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杨瑞生:继承民进优良传统 坚定历史选择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6-01-27

民进的优良传统,是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在中共的领导下并与之风雨同舟、和衷共济才凝结而成的精神财富,是进步性、广泛性、理想性以及价值观正确导向的时代升华,是民进组织建设,思想建设,提升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有力的武器。历史证明,民进的优良传统,在中国的解放事业、社会主义建设与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民进优良传统的历史成因与传承发展的脉络,可以发现每一个传承与发展优良传统承载因子,彼此贯通,相互联系,有机统一,激励着价值观正确导与时俱进的升华,极具进步性、广泛性与理想性特质。目前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面临着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在全会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继承民进优良传统,坚定跟中国共产党走的历史选择,对于适应国际国内形势发展,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历史必然的选择

20世纪50年代初,新旧政权交替之际,中国共产党在建立新中国的过程中,邀请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召开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制定了维护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共同纲领》,选举产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特别要指出的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发起创建者,我们的老前辈,著名教育家马叙伦先生就是应中共特邀专程从香港赶赴北京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马叙伦先生早年参加同盟会,曾任上海《国粹学报》等报编辑,上海劳动大学校长,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校教授,北洋政府和国民党政府教育部次长。抗战期间,从事抗日反蒋活动。1946年在上海发起组织中国民主促进会。同年6月23日参加上海工人,学生和各界人士举行的反内战示威游行,被推举为向国民党政府请愿代表,在南京下关车站被国民党特务殴伤。建国后,马叙伦先生曾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 ,高等教育部部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主席。回顾历史,缅怀先人,对于我们今天是十分必要的。它可以激励我们传承和发扬老一辈向往真理,追求光明,追随进步的优良传统,学习老一辈的坚定信念和崇高风范,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自觉贯彻中国共产党的路线纲领,维护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为共产党治国理政分忧解难,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决不动摇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始终真心实意与共产党团结奋斗。

由于历史,文化,民族背景的不同,意识形态,价值观念和经济基础的差异,各国的政治发展道路呈现出不同的特色。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实行何种政党制度是由国家性质,国情,国家利益和社会发展要求所决定的。中国的政党制度既不同于西方国家的两党或多党竞争制,也有别于一些国家实行的一党制,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确立和发展起来的,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成果,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华民族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曾经长期走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前列。15世纪以后,中国逐渐落伍,鸦片战争以后骤然跌落,封建王朝在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面前不堪一击。从19世纪中叶到20世纪中叶的100年间,中国人民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实现祖国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彻底结束民族屈辱的历史,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辛亥革命以后,中国的政治舞台上党派林立,曾一度照搬西方的多党制和议会制,后来国民党又实行一党专制,结果都失败了。前后出现的大小党派总共不下300个。而这些林林总总的党派在历史发展中绝大多数都是昙花一现,很快就消失在历史深处,没有哪一个能使中华民族脱离深重灾难。中国共产主义的先驱者们正是从亲身经历中,看到了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包括多党制是没有出路的。也正是因为这样,他们才重新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终于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且终于由爱国主义者转变成马克思主义者。而各民主党派也从长期革命斗争的经验和教训中,从受国民党打压迫害和与共产党团结合作的鲜明对比中,从共产党的正确主张和模范行为中,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共产党结成了风雨同舟,通力合作的关系。

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珍惜历史的选择

新中国成立66年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与我国国体相适应,得到了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衷心拥护,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中国人民对自己选择的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充满信心。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有着共同的奋斗目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产党是执政党,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都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这样一种政党制度的显著特点在于: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各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和反对党,而是同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友党和参政党;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重大问题上进行民主协商;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互相监督,促进共产党领导的改善和参政党自身建设的加强。这样一种制度的政治优势在于:既能实现广泛的民主参与,集中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智慧,促进执政党和各级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又能实现集中统一,统筹兼顾各方面群众的利益要求;既能避免一党执政缺乏监督的弊端,又可避免多党纷争,互相倾轧造成的政治混乱和社会不安定团结。在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一定要旗帜鲜明地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对于这一符合中国国情的政党制度,任何时候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不能削弱。离开中国的历史和国情,企图用西方的政党制度模式代替我国的政党制度,在理论上和政治是错误的,在实践上必然造成灾难性后果。那种在我国实行西方多党制的主张,实质上是要取消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如果那样,人民的政权就要丧失,社会主义制度就要被颠覆,国家就要分裂,人民就要遭殃。全国人民决不会允许出现这种局面。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紧紧围绕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这个核心内容,通过学习多党合作的历史和理论,认清这条政治发展道路的指导思想,领导核心,制度设计和目标取向,从中国的国情和历史文化传统出发,充分认识我国政治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巨大优越性;始终坚持不动摇;对西方民主和政治制度的模式,始终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决不盲从和照搬。要坚定不移地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民进中央十三届三中全会、自治区“两会”等重要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四个全面”重要讲话精神,以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用思想建设统领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推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不断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

三、继承与发扬民进优良传统的实践意义与时代使命

在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世界形势风云变幻之际,民进有必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优良传统中汲取力量来增强各级组织的凝聚力与感召力,从而将会员的政治归宿感转化为光荣感,升华为政治使命和历史责任,自觉把多党合作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和发展好,在继承与发扬优良传统的实践活动中,起到熏规范会员行为,夯实民进价值观导向与党的价值理念相统一的基础。当今时代,是个多元变革的时代,也是锐意创新的时代。创新理念已经成为时代精神的核心,贯穿于时代精神的各个方面。民进优良传统作为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其价值观正确导向得到了“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与“三个认同”的思想体系的科学定位,赢得了不断增添新的时代内涵、时代特征和时代意义的共识与先机,广泛的激励着民进成员传承与发扬的实践自觉,促使全会各级民进组织更加充满朝气和活力。

当前,中国社会进入转型期,伴随着商潮汹涌,商品意识无孔不入,传统理念受到空前的挑战,整个社会经济、政治架构、意识形态及人们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等均发生了重大变化。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民进肩负着参与社会实践、发扬与丰富优良传统并赋予时代内涵的历史使命。民进会员的地位超脱,集中着一批中、高层知识分子和各学术领域的领军人物,以强烈的责任心和时代使命感去“促进发展、构建和谐、关注民生、推进民主”,对于巩固党的执政之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而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要真正实践好“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就一定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一个好班子,好制度,好机关,既要着重提高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的理论水平,政治水平,领导水平,参政议政水平和整体素质又要普遍提高广大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

纵上所述,民进的优良传统,是民进的本色和根基,是民进的传家宝和政治优势所在。民进的优良传统都存在于每个民进会员身上,存在于民进的每次活动中,存在于民进的各级组织里。新的时代赋予新的使命,广大民进会员要继承和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秉乘70年来民进前辈所坚持的政治信念和精神风范,不断增强对优良传统的理解的把握,从工作和实践中不断赋予优良传统新的时代内涵,不断增强组织的进步性、凝聚力和活力,不断通过价值观的正确导向来升华巩固中共的执政之基并推动共圆“中国梦”的实践意义。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