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王春秀: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全面推进依法治校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5-06-20

 

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我们国家、社会、学校以及每个公民,都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不仅会对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带来重要的影响,更将对我们每个人的思维理念、行为方式产生重大的变革。我自己体会主要有以下5个方面的重要意义。

一是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执政理念和执政方式的重大转变。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深刻思考和解决中国未来发展所面临的深层次问题的过程中,首先对过去影响了中国社会十几、二十几年的法治问题做出了回应和应对,这就非常鲜明地体现出我们党和国家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式已经进入了如何适应法治国家建设的新阶段,也说明整个党和国家的层面都将更加重视法治建设。这次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与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形成了姊妹篇。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法治保障,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也需要深化改革,这两个方面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实际上,这也说明,我们党将以法治的思维和方式来全面推进改革。

二是引导社会思想观念的重大转变。老百姓正在逐渐从知法、用法守法、敬法、护法转变。遵纪守法应该是我们每个人作为国家公民的基本要求。过去,在大家的正当权益受到侵害时,我们可能都会想到使用法律的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但大都还不能完全做到守法、敬法、护法。所以,我们全社会的公众要逐步向办事不再靠关系、靠人情转变,突破利益固化的束缚,真正形成一种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和行为准则,这对于我们整个国家、对于每个公民来说都非常重要。这次四中全会的召开,必然会引导整个社会思想观念的转变,真正培育法治文化、树立法治信仰,形成一种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是促进反腐败机制进一步健全。过去,中央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反腐败措施,这些举措可以治标,但治本最终还是要靠制度。因此,这次四中全会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反腐倡廉的工作机制,不仅是将腐败官员撤职,更将通过法治方式,建立严格的反腐败机制,使广大官员不敢贪、不能贪,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五是充分激发了企事业单位、特别是我们高校的活力。资本只有建立在法治的基础上,才能最大程度地产生效益;我们高校也只有在法治的基础上,才能拥有充分的自主权、发挥出自身应有的活力。所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通过法治建立规范的竞争秩序,营造更加开放、公平的环境,必将对整个资本市场、对我们高校和事业单位带来重要的促进作用,也必将大大推动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下面,我就从是如何使依法治校得到落实谈谈体会:

党的十八大明确强调,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报告当中有18处提到法治;这次十八届四中全会更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体目标。我们国家要依法治国,我们高校更要依法治校。

第一、依法治校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必要条件。我们说,教育首先要发展,否则老百姓肯定不满意;但是,教育如果不能公平地发展,老百姓就会更不满意。所以,公平正义、依法治理不仅是国家治国理政的底线,也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底线,更是我们每所高校管理的基本要求和底线。

第二,依法治校是要学校真正成为办学主体,实现自主管理的基础。强调只有我们的政府部门、社会组织都能依法治国、依法行政,高校才能具有真正的自主权,成为真正独立的办学主体。大家都应该清楚,我们所说的现代大学制度主要包含四大构成要素,也就是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和社会参与,就是强调政府与高校之间、高校与社会之间,以及大学内部都要依法治理,使学校真正成为独立办学主体,实现依法自主发展和自我监督。现在,我们已经制定了《宁夏大学章程》,其中,也涉及学校与政府、学校与社会的关系,这就需要我们的政府部门、我们全社会都要依法治国、依法行政。

第三,依法治校是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的重要抓手。我们要全面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就要涉及从理念、制度到管理举措、方式的全面改革,可能就要面对各种问题和矛盾。如果在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我们能够严格按照法律和相关制度开展工作,依法治理学校管理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很多问题就都可能得到妥善处理。所以,全面实施依法治校是我们处理各种问题、全面推进综合改革的重要抓手和有力保障。

第四,依法治校提高大学行政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学校能力的重要手段。依法治校是一种法治的思维和方式,也应该是建设一流大学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我们每位师生都应该具备基本的法治观念,不仅是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更是要树立一种法治思维、养成遵纪守法的习惯,为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现在,从大学到中小学,甚至幼儿园都在开设法律普及课程,就是要培养每个学生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养成守法敬法的习惯。这应该是每位公民的基本责任和义务。所以,能不能遵纪守法应该是我们衡量学生是否合格的最基本的标准,是否具有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更应该是教育工作者的一种基本能力、素质和品行。现在,我们面对学校管理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如果还是停留在过去的习惯性思维和管理理念当中,还是习惯于传统的命令式管理,还是采用原来的老办法去简单应付,就只能使矛盾和问题进一步扩大化。如果我们能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遵循依法治校的原则,严格按照法律和相关制度开展工作,很多问题都能得到妥善处理。所以,我们每位领导干部、每位师生员工都要认真学习四中全会精神,自觉树立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严格遵循依法治校原则,不断提高自身法治能力。同时,更要成为遵纪守法的模范,真正做到懂法、守法、护法。

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事关我们整个国家的前途命运,事关我们整个社会的公平正义,事关我们每个人的合法权益。所以,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为早日建成一流研究型综合大学作出自己新的更大贡献!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