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崔海菊:在党外干部培训班上的演讲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7-07-13

我的初心  我的成长

——做一名合格的建设者

(民进中宁县委会  崔海菊)

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如何定义成长呢?是身体的长大?是思想的成熟?还是挫折后的坚强?我想每个人的答案都不尽相同,在我看来,成长就是经历,经历必然带来成长。

小时候的成长快乐的,从呱呱坠地到牙牙学语,到蹒跚学步到独立行走,我们一天天长高长大、变强变壮,成长的神奇总是在每一天奇妙的发生。那时候我家在农村,家门前的小小的空地便成了我成长的乐园,每天和小伙伴们在这里跳皮筋、捉迷藏、爬树跳渠,玩得不亦乐乎。

快乐的时光总是飞逝而过,初中报道那天的一件小事改变了我的心情。那时候上学都要带户口本,然后我就看到老师抱着厚厚的一沓红本本来到教室,中间夹杂着零星3个蓝本本。我这才知道,原来户口本也是有区别的,红色代表城市户口,蓝色代表农村户口,我的是蓝本子。问题的关键是老师竟然将这3个蓝本挑出来当着全班同学的面问这是谁的,当时的我面红耳赤、如坐针毡,面对老师的问题和同学们的窃窃私语,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小小的自尊心第一次受到了巨大的伤害。从那天起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让他们对我刮目相看!自此,我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最终成了那个“别人家的孩子”,门门功课都优秀,每次考试得第一。可是我并不开心,没有朋友、不会游戏,甚至到初中毕业的时候我连小说是什么都不知道,那三年除了学习还是学习,生活过得乏善可陈。但是,我也很感谢这位老师,正是他激发了我内心的小宇宙,让我快速地成长懂事,变得好强好学、不服输、有韧性。只是这样的成长未免有些酸涩。

也正是带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头,我中专毕业后自考大专、自考本科,完成在职研究生的学习,也经历了多种社会职业,从幼儿园老师到博物馆讲解员、从保险公司到电视台,从老师到主持人、播音员,每一步都跌跌撞撞,却也在经历中收获着、成长着。

我一直觉得,没有哪个人的人生风平浪静,也没有哪个人成长会顺风顺水,那样不符合自然规律,也失去了成长的快乐。2012年我参加全区公选进入公务员行列到乡镇任副乡长。当时在电视台的工作已经非常得心应手,不禁有些沾沾自喜、洋洋得意,却没想到后来的经历狠狠地打了自己的脸。

初到乡镇,正赶上秋季农田水利建设工作动员会召开,我也应邀坐在了主席台上,心里还美滋滋的。分管农业的副乡长开始宣读方案。他在台上滔滔不绝,我坐在旁边越听越紧张、越听越心虚。为什么?因为我完全听不懂他在说什么,什么机深翻、机普翻、什么涂红刷白、三通一平、还有样板渠沟,这些字词反复出现、贯穿始终,我却如听天书、一头雾水,当时我的内心独白是:什么?他在说什么?谁能告诉我他在说什么?就这样,我盯着那份满篇没有一个不认识的字却不知道在讲什么的文件发了一早上的呆,也终于认清了一个事实:我——是个农村工作的门外汉,在这里,我什么也不会,什么也不懂。随后的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乡镇上天天上演的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的大戏我见所未见;每年原来有那么多的考核指标要完成,什么招商引资、计划生育、社保医疗,连卫生厕所都有完成指标;还有我之前压根没听说过的基层建设、评星定级、党风廉政、包村工作……那时候,每天上班穿什么成了头等大事,以前的短裤短裙统统靠边站,拉出不准备穿的牛仔裤重新套上;不能穿高跟鞋,因为每天都要下村下地,当心崴着你。不过也有好处,可省了我不少钱!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心理上的难熬,突然间觉得自己很无知很没用,每天不知道该要什么要干什么,找不到自己的定位,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几乎就是一个自我否定的过程,可以说农村工作的纷繁复杂和千头万绪让我焦头烂额、应接不暇、丢三落四、顾此失彼。

可是当你经过那个阶段,回过头再去看那段时光,你曾经的难过和不易似乎已经烟消云散、不值一提,相反我很感谢那段经历,让我静下心来思考,沉下身子学习,那种经历过后的满足和成长也只有自己才能品味。

成长是什么?是跌跌撞撞还依然向前的勇气,是历经磨难却心怀感恩的沉着,是经历失败还傲然挺立的霸气,是面对困难却坦然微笑的信心。成长是生命赐予我们的宝贵财富。愿你、愿我、愿我们大家都能享受经历、感受成长,在自己的岗位上成长成熟、发光发热,做一名合格的建设者!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