历程,一路走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得坚定、自信、豪迈。民进创始人在敌伪统治时期,与中国共产党人一起,坚持抗日救亡斗争,抗战胜利后,积极参加反内战、争和平,反独裁、争民主的爱国民主运动,民进成立后,先后发表了《对于时局的宣言》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提出立即结束国民党一党专制、停止内战等政治主张,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民进在恢复国民经济、巩固人民政权、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中,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献计出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做出了新的贡献。七十年的光辉历程,民进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风险,谱写了建设国家和促进民族振兴的光辉篇章。

民进宁夏区委会继承了“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和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在民进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会员,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自治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弘扬民进优良传统,立会为公。区委会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自身建设取得新成绩。通过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等系列主题活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思想政治水平和理论素养不断提高。今天的宁夏民进,已由34年前的一个直属支部,发展到现在5个市委员会、1个区直属委员会、2个县委员会和84个基层组织,成为组织系统较为完善,具有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的参政党地方组织。会员由当年的24人,发展到1300余人。会员中人才济济,有的担任各级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和特邀监督员。更多的会员立足本职岗位,功勋卓著,有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奖获得者、三八红旗手或劳动模范、优秀文艺工作者、科技进步奖获得者和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先进个人。区委会机关曾连续五年荣获自治区党委机关效能目标管理考核优秀一等奖。

发挥整体优势履职,参政为民。按照民进中央“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先后就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文化事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等关系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政协和有关部门的重视与采纳。近五年来,区委会共向党委提交12份调研报告;向自治区政协大会提交大会发言35件,提交党派提案103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74件。调研成果多次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批示,有12项提案被列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参与民进中央完成的《关于加强人畜人禽共患病防治工作建议》得到了李克强等中央领导的关注和批示,《关于加强贺兰山东麓葡萄种植基地环境保护的建议》《关于加快制定环境教育法》两项提案促成了自治区两项立法。区委会也多次被民进中央、自治区政协评为参政议政先进集体、优秀提案单位、信息工作先进集体等。

为社会发展做贡献,服务社会。以自身优势为立足点,发挥民进特色,开展以打造“同心支教助农”品牌为重点的社会服务工作。五年来开展送优质课下乡,举办各类讲座和培训53次,培训1.5万人次;捐资助学,为学校捐赠图书、学习用品220.8万元;举办现代农业和种养殖技术培训班32次,培训3660人;举办“送医送药”活动48次,超过3千人受益;开展社会公益捐赠1881万元。积极开展隆德县好水乡水磨村、张程乡张程村的定点帮扶工作、协调相关部门争取各类建设资金770万元,引资近1亿元。为帮扶村建设村剧场、铺设硬化道路、新建幼儿园、翻修卫生室,“同心支教助农”已经成为宁夏民进社会服务工作的品牌。

值此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深切缅怀为民进成立、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马叙伦、雷洁琼、叶圣陶、冰心、赵朴初等老一辈创始人,感谢为宁夏民进成立与发展做出贡献的黄敬芳、高文华、曹维新等老同志,我们将继承并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更加奋发进取,不断把多党合作事业推向前进!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回顾民进成立70年来所走过的道路,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我会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搞好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是我会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整体优势,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是宁夏民进履行职能的根本方向;坚持群众路线,团结广大会员,发挥组织的整体功能,是我们推进工作取得成绩的关键。

抚今追昔,我们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展望未来,我们精神振奋,豪情满怀。

当前,宁夏正处于建设开放、富裕、和谐、美丽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宁夏经济转型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时期。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统战工作会议,对新形势下的统一战线工作做出了新的部署。自治区党委加快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制定了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开放宁夏建设的意见。我们要充分认识肩负的使命,在新的起点上,把握现在,展望未来,扎实工作。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宁夏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首要任务,结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在教育、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十三五”规划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四个宁夏”建设。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会员,我们要以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自觉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和维护者,齐心协力,创造出无愧于民进前辈、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为建设“四个宁夏”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