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虎久强:坚定理想信念 落实五种能力建设要求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5-09-15

 

    十分荣幸能参加宁夏区委会中青年干部五种能力建设培训班,感谢区委会给我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学习时间虽短,但培训选题很准针对性很强,学习内容安排很丰富,学习方式有创新,服务很周到细致,使我们学到更多新知识、新理论、新观点、新方法,坚定了政治理想,对民主党派成员五种能力有了新的认识理解和提升,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要求,开展了一次廉政警示教育。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培训班,收获很多,主要体会有以下几点。

一、五种能力是民主党派及成员正确履行职能的必备条件,也是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的基本要求。

5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好体现这项制度的效能,着力点在发挥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因此,加强民进各级领导班子五种能力建设是民进组织的永恒课题和当前及今后的重大任务。五种能力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需要,也是民主党派生存发展的基础,作为民进市委会班子成员,我认为五种能力是我们必备的基本素质,也是民进组织和中共党组织对我们的基本要求。

二、结合自身工作实践,谈谈如何落实五种能力建设要求。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关键在坚持党的领导。政治把握能力是科学判断形势和准确把握方向的能力,是五种能力建设的核心要义,是加强班子建设的基础,也是对领导干部政治素质的基本要求。什么是政治把握能力?我认为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阳奉阴违,不信谣不传谣,不拉帮结派,不搞小圈子,具体说就是坚持市县党委的领导,带头执行党委的决策决定,需要注意的是要有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就是我们是执行党委的集体决策而不是个体的长官意志和决定命令,这需要我们自己分析判断后正确的执行。怎么来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我的体会一是不放松政治理论学习,无知无畏,不学习就不懂理论政策规定,把握起来就缺失方向标准和度,就会出问题犯错误。二是学习要涉猎广泛,除了政治理论,还要学习经济社会法律等方面的知识,三是要守纪律讲规矩,令行禁止,反对四风,带头落实“三严三实”的要求,总之就是在政治上做个清醒人明白人带头人,注重在政治鉴别力和敏说性方面锤练自己,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判断分析问题,保证自己在事关全局、根本原则问题上保持头脑清楚,做到是非分明、政治上坚定。

提高参政议政能力重在调查研究。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是我国基本政治制度赋予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职能,是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团结合作的主要形式之一,也是衡量民主党派工作实绩的重要标准,更是衡量民主党派领导干部能力建设的核心。能否搞好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工作,直接关系到能否坚持和完善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民主党派的细和社会影响程度的大小,也主要体现在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工作的实绩上,因此必须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准确把握"一个参加、三个参与"的实质和内容。我个人认为主要渠道是参加各级人大政协两会,以议案提案社情民意的形式参政议政,其次是借助各种会议平台,包括政协会、人代会、统战系统会议和各种我们参加的调研座谈会讨论会等,敢于主动发表意见建议。如何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我个人体会主要有以下几点,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是常说的参政参在关键处,建言建在点子上,研读市委、政府党代会、人代会工作报告,找准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只有我们调研的选题选准,才能得到市委政府的重视,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才能调研有深度质量有保证。二要深入调研,确定好调研主题。列出调研提纲,带着问题去基层一线实地察现状,了解问题,找行业管理部门了解政策规定和解决办法,梳理汇总出调研结果,提炼转化为提案议案。三是放宽视野、超前思维,掌握同类型地区同类问题或发达地区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对比借鉴寻求解决办法和思路。总之就是要做个有心人,日常工作生活中多留心留意,多搜集整理信息问题线索,及时了解反映问题和列入调研计划。

提高组织领导能力重在建章立制,组织领导能力是对是民主党派机构、广大会员及其它各种资源有效地整合利用,充分发挥整体优势的能力,也是领导干部整体水平和综合素质的能力反映和根本要求,提高组织领导能力,就是要依法行政,按章办事,首先要建章立制,把纪律规矩立起来,形成一套完备的管人管事管钱制度,还要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最大限度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在具体工作中要认真贯彻集体领导、民主决策、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组织原则,切忌独断专行,个人官僚主义。其次是掌握科学的领导方法,发扬民主求实、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工作作风,避免朝令夕改,主次不分、轻重缓急不分,胡子眉毛一把抓,要放心放手依靠班子成员共同抓工作落实,再次要尽快适应岗位角色大转换,我们民主党派各级领导班子大多是由专家学者成为党派各级组织负责人的,有的是从基层到达领导层的,相对于岗位所需的知识能力素质来说,都或多或少存在差距和不足,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学习,全面学习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知识,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党派负责人,才能更好的带领广大成员履行好参政党职能。

提高合作共事能力重在团结协作。合作共事能力是民主党派与共产党携手并肩,为实现共同的奋斗目标,相互密切配合的一种能力。大合作是民主党派与共产党的合作,是一种政治立场和优良传统,共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体到我们个人,合作要建立在团结尊重平等基础上,共事要建立在干净忠诚担当上,在工作中要服从服务于政策规定和工作大局,与班子成员密切协作配合,共事就是单位的工作,在单位不把自己作为民主党派成员特殊对待,一切服从党组织领导。合作是基础,共事是目的。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民进领导人的优秀政治品格,要有主动合作意识和态度,如果出现不同意见和分岐,诚恳提出后得不到采纳的要正确理解,可以保留意见,但要坚决执行决定。

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关键在加强民主党派的组织建设。组织建设是参政党建设的根本,解决自身问题靠一个团结务实进取的好班子,靠一个政治立场坚定、德高望重、无私奉献的一个好班长,民进各级组织是民进事业的领导核心,只有选好配强各级组织的领导班子,才能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才能推进民进事业不断取得新成绩。以党为师,全面加强参政党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是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重大任务。同时要广泛吸纳留学人员新媒体代表人士非公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加入民进组织,为民进组织发展奠定人才基础和提供智力支持。

加强五种能力建设就是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只有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同时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我们就具备了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就会成为一名合格的民主党派组织负责人。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