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齐鲁宁:在2016年民进宁夏区委会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培训班上的交流发言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6-09-1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会员:

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作为民进中卫市委会会员代表作交流发言。

这次培训班时间虽然短,但授课内容紧扣主题,内容丰富,语言质朴而生动,使我既收获了知识,获得了宝贵的人生经历,更收获了友谊,可以说是受益良多。

通过一天半的系统学习,我主要有下面几点粗浅的体会和收获,与大家分享。

一是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宁夏“十三五”规划纲要、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都为未来五年宁夏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民族宗教等重点工作的落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政治素养,是民主党派成员最基本的素养之一,作为民进人,我还要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多掌握政治理论知识,了解国家政策方针,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脉搏,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贯彻落实好自治区、中卫市及沙坡头区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围绕中心工作建言献策,确保建言建到点子上。

二是做好参政议政工作,要切实强化学习。记得严隽琪主席在2013年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年会上说过这么几句平时而又切中要害的话,这几句话对我影响很大。她说“要善于用脑瓜子,善于用笔杆子,善用嘴巴子”,善用脑瓜子和笔杆子就是说要多思考、多动笔,善用嘴巴子则是勤于问问题,做到不懂就问。她还说“学习唯有成为常态,工作方能进入状态”。确实,在这个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时代,你不进步就是退步了,必须时时学、处处学,不断补充知识量,进而发挥好作用,做好参政议政工作。除了学习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从调研、从实践中、从民进先进典型上汲取智慧和经验。我们在座的会员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我觉得作为年轻会员,需要向大家学习的还有很多。我希望自己的综合素质能不断提升,做好民进人,确保建言献策言之有物、言之有据。

三是做有作为的民进会员,要增强使命感。新时代、新形势需要我们有所作为,也为我们提供了大有作为的机会。此次培训班,使我进一步掌握了参政议政的方法,提高了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更要坚持“双岗建功”,树立“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更需有为”的思想,既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又要积极参与会务工作,充分发挥自己的知识、技能、特长,为促进民进事业发展壮大尽一点绵薄之力。我想,只要我们民进人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必会在未来五年,沙坡头区、中卫市乃至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画卷上,添上我们民进浓墨重彩的一笔。

四是培养民进气质,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和谦虚的品格。无论是民进的前辈们,还是现任民进各级领导,他们身上都有一种非常相似的神秘吸引力,我个人总结概括了就是:亲切和善、谦逊有礼、宽容大度,这既是一种个人气质,也是一种人生境界,对于我这样资历浅、阅历少,冒失有余、沉稳不足的年轻会员来说,真的非常羡慕和敬佩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还要静下心来去沉淀、去琢磨,实现自我素养的全面提升。

认识还比较浅显,不妥之处,希望大家批评指正,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谢谢大家!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