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区委会学习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发言摘登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6-01-25

编者按:民进宁夏七届十六次常委(扩大)会议、民进宁夏七届十八次常委会议专题学习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交流了学习体会。发言整理如下(按发言先后顺序):

杨瑞生  区委会常委、区委会副主委(驻会)

区委会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上来,为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作贡献。结合机关工作实际,以会议精神统领民进各项工作,在学习贯彻中将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巩固加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要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协商民主有新加强,民主监督有新举措,制度建设有新进展,增进团结有新作为,履职能力有新提高”的五个要求,积极履行好职能;三是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建设,特别是要结合学习实践活动、社会服务年度主题和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从严上要求,从实上下功夫,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作为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民主党派干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捍卫者,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三严三实”的要求上来,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并以之指导各项工作和自身建设,建设一支“思想上坚定、组织上坚强、履职上坚实”的干部队伍。

陈艳菊  区委会常委、银川市委会主委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特别是今年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标志着统一战线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颁布,集中体现了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理论方针政策,是我国统一战线理论的重大发展和创新。作为市委会主委,学习了会议精神后,感到如沐春风,倍感振奋。

学习贯彻会议和《条例》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银川市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今年以来,我们通过举办学习实践活动、纪念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大会、调研基层组织等活动,増强了广大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理论的共识和自信,传承了民进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优良传统。

李耀宗  区委会常委、石嘴山市委会主委

2015年5月18日至2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中央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是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重要遵循。三严三实是各级领导干部的行为准则。党外干部也概莫能外。谈三点心得体会:

一、加强学习,苦练内功。《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提出: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这一概括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两项职能,拓展为三项基本职能。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总结多党合作经验基础上对民主党派基本职能作出的新的科学概括,是多党合作理论的重要创新。民主党派在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的同时,还应努力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二、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工作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前后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行为准则。作为党外干部也要善于发现自己工作中不严不实等问题。

三、不断开拓创新。民进先辈马叙伦先生曾经说过在正道上行,结合时代精神进一步学习民进前辈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为民参政的高尚情怀和人格魅力。影响力不仅仅是职务的高低,人格、人品、勤奋、公正廉洁、立会为公、服务社会同样能够体现和树立威望,职位能解决一些问题,但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职位可以带来权威,但不能带来威望。民进石嘴山市委会前辈主委王玉君的和善睿智,曹寒轩的勤奋敬业,肖金甫的举重若轻都值得我好好学习。

高云海  区委会常委、固原市委会主委

固原市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此次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精神,并落实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各项工作当中。

一是按照《民进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和区委会的要求,通过全委会议、会员学习班和支部会议等形式,号召并部署各支部和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和重要论断,准确把握《条例》的各项原则要求,做到及时部署、认真学习、推动落实;二是把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精神,作为当前正在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以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以民进成立70周年和市委会成立10周年为契机,开展系列活动;三是努力地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服务,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新要求,围绕十三五规划、扶贫开发等内容,深入调查研究,提高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职能的能力和实效,在社会服务中发挥积极作用;四是进一步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和领导班子建设。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作风建设,充分发扬民主,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基层,加强对基层支部的指导和帮助,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加强自身修养,严格要求自己,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

梅廷彦  区委会常委、区委会副主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参事

通过认真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使我对新时期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和目标任务有了新的更加深刻认识,在实际工作中我认为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协商民主有新加强,民主监督有新举措,制度建设有新进展,增进团结有新作为,履职能力有新提高”的五个要求,积极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二要准确把握民主党派的定位,认真做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工作,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到完成“十二五”规划和谋划好“十三五”规划任务上来。在推动发展中积极参与,在深化改革中汇聚正能量,在维护稳定中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三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并指导各项工作和自身建设。

宋鸣   区委会常委、自治区文联副主席

这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规格非常高,作为一个民进会员,感到十分欢欣鼓舞。通过这次会议的召开,特别是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我感到在现在的国际国内形势背景下,统战不仅仅是某个社会群体,某个党派的工作,而是关系国家命运,关系民族命运,关系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大统战”格局。通过学习,我有以下两个感受:

统战是一个愿望。从专业角度讲,统战和团结两个词意思相近,团结就是联合,所以统战也是一种联合。随着社会进步,方方面面都在发展,出现的问题也错综复杂,需要我们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来认知统战工作,我认为统战就是社会发展、共同进步、共同目标的期盼愿望,在社会的多层次面前,需要统战工作为我们谋求一个和谐顺畅的氛围。统战就是一个主题,一个愿望,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最终落实在大联合大团结上。

