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我与民进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6-01-19

我与民进

                  王汉书

在抗日战争取得伟大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民进固原市委会成立十周年,我决定把我对民进的一些认识说出来与大家分享。

邂逅民进

我长期从事建筑工作,后来调固原市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工作,和文化教育领域的人接触很少。200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和时任民进固原县支部主委的张居智熟识,听了他的介绍,我才开始认识了解中国民主促进会这个政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顺理成章,他当了我的入会介绍人,当年,我就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接下来,经过不断地培训和学习,我对这个组织所负的历史使命有了更加深刻地了解,也掌握了履行一个民进会员职责的方法和途径。入会以后,我认真学习,关心会务工作,主动履行职责,得到迅速地锻炼和成长。2005年,民进固原市委会成立,我被当选为民进固原市委会委员和民进固原联合支部主委。八年过去了,我对民进组织这个大家庭的感受是很和谐,会员之间、上下级之间畅所欲言,心情舒畅;会员之间心心相映,交流无障碍,很温暖;老会员得到慰问,新会员得到培养,会内始终充满着情同手足的友爱,使人有一种安全感和归宿感。

参政议政

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责就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我们中国民主促进会于194512月一经成立就和中国共产党保持了荣辱与共、肝胆相照的关系,长期以来,民进人一如既往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我们固原民进组织也秉承这一光荣传统,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通过有效地开展参政议政活动,体现我们固原民进的存在价值,壮大组织,扩大影响。我在这个集体中和广大会员一道也在不断地充实提高锻炼自己。刚开始,不知道怎样参政议政,怎样开展民主监督,总找不到切入点。于是,我虚心向老会员学习,在活动中观察,就逐渐地掌握了一些方法。慢慢的,我的视野也从建筑领域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扩展,我充分利用市政协委员这个平台,会前认真观察,广泛走访,深入思考,认真准备提案,每年都要向市政协会议提交二至三份提案。平时,参加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座谈会、通报会、征求意见会等各种会议,我都站在民主党派的角度,勇于提出意见或建议,供有关方面择善而从。在充分发挥个人作用同时,我还认真组织联合支部会员,结合实际,牢记使命,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愿望。现在,我已经把组织要求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责变成了自己的自觉行为。每当看到自己的提案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并办理的时候,心里总是很宽慰,无悔当初选择民进组织,来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顺势而为

《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对民进会员的职责进行了规定,从大的方面讲包括两个方面,即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责体现了我们这个参政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如何发挥好参政党的作用,这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很好地进行探索和认识。我的体会是,要做到顺势而为。顺势而为表现在思想上,就是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政治方向,动摇不得;顺势而为表现在我们履行职责的方法上,就是要始终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工作重点,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事情,开展广泛深入地调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把我们参政议政的愿望变为现实。这样,才能有所作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老百姓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是我们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工作的切入点,切入点找准了,我们才能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顺势而为,还要求我们民进会员要跳出文化教育界,眼界放到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进步的各个方面去,关注很多事情,从而使我们在更为广阔的领域去发挥我们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

服务社会

今年是民进中央确定的社会服务主题年,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指出:“社会服务是参政党服务国家和人民的重要职责,是了解国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是增加社会影响力与组织凝聚力的重要抓手,是体现立会宗旨的重要形式。开展社会服务是民进的优良传统,是民进的职责所在,既是时代的客观要求,也是民主党派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我们民进固原市委会成立以来,把社会服务工作放在一个重要位置,多次邀请专家服务民族地区;发挥教育、文化、医疗、企业界会员自身优势服务社会;联合社会力量开展社会服务;做好下基层对口帮扶工作;广泛开展向灾区募捐献爱心活动。我们力所能及的开展的这些社会服务工作,正是完全体现了严主席的讲话精神。作为民进市委会委员,我积极主动地参与组织了以上活动,同时,我还自己出资兴办了“固原冠宇乒羽俱乐部”,乒乓球馆220平方米,设5张球台;羽毛球馆620平方米,4个场地。两馆均铺设了专业塑胶地板。馆内还配套了休息室、更衣室、沐浴间、卫生间等辅助设施。功能完善、环境优雅、管理到位、制度健全。俱乐部的建成使用,填补了固原民办体育设施的空白,有效满足了广大青少年和中老年体育爱好者健身需求,也成为了固原民进社会服务的一个窗口。现在,当我每天看到络绎不绝的健身爱好者来到俱乐部活动时,我就感到十分的欣慰。虽然作为一名民进市委会委员,为我市的民进事业做了一些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但距民进市委会的要求和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需要我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不断努力和提高,以推动我市民进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