统战是和谐的关系。一个是政党关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作为政协委员、民进会员,要为政治协商多党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第二是民族关系,身处民族地区,要更加清醒地认识民族工作的重要性和加强民族团结的重大意义,为各民族关系和顺、共同发展,要做对党的民族事业有积极促进作用的事。作为艺术家,我们心中的宗教就是艺术的责任,即对人类善良的启发,对社会的进步,有正能量提升;第三是处理好各个阶层的关系,社会是综合体,作为党外阶层,应该起到积极的作用,关注非公阶层,关注海外同胞,在情感上为国家分忧。

作为一个民进会员,我们有共同的发展愿景,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具体在实际中,要用“真心、真诚、真实”做好自己。

罗莉   区委会常委、自治区环保厅调研员

在“三严、三实”的教育活动中,我学习了老子的道德经:“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足,咎莫大于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就是说,罪过莫大于欲望膨胀,祸害莫大于不知道满足,凶险莫大于欲望得以放纵。所以,知道满足的,富足平衡心理,是永远的富足。从古到今,有很多的贪夫徇财,常常是贪得无厌,不知足,不知止,而栽进了罪恶的泥潭。

在工作环境中能够践行老子道德经,应该是对“三严三实”的回应,修身、修行的德行。我在环保系统工作近30多年了,处级领导岗位10年,分管过审批、验收工作,在外人看来挺牛,当我在工作环节中看到一些利益的诱惑、风险的潜在,我一直把这句话扎在心里:人在河边走就不湿鞋作为自己工作做事的底线。能做到这一点我经历了曾经的忍辱负重。这条底线源于小时候父母、学校对我的启蒙教育。我现在真的明白:不是你的,你别占有,你别贪得,否则会付出惨重的代价。

黄华   区委会常委、中卫市委会主委、中卫市旅游局局长

如何按照中国共产党的要求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作用突出的民主党派队伍,特别是如何建立科学有效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在党领导下的政治协商机制,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我们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中亟须研究的重要课题。

一是尽快提高自身素质,履行好参政党职责。在新常态下,我们应加强新思想、新理念、新知识的学习,迅速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及实际操作能力,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中真正发挥作用;二是注重发现、培养、使用人才,加强队伍建设。我们要发挥参政党作用,不仅需要专家,更需要发展一些有较强组织、领导能力,善于沟通协调的高素质综合性人才。我们必须要发展和储备有较强沟通协调的高素质综合人才,还要以提高素质、发挥作用为目标,进一步加强骨干成员及广大会员的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为政治交接奠定良好基础;三是应着力建设科学、有效的参政议政机制。不断壮大参政议政人才队伍,丰富和拓宽与政府交流的渠道,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会员的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组织、有计划、有针对性的进行调研,力求针对党委、政府关心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深入调研论证,提出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建议,为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贾维东  区委会常委、科技医卫工作委员会主任、自治区人民医院副院长

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民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重视统战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

民主党派是优秀人才的聚集地,是社会结构的重要组成,也是事业前进的源泉,教育引导工作极为迫切,统一战线归根到底还是做人的工作,培养广大会员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意识,树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观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调动广大会员参政议政、出谋献策,最大程度凝聚广大知识分子的聪明才智,最大限度凝聚放大会员的共识。

结合新时期统战工作的特点,做好统战工作、做好民进工作,我认为要掌握几个关键点:其一是要以情感人。统战工作是人的工作,要把工作做到人的心坎上,说话要以理服人,办事要替人着想。其二是以法凝人。认真学习国法、会章,特别是加强对中央统战工作条例,要做到对党忠诚、对国家忠诚和对事业忠诚,这是对人的道德和行为操守的训诫。

张卫平  区委会副巡视员

学习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我认为要紧密结合当前的国内形势,具体落实到我们日常工作中,我认为需要做好以下“三个结合”: 

一是与学习实践活动相结合,进一步增强自信。我们作为党派成员,是党的统战工作的对象;作为党派干部,又同时肩负着党的统战任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争取人心是民主党派的一大历史使命;二是与谋划全局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本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不断提升履职尽责本领,努力打造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的精品和亮点,不断增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三五”规划的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建设“四个宁夏”等献智出力;三是与加强自身建设相结合,进一步改进作风。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着重落实思想上的修身、行为上的律己和工作上的求实,持之以恒强化作风建设,形成团结合作,求真务实,无私奉献,勤勉清廉的良好作风,从而为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打下坚实基础。